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菲克作别羽坛时代终结 “林陶大战”经典难复制

2013年06月14日10:59  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桂桐

  他是17岁惊艳世界羽坛的“神童”,他是林丹曾经最大的苦主,他是印尼“羽毛球[微博]王国”衰落之际的最后荣耀,他——就是一代天王陶菲克[微博]。在一片惋惜声中,陶菲克于北京时间6月12日晚在印尼公开赛中以一场失利就此结束职业生涯,然而作为曾经站在世界羽坛巅峰的一代名将,他所取得的成就与他曾在赛场上的一幕幕精彩瞬间都值得人们留恋与回味。

  少年成名荣誉等身

  俊朗的外表,阳光的笑容,当还带着几分稚气的娃娃脸帅哥陶菲克第一次出现在全英赛的决赛赛场上时,也许没有多少人能预料到这个能与盖德一较高下的17岁印尼小将会在接下来的几年给世界羽坛带来怎样的震撼。2002年釜山亚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5年世锦赛,仅用了3年的时间,陶菲克就在24岁的年纪成为世界羽坛首位集三大冠军于一身的男单选手,在他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里,陶菲克这个名字几乎就代表着世界羽坛男单的最高水平。

  除了耀眼的成绩与英俊的形象之外,陶菲克最为人称道的就是他在球场上优雅至极的大师风范。在力量与速度逐渐成为男单选手所追逐的目标之时,陶菲克妙到巅峰的手感和攻守俱佳的细腻技术让他总能成为赛场上最吸引人的焦点所在。虽然随着体能的下滑和国际羽联推行21分制带来的快节奏,陶菲克的巅峰期只有短短数年,但总共拿到27枚大赛金牌与19枚银牌的职业生涯已足够完美。

  抹不去的“林陶大战”

  在“林李会”早已成为世界羽坛男单赛场上主旋律的现在,人们不能忘记的是曾经延续了整整十年的林陶大战。在雅典奥运会,年少轻狂的林丹意外落败经历“一轮游”,而处在巅峰期的陶菲克最后摘得了男单金牌。2005年世锦赛,陶菲克决赛完胜林丹实现大满贯,当时的陶菲克,可谓是林丹最大的苦主。

  随着2006年林丹开始主宰羽坛,陶菲克的状态一路下滑,再也无法阻挡林丹前进的脚步。但不能否认的是,正是在与陶菲克等顶尖高手的不断竞争中,林丹才最终成为羽坛第一人。在新世纪“四大天王”的竞争中,林丹最终成就了自己的时代,而比他更早成名的陶菲克用自己的离去宣告男子羽坛黄金时代的终结。

  离别是为了开始

  虽然在职业生涯期间陶菲克曾与印尼羽协有过不少矛盾与冲突,但是作为印尼羽毛球长年以来的顶梁柱,陶菲克始终牵挂着印尼羽毛球的未来。虽然荣誉册上还缺了一个苏杯冠军,但在2011年苏迪曼杯开赛之前,状态不佳的陶菲克还是决定为了给年轻人更多机会而放弃参赛机会,“从我的内心深处,我希望这届的苏杯是印尼羽毛球的一个新的开始。印尼羽毛球的未来掌握在这些年轻运动员的手中,这是一个合适的时机,让年轻选手学着为国家的荣誉承担起责任。”

  在中国选手越来越多地占据世界羽坛荣誉榜的现在,陶菲克的离开意味着中国队又少了一个一直以来的强大对手。但正如他所希望的一样,人们期待曾经的“羽毛球王国”印尼能早点涌现出下一个陶菲克,让世界羽坛的竞争更加精彩动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