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艳阳下积蓄新的能量--中国队陵水备战苏杯侧记

2013年06月18日11:07  《羽毛球》杂志

  文 杨弋非

  提到陵水,大多数人会感到陌生,这是一个位于海南岛东南部的黎族自治县。陵水南邻三亚,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矿产、热带作物、旅游和海洋资源尤为得天独厚。     

  这是一座美丽的海边小城,美丽而宁静。走在陵水的街道上,来往的车辆和行人很少,整个县城甚至没有一个电影院。对于习惯于大城市生活的人来说,在这样的地方会稍显不习惯,可对于运动队来说,这样一个宁静偏僻的地方,正是封闭集训的好地方。4月23日,中国队从北京赶赴陵水,在建成不久的国家羽毛球[微博]队训练基地里,为备战苏迪曼杯开始了为期3周的集训。

  运动队的训练不像外人想象得那么丰富。技术、战术、力量、体能,所有的训练无外乎这几个核心点。年复一年的训练肯定是枯燥的,不过这就是竞技体育的规律,这就是好成绩的保障。在陵水训练基地,除了训练地点不同之外,国家队的训练,依然在不断的苦练中继续着。

  训练篇:主旋律上量

  刚到陵水的第一堂训练课,队员们就遇到了问题。由于陵水气候炎热,训练馆内必须开空调,可空调的风却很大,站在场馆内能感觉到凉风一阵阵吹来。这对于羽毛球项目来说,影响不言自明。刚打两拍,队员们就觉得球路飘忽,以往熟悉的羽毛球突然间变得不听话了。不过教练员们却认为,这样的条件有助于加强队员们的适应能力。以往比赛,中国队的队员受不同场地风向的影响都很明显,这次刚好趁此机会让队员们在这方面加强练习。没过两天,队员们就对这“台风”应付自如了。这一个小插曲,也体现出国羽备战“从实战出发”的思想。

  虽说集训是常态,但是这次在陵水的集训却有另一重含义,那就是备战5月19日在吉隆坡进行的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团体锦标赛。这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中国队面临的第一项重大赛事,也是世界各国进入新的奥运周期以来的第一次大阅兵。奥运会后,中国队主要以调整、比赛为主,缺乏系统的训练,队员们无论竞技状态还是身体状态都不是最佳,急需集训来重新储备能量,这也决定了本次集训会是高强度的一次训练。

  集训期间,中国队早上的训练时间推迟到上午9点30分,这比在北京时晚了一个小时。原本以为这样的调整,队员们会觉得轻松很多,可实际上却没那般轻松。听听沈烨在早上训练时怎么说的吧,这位男双世界冠军一边揉着眼睛,一边嘟囔着:“晚练一个小时,可结束时间也往后推了50分钟,量还那么大,累啊!”

  为了在最短的时间里提升队员的能力,本次集训的训练量大大提高。像谌龙、李雪芮等出征苏迪曼杯的主力单打,每堂训练课都有不短时间的一打二练习,这对体能和控球能力都是极大的考验。李雪芮在集训第一周就不小心扭到了脚踝,休息没几天,第二周一上来,教练组就给她安排了大运动量的训练。第一段训练结束,李雪芮就只剩下坐在椅子上喘气的劲儿了。其他队员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去,每次训练结束,队员们放松的时间大大超过了之前。

  虽说训练很累,但为了备战苏杯,队员们不仅顶住了大运动量的训练,同时还主动加练。每堂训练课后,张楠都会拉上队友练习中前场的平抽挡;傅海峰在跑步时还主动在双脚上绑上沙袋;周日上午本是轻技术调整训练,可马晋和汤金华[微博]愣是把沈烨、洪炜[微博]拉过来打起了中前场对抗。看过这些才会知道,中国羽毛球队的强大,真是苦练出来的。

  力量篇:中心思想痛并快乐着

  集训的一大目的就是加强队员的体能储备,提高自身能力,所以力量训练是集训的重点。当然这量也不会小,男单组就曾经尝试连续两天早上进行力量训练的“酷刑”。

  5月4日上午,男双、女双两个组进行了力量训练。双打组人多,整个场馆显得很热闹。为了提高效率,各组都将队员分成若干小组,由不同的教练带领,以流水线的方式在不同的区域轮流进行训练。各小组在场馆里分散得很开,这也让场馆不同的角落有不同的精彩。

  这边,赵芸蕾和王晓理就抛接实心球的距离和教练潘莉讨论个不停,师徒三人连说带笑加训练不亦乐乎;那边,马晋一个人静静地用瑞士球练着静止力量;身材偏瘦的刘小龙在扔实心球的训练中显得力不从心,被一起对练的康骏好一番“打击”。不过,要说尴尬那得属邱子瀚[微博],在练习引体向上时,体重偏大的他做得实在痛苦,12个一组,别人一次做完,可他总要分三四次完成,每组训练前,他还要和教练王伟讨价还价:“4次,要不3次做完行吗?”王伟可不吃这套:“两次!做不到重来!”邱子瀚只得龇牙咧嘴勉强坚持下来。王伟在一旁笑着说:“看见了吧,这就叫意志品质,逼一下就能做到了。”

  洪炜做卧式的引体向上不是特别标准,教练张军[微博]看不下去了,“轰”开弟子说了声“我来”,可刚做一个,军导的脸色就变了,他马上放弃,但还保持淡定地说:“下一个到谁了,抓紧时间做!”引得周围笑声一片。包宜鑫[微博]做仰卧起坐本来就很吃力,怎奈师姐田卿非要在一旁和潘攀说她在房间里的种种“轶事”,可怜的包宜鑫只得一边忍着训练的痛苦,一边还要控制自己不笑出来,辛苦至极。

  下午,换单打组来进行力量训练,那“惨烈”程度丝毫不比早上差。男单教练李志锋带着高欢、田厚威等一干小将练静止力量,每一组练完,总能看见队员们四仰八叉地躺在地上抓紧休息,可气儿还没喘匀,李导下一组训练的声音马上响了起来。李雪芮和韩利在实习教练陈金的带领下做练习,虽说休息的时候陈教练的好脾气是出了名的,可在训练期间,陈教练可是标准的“笑里藏刀”。他面带微笑,柔声细语地和两位队员谈笑着,可是训练要求却一点也没有降低。训练接近尾声,杜鹏宇“早退”了,跑到场边的垫子上用弹力带放松起来。“你怎么早退?”面对这样的问题,一向实诚的阿杜露出了一丝诡异的笑容:“唉,岁数大了,身体吃不消了,早点放松一下,哈哈!”

  跑步篇:训练福泽日光浴

  田径场绝对是队员们“恶梦”开始的地方,那红色的环形跑道仿佛是没有尽头,想想都累。可跑步却偏偏又是教练们最喜欢的训练方式,因为在锻炼心肺功能上,跑步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在陵水这样一个每天都阳光明媚、日照充分的地方。

  在一个烈日当空的下午,男双组率先来到了田径场。一踏上塑胶跑道,主教练张军就带头把上衣脱了下来,他和队员们说,多晒晒太阳对健康有好处。要说羽毛球运动员的身材那可是没的说,一个个肌肉线条分明。作者本着“唯恐天下不乱”的心态将一张男双组裸着上身跑步的照片发到微博,即刻迷倒了众多粉丝。

  男双组4000米的跑步没开始多久,男单组也来到了田径场。和男双的长距离耐力跑不同,男单采取的是400米多组的短距离快速跑。刚跑两圈,主教练夏煊泽[微博]在众多弯腰喘气的弟子中发现了不和谐的因素:“高欢,怎么只有你还穿着上衣,快脱了,晒黑点好!”张军也在一旁帮腔:“就是,我们男双不脱衣服都不让训练的!”

  就在男队员跑得火热的时候,女双的部分队员在主教练刘永的带领下也来到田径场。相比与男队的吵闹,女队员们内敛了许多,排成一队默默地跑步。最近自称胖了的汤金华为了减肥,还特意穿上了不透气的减肥衣,在太阳底下,还没开始跑就已经满头大汗了。

  休闲篇:放松选择多样化

  集训虽苦,却也有休息的时候。虽说陵水县没有太多可以放松娱乐的地方,可是中国队居住的酒店里有一个游泳池,集训刚开始时,游泳池可以说是队员们的“最爱”,不管会游还是不会游,往水里一跳就觉得舒服。队员们还打起了水球,规则只有一条,就是“想怎么来就怎么来”。看到一大批不会游泳的在水里扑腾来扑腾去,那场面别提多欢乐了。

  陵水离海边不远,所以在周日休息时去海边放松也成为很多队员的选择。李雪芮趁着周末跑到海边放松,喜欢刺激的她还玩了滑翔伞;王睁茗则是到海边舒舒服服地晒了一次太阳,不过第二天他就有点神经兮兮的,见人就问:“我是不是黑了?”成淑[微博]、包宜鑫和唐渊婷3人还跑去看了著名的南山海上观音,玩得开心的同时,还为亲人朋友们诚挚祈福。

  5月7日是马晋的生日,当天下午训练结束,马晋向女双组全体教练员、运动员发出邀请:“5点到游泳池边,来参加我的生日聚会啊!”聚会很简单,一个蛋糕和一群人,不过却很温馨,很甜蜜,很快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