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菲克曾是一颗叛逆种子 用冠军捍卫后印尼王朝

2013年06月14日11:49  《球迷》报 微博

  印尼公开赛,曾经是陶菲克[微博]赖以成名的战场,这位羽坛神童先后6次在这项赛事笑到最后。英雄总有落寞时,当陶菲克准备本周印尼赛与羽坛作别时,他却被一位名不见经传、从资格赛突围的印度90后小将塞帕拉内斯挡在男单第二轮门外,这一结果让陶菲克计划中的退役时间提前了一两天,这一结果也增添了球迷们的悲伤之情。

  后印尼王朝代表

  印尼号称“羽毛球[微博]王国”,这个国度从来不缺羽毛球天才,从梁海量、林水镜到苏吉亚托再到陶菲克,数代才华横溢的名将铸成印尼羽毛球半个世纪的辉煌。陶菲克,是后印尼王朝时期最有代表性的人物,是他,使印尼羽坛在衰落之时仍维持了数年荣耀,是他,给新世纪初的世界羽坛增添了一丝色彩。

  天赋异禀的陶菲克成名甚早,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还是一位少年,但不俗的技艺已引起国际羽坛的关注。1999年初,还未满18岁的陶菲克一举闯入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决赛,最终在决胜局中惜败于丹麦“金童”盖德。从此,这位印尼天才少年开始为世人所瞩目。2002年至2005年,陶菲克进入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这期间先后赢得2002年亚运会、2004年奥运会和2005年世锦赛单打冠军,成为世界羽坛首位集三项大赛男单冠军于一身的选手,由此奠定他在国际羽坛的超级球星位置,他的荣誉册里仅仅缺少一个全英公开赛冠军。

  球场上的陶菲克,不是以力量和速度取胜,他技艺绝佳、攻守全面,其赏心悦目的打法和天生的明星气质,很容易抓住球迷们的心。陶菲克的辉煌时期,林丹迅速崛起,2005年世锦赛两人在纯实力方面已难分雌雄,但在略显青涩的林丹面前,陶菲克显示出他的大师风范,男单决赛他将背上包袱的林丹打得几无还手之力。次年亚运会,林丹实力已略胜陶菲克一筹,但印尼神童仍然通过“攻心计”巧破超级丹的防线,又一次站在大赛冠军领奖台上。

  陶菲克的辉煌时期,正是印尼王朝崩溃之时,2004年印尼男队在汤姆斯杯赛失利,结束了五连冠王朝时代。此后几年,印尼男单几乎一直是陶菲克独舞国际羽坛。近几年,印尼神童状态大不如前,即便如此其魅力仍在,他仍然是中国羽超的走俏外援,他与林丹的对话仍然是媒体的热炒话题,这就是陶菲克的魅力。

  曾是一颗叛逆种子

  陶菲克是一颗天生的叛逆种子。10多年前,陶菲克还是个少年,他就多次对印尼羽坛发起抨击,指责协会官员管理工作的混乱,关系一度紧张到协会禁止他参加国际比赛。在众人眼中,陶菲克还是一个问题少年,他会因话不投机而与球迷大打出手,身边女友也换了一个又一个。

  2004年后,林丹的脱颖而出一度使陶菲克十分提防,他开始十分“在乎”这个潜在的障碍,甚至采取“口水战”、“弃赛”等心理战术抑制超级丹的冲击。2005年苏迪曼杯团体赛中印决赛前夕,陶菲克向林丹挑起了“口水战”,一时成为比赛场外的最大新闻。2005年中国公开赛于11月间举行,就在众多球迷盼望“新版林陶PK大战”之时,陶菲克却在赛前临时决定退出比赛,这一意外动作令不少中国球迷为之扫兴,也使一心雪耻的林丹备感失落。一个月后在湖南益阳举行的世界杯邀请赛,再次让一心报仇的林丹扑了个空。

  2006年9月初,众人盼望已久的“新版林陶PK大战”终于在香港公开赛上演。谁也没有想到,第一局仅仅打了五个球,比赛戛然而止。当时,陶菲克对裁判的一个判罚提出异议,看到比分无望更改,陶菲克做出一个出人意料的举动——弃赛,姗姗来迟的“新版林陶PK大战”由此无疾而终。他的再度弃赛也让当时杀劲十足的林丹有种“有力无处使”的失落和遗憾。

  新天王又少一人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杨阳、赵剑华和弗罗斯特、苏吉亚托被誉为“四大天王”。前两年,有人将陶菲克与林丹、李宗伟、盖德称为新“四大天王”。陶菲克的退役,使他成为继盖德之后第二位离开羽坛的新世纪“四大天王”。

  新“四大天王”中,陶菲克是无可置疑的功夫大师,妙到毫巅的技术,对羽毛球的独特理解力,使他形成了独特的技战术风格,优雅的打法和明星面孔,让他拥有大量的各国粉丝。对中国球迷来说,3位外国天王中,影响力最大的无疑是陶菲克,这也是国内媒体当初不断热炒林陶大战的原因所在。近几年,李宗伟取代了陶菲克的地位,成为林丹的最强对手,即便如此,陶菲克在中国球迷心目中的位置丝毫未跌,这,不仅仅是他的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冠军头衔,不仅仅是他来自于羽毛球王国,更是由陶菲克独有的魅力决定的,这些魅力就是他的明星外表,他的优雅技术,他的王者气质。□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张璐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