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国青女排8场3-0无前例 朱婷7场得分王令人赞

2013年07月01日09:5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6月30日,在捷克布尔诺结束的第17届20岁以下世界青年女排[微博]锦标赛留下了一项纪录:一支队伍连胜八场、场场都是3:0拿下,总得局胜负率为世青赛从未有过的24:0。创此纪录的是徐建德主教练统领的中国青年女排。

  较首次夺冠优势更大

  20岁以下女排世青赛创办于1977年,当年在巴西举行的首届比赛,中国队获得亚军。后来的15届比赛,中国队先后九次进入三强,包括三次获得亚军,1995年7月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8届,曾勇夺冠军。

  那届世青赛共16队参加。中国队由来自八一队的林榆廷执掌帅旗。小组赛,她们3:2胜巴西、3:0胜波兰、3:0胜中华台北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八强;此后的排位赛、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又以3:0的同样比分连克韩国、意大利、日本队;决赛再战巴西,直落三局胜利登顶,改写了中国队无缘世青赛冠军的历史。

  1997年到2011年的八届世青赛,中国队共5次跻身前三、其中2003年、2007年的第12届、第15届均闯进冠、亚军决赛,遗憾得是都输给了巴西队,屈居亚军。2003年的决赛,中国队前三局曾以1:0、2:1领先,却被对手逆转、以2:3惜败。2007年的决赛,中国队以1:3不敌巴西。

  时隔十八年之后,中国队终于得以在第17届世青赛再次捧得冠军奖杯。

  1995年和本届世青赛,中国队前后两次夺冠,都保持不败。前一次,她们从小组赛、排位赛、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到决赛,共打了七场比赛,局数胜负之比为21:2。本届世青赛,因为参赛队数增加到20队,赛制也有相应变化,中国队比赛总场次增至8场。

  小组赛,她们同以3:0连胜塞尔维亚、日本、泰国、哥伦比亚,是20支参赛队中唯一一支保持全胜、且未失一局的队伍。进入淘汰赛阶段后。中国队先是3:0轻取东道主捷克,接着让俄罗斯、巴西未得一局。30日进行的决赛,不仅以3:0胜日本,而且对手三局球自身得分无一上17分。

  前后八场比赛,自身一局未失,中国队这次在世青赛登顶,较之1995年,优势更大、整个比赛打得更加酣畅痛快。

  2009年之前,世青赛多为12支队伍参加,整个赛事打42场比赛,每支参赛队最多打7场球。2009年、2011年的第15、16届比赛,参赛队均为16支,总的比赛场数达到64场,每队一届比赛的参赛场次相应增至8场。

  在墨西哥举行的第16届世青赛,德国8战全胜、第一次成为盟主,其总的胜负局数之比为24:3。两年之后在秘鲁举行的第16届比赛,意大利队8场比赛7胜1负、笑到了最后。

  刚刚结束的第17届女排世青赛,参赛队首次增加到20支,总的比赛场次达到78场,一支队伍最多仍可打8场比赛。鉴于之前赛制的原因、以及前两届冠军队的具体战况,不难发现,中国队此次24:0的局胜负比,是世青赛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朱婷稳定性令人赞叹

  1995年中国队夺得世青赛冠军时,共11名球员参赛。她们当中,后来陆续进入国家队的有江苏的邓阳、张锦文、邱爱华,八一队的王丽娜[微博],北京的冯坤[微博],上海的李轶之等,冯坤、王丽娜还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金的“黄金一代”的成员。

  本届世青赛的12名队员,将来肯定会有多人应召进入国家队。她们当中,最值得期待的,当然是此次比赛的最有价值球员-----朱婷。

  这位来自河南的小姑娘身高1米95,是中国女排史上身材最高的主攻。此次在捷克,她给人印象最深的有两点,一是出类拔萃的身体条件和比较全面的技术、二是比赛自始至终发挥的稳定性。

  据说朱婷的扣球高度可达3米32。本届世青赛,她报名表上的扣球高度为3米27。在女排比赛中,这已经相当“恐怖”了。更难得的是,她高而灵活,进攻、拦网、发球都堪称出色,也能参与防守、接少量的一传。与日本队的冠、亚军决赛,朱婷扣球成功率达到60%,拦网、发球分别有4次、1次直接得分,参与防守的次数列全队第三,还是三名接一传最多的队员之一。

  中国队小组首场比赛对去年欧洲亚军塞尔维亚,朱婷得15分,是全队最多的,仅次于对方接应的17分。

  后来的七场比赛,她场场都是全场得分第一,其中小组赛对日本拿下19分、对泰国得17分、对哥伦比亚得19分;淘汰赛阶段,对捷克得15分、对俄罗斯砍下30分、半决赛对巴西拿下21分,决赛再战日本又贡献了28分。即从第二场比赛开始,朱婷后面全部七场球均获”得分王“,如此高水准的稳定表现,在世界性比赛中极为罕见。

  2011年,朱婷曾代表中国少年队参加了在土耳其安卡拉举行的世界少年锦标赛上。那次比赛中国队获银牌。当时她身高为1米88,在本队也不是最高的,但多数场次还是发挥出了较高水平。去年亚青赛,朱婷身高已达1米90,成为全队的进攻核心。最终不仅与队友一起称雄亚洲,自己还荣膺最有价值球员。

  今年六月初的瑞士女排精英赛,身高1米95的朱婷已经成为中国青年队的第一高度,各方面能力都上了一个新台阶。中国队的五场比赛,她场场得分列全队第一,最终以独得105分,当选瑞士精英赛最佳得分奖,而且受到了媒体和球迷的一片赞扬,被认为是国内排坛涌现的一名很有天赋的攻手、中国排球的希望之星。

  本届世青赛,各队都将朱婷作为拦防的重点。在此情况下,她仍能场场出彩,而且越是关键的比赛越让对手无所适从。这次比赛,朱婷得分最多的三场球,恰恰是四分之一决赛对俄罗斯、半决赛对巴西、决赛对日本。能做到这些,凭借得是超人的实力,还有过硬的心理素质。

  四月份,朱婷已被郎平[微博]教练列入国家队大名单,8月还会随队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有了世青赛冠军、最有价值球员的底气,相信她在国家队也不会让人失望。  (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