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赴港进行封闭训练 力争世锦赛恢复最佳状态

2013年07月08日10:2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距离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开幕只剩半个多月,孙杨目前正独自在香港积极备战,不日将前往北京与国家队启程奔赴西班牙,参加7月28日开始的比赛。然而,国家队目前只为孙杨报了两个项目,格外引人关注。

  麻烦小子状态频下滑

  日前有一个令人意外的消息是:孙杨将有可能只参加4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两个个人项目和一个接力项目,这与4月全国冠军赛时朱志根的“孙杨将参加五项赛事并力争夺金”的目标相去甚远。游管中心副主任尚修堂日前表示:“此次只给孙杨报了两项,是担心他半年来没能系统训练的不理想状态会影响到成绩,目前在这两项上我们已经失去了十足的把握。”

  的确,近几个月来孙杨麻烦不断,不仅是训练不到位,甚至有些“忤逆”——与恩师朱志根决裂,更爆出了要更换带了自己11年的恩师的消息。自从4月孙杨和朱志根再次爆发冲突后,两人便分道扬镳,朱志根率领其他队员赴昆明高原训练,孙杨留在杭州训练;朱志根进京备战世锦赛的一周前,孙杨却去了香港训练。

  从1月开始,孙杨的训练就断断续续,教练们都非常看重的高原训练也被他“抛之脑后”,作为职业运动员,连续半年不系统训练下的状态可想而知。孙杨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惊世表现至今为人称道,但人们还是执著地期待着缺乏系统训练的孙杨能够在世锦赛上再创辉煌,不免有些空谈。今年4月的全国冠军赛,孙杨摘得了男子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4个自由泳单项比赛金牌,多项成绩依然列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但怎么样也掩盖不了孙杨状态下滑的事实。国内比赛摘金又如何?与世界级高手对决,恐怕孙杨难以承受如此强度。

  跌入低谷要奋起直追

  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是伦敦奥运会上孙杨的夺金项目,中国游泳队本次只为他报名此两项,也是比较保险的做法,但孙杨本人似乎与国家队还未达成一致看法。日前孙杨在微博上表示:“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我将参加4个项目的比赛。”还为自己打气:“世锦赛临近,我会排除一切外界干扰,全力备战!为我加油吧!不管怎样,此刻的我,只想踏实训练比赛。纵使挫折再多,我仍会加倍努力,只为心中的梦想!永不放弃!”自信之言,是对国家队的诚意表态,还是年轻人不服气的因子作祟?无论怎样,孙杨的态度是拿出来了。

  当前孙杨在香港体育学院进行为期两周的封闭训练,游泳圈大腕、“蛙后”罗雪娟的恩师、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也一同前往,担任起了临时教练。在表示不会正式接手孙杨教练一职的同时,他也透露了不少孙杨训练的情况。“孙杨现在练得比较专心,体能技术等方面也已恢复到了巅峰时的八成以上。”香港方面甚至还派了一位心理专家对于孙杨之前有些抑郁的心理状态进行了全面调理,基本解决了孙杨的心理问题。

  国家队鼓励点燃希望

  关于项目数量的问题似乎也有了转机。根据中国游泳队之前透露的消息,由于孙杨此前的训练不系统,致使孙杨只能是状态很好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进入接力项目名单,但在名单进行最后确认前,一切还有调整的可能,尚修堂也证实了这一点:“我们确实会考虑给孙杨增报项目,我们要相信他,如果成绩优秀我还希望给他满额报上。”这意味着如果孙杨恢复状况较好,他依然有参加800米自由泳比赛的可能。所以本次香港封闭训练,将是孙杨找回最佳状态的重要机会。

  “一块你喜欢的玉,经过精心雕琢把玩,它会熠熠生辉;倘若只占有而不去珍惜,它则有可能无光甚至破碎。不管怎样,此刻的我,只想踏实训练比赛。纵使挫折再多,我仍会加倍努力,只为心中的梦想!never give up!(永不放弃)”这是孙杨发的一条微博。似乎一年来的种种风波,让孙杨变得成熟了起来。封闭训练尚未结束,看起来他已经进入了“世锦赛时间”。孙杨的天赋与实力就摆在面前,国家队对项目的松口是对他的潜在鼓舞,只要孙杨愿意努力,国家队始终为他留了一扇门,毕竟他是中国游泳队中最为闪耀的那颗明星,人们也绝不忍心见到孙杨这样天赋异禀的苗子不能善终。仅报两项,是对孙杨负责的做法,是对他的激励,也是对他的提醒:不再蹉跎,不再任性才能保持水平,止住颓势,重返世界之巅。(张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