张亚东承认世锦赛期间带孙杨 状态已接近伦敦奥运

2013年07月15日11:08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杨琳) 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即将开赛,而孙杨师徒的矛盾显然还无法调和,那么谁将在赛场上指导孙杨训练、比赛呢?这一答案日前浮出水面,浙江体院副院长张亚东亲口承认,自己将在接下来的国家队北京备战和世锦赛期间带领孙杨。

  孙杨状态已接近伦敦奥运

  11日晚,张亚东、孙杨一行从中国香港秘密返回杭州。据张亚东介绍,此次孙杨赴港训练,就是为了排除外界的干扰,专心恢复。从他的言语中不难看出,张亚东对于孙杨目前的恢复情况比较有信心。

  张亚东透露,“孙杨在香港练得比较专心,每天基本要训练6个小时以上,体能、技术等方面也已恢复到了巅峰时的九成以上。 ”随后他又介绍了更多孙杨备战的细节,“训练池里的水温有点高,游完一个强度只能用冰水降温。他完成的训练强度往往比要求还高,训练非常投入。 ”

  早在4月初的郑州全国冠军赛之后,朱志根就信心满满地预测,巴塞罗那世锦赛孙杨将达到伦敦奥运会时的水平。这次香港密训后,张亚东也给出了相似的评价,即孙杨目前的状态相当不错,已经“与伦敦奥运会时的水平很接近”。

  张亚东将继续“代训”

  鉴于前一段时间训练不太正常,此前游泳中心原打算只给孙杨报400米、1500米自由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3个项目。后来孙杨主动要求增加800米自由泳,并得到了首肯。据张亚东透露,鉴于200米自由泳主要对手目前状况并不是很突出,孙杨甚至还想参加世锦赛200米自由泳争夺。但考虑到200米、800米自由泳赛程连得太紧,最终孙杨才不得已放弃了200米自由泳,但他的雄心和自信可见一斑。

  另外,张亚东还透露了一则重要的信息,接下来“应该都是我带孙杨”。下个星期孙杨就要去北京了,那么到底要不要换教练呢?张亚东直言:“教练安排回京之后再说吧。”而他这种模棱两可的态度,无疑也让换教练一事再次成为热议话题。

  网友mickeymouse2003就认为,“有张亚东带,孙扬夺冠没问题。”但也有网友认为,“鹬蚌相争,鱼翁得利。别人带出来的弟子,张亚东凭什么接手?孙杨这样的之所以不好管,就是因为有张亚东这样心机太深背后撑腰的领导。”

  记者观察

  张亚东是“不二人选”

  虽然此前张亚东曾表示,孙杨在香港的训练期间自己只是被迫当起了“救火队员”。对于这一临时性角色,张亚东当时还希望媒体不要过分解读,“毕竟我是学院分管业务的,确切地说,我现在(对孙杨)只是管理,不存在换教练的说法。”

  但从目前的局面来看,张亚东已成为接替朱志根出任孙杨教练的不二人选。

  首先,放眼国内,目前除了朱志根,最有资格最合适孙杨的教练人选恐怕就是张亚东了。孙杨是浙江队培养出来的,因此从全运会、奥运奖牌积分等行政角度出发,浙江体院都不会允许外省的教练来带孙杨,而作为浙江队领导的张亚东来带孙杨可谓“肥水不流外人田”。

  其次,作为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罗雪娟的主管教练、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游泳队的总教练,张亚东堪称中国游泳史上最优秀的教练之一。就连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都直言:“张亚东有能力指导孙杨! ”

  最后,相比朱志根的严厉,张亚东性格更圆滑一些。当年罗雪娟也是一副火爆脾气,但张亚东却可以“降服”她。而且作为浙江体院副院长的张亚东,今年也自始至终负责协调着孙杨师徒矛盾,较为深入了解内情,也是目前能和孙杨有直接沟通的少数人之一。

  但张亚东要接手的前提是,朱志根愿意放手,而孙杨乐于接受。

  从孙杨愿意接受张亚东“代训”来看,他对张亚东还是有一定信任和接受的,这次世锦赛无疑是两人合作效果的最佳检验。

  但另一方面,朱志根尽管恼怒孙杨的胡作非为,但爱惜人才的他却还不想放弃这个难得的人才,所以他的态度无疑将成为换教练一事发展的关键。因此这次世锦赛期间,三人在国家队将如何相处,又成为外界关注的一大焦点。

  葳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