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游泳首金还得看孙杨 确定出战三项接力待定

2013年07月15日06:15  钱江晚报

  两年前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孙杨、叶诗文[微博]的异军突起书写了中国游泳的一个童话。时隔两年,新一届的游泳世锦赛又将在巴塞罗那拉开战幕——第十五届游泳世锦赛将于当地时间7月19日-8月4日进行。以奥运冠军身份出现在世锦赛赛场上的孙杨、叶诗文将有怎么样地表现?浙江泳军又有什么新的看点?上届世锦赛拿下五金的中国游泳军团又将拿出一份怎样的成绩单?

  本报记者将于明日启程赶赴巴塞罗那,为你全程直击孙杨、叶诗文的世锦赛之旅。

  确定出战三项,接力还待定

  张亚东带着孙杨出战

  对于浙江父老乡亲来说,更关心的显然是孙杨、叶诗文等人的表现,相比稳定的叶诗文,一直是非不断的孙杨更让人担心。

  “差不多,就是这几项。”昨天,记者联系到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求证孙杨世锦赛参赛项目的时候,张亚东对外界的说法进行了确认——本次世锦赛孙杨将参加400(米)自(由泳)、800自、1500自三个单项,至于接力项目将看具体情况再决定。其中,他参加的400米,决赛将在7月29日凌晨进行,因此本届世锦赛中国游泳的第一金很可能在这项中诞生。

  张亚东告诉记者,在香港期间孙杨的训练情况不错,回到杭州后训练情况也非常好——“下周(应该指本周)到北京和国家队会合。”作为临时救火教练,张亚东将率孙杨赴巴塞罗那参加比赛。

  和两年前的一鸣惊人不同,现在的孙杨早已成为众矢之的。

  400米自由泳项目上,朴泰桓缺席,伦敦奥运会该项季军范德尔卡伊也未能入选美国世锦赛阵容,今年该项成绩紧随孙杨的是澳大利亚20岁的麦基恩、日本18岁的萩野公介。他们3分43秒71、3分45秒42的水平,与孙杨有一定差距。

  800米、1500米自由泳,对孙杨最有威胁的是上届世锦赛这两项的亚军得主年、伦敦奥运会1500米自由泳银牌的获得者、加拿大老将科克伦。今年男子800米自由泳7分43秒61的世界最好成绩,就是他所创。

  另外,美国22岁的康纳·杰格尔、澳大利亚17岁的乔丹·哈里森,也可能到时候让人为之一惊。前者是6月全美游泳赛400米、800米、1500米三金得主,其中800米自由泳7分46秒78的成绩,位居今年世界第三。后者今年澳大利亚全国赛以14分51秒02获1500米自由泳冠军,此成绩列今年世界第二。

  汪顺[微博]、傅园慧[微博]也许有惊喜

  浙江泳军还有新看点

  中国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大家都知道有孙杨、叶诗文,但除了他俩,本届游泳世锦赛浙江还有几个大家比较陌生的面孔可能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同为徐国义[微博]的弟子,叶诗文的“闺蜜”傅园慧值得关注。仰泳项目上,曾经的一姐赵菁因为身体等原因状态下降,而性格大大咧咧,像个假小子的傅园慧刚刚17岁,正是状态上升的时候,今年4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全运会选拔赛上,傅园慧拿到了两块仰泳项目金牌,本届世锦赛也许能给我们一个惊喜。

  同为朱志根弟子的汪顺本来在伦敦奥运会上就应该有好的表现,但之前的澳洲拉练,丹尼斯的训练计划强度过大让他有点不适应,加上当时朱志根主要抓孙杨的训练,导致他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

  今年上半年朱志根花在汪顺身上的时间也比以往多了很多。据了解,汪顺现在的状态调整得很不错,4月份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他不但在自己的主项200米混合泳中发挥出色,还在200米自由泳项目中游出了好成绩,世锦赛汪顺说不定有出色表现。

  除了他们之外,浙江游泳健儿还有我们大家熟悉的老将吴鹏[微博],本届世锦赛将是他的最后一届。随后游完全运会,吴鹏将结束自己的游泳生涯。此外,还有徐嘉余和毛飞廉这两个大家更陌生的名字,他们分别为徐国义和朱志根的弟子。今年4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这两个小伙子分别获得200米仰泳和200米蛙泳的冠军。

  和两年前一鸣惊人不同,现在的孙杨早已成为众矢之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