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炼新人 注重表现--周继红解读世锦赛跳水名单

2013年06月05日09:59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陈思彤 世锦赛中国跳水队大名单出炉了。名单中共有15名运动员,一批新人第一次出现在世锦赛名单中,到底是基于怎样的考虑拟定这份名单,中国跳水队此次世锦赛的具体目标又是什么?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做了解答。

  拟定名单的三个考虑

  “这份名单里增加了一些新人,这也就是我们的第一个考虑,就是锻炼新人。今年是新奥运周期的开始,按常理来讲,各国都会培养新人。”周继红表示,一个奥运周期结束后,队伍肯定会进行自我调整,为下一个四年做准备,这就必须敢于给新人机会。

  名单中,女子方面新人比较多,王涵、司雅杰、刘蕙瑕都没有参加过世锦赛,而施廷懋虽然参加过世锦赛,但只是参加一米板的非奥项目。这也和目前中国女子项目的现状有关。吴敏霞能否坚持到巴西奥运会依然是未知数,何姿和王涵就必须具有挑大梁的能力,而女子跳台项目上,除了陈若琳如定海神针般坚持了两个奥运周期,其他选手都因为体重、技术等各种原因走马灯般轮换。事实上,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第二人选是最多的,因为大家实力在伯仲之间,所以司雅杰和刘蕙瑕就各自获得了单人和双人的比赛机会,当然,参加单人赛的司雅杰面临的压力和挑战要更大一些。而男子项目还是以奥运会的人马为主,这并不是中国队不打算锻炼新人,而是张雁全、曹缘、邱波的年龄都还小,2016年正是当打之年。而男子项目的成才周期也比女子项目要长,所以男子选手需要更多的比赛机会。

  周继红的第二层考虑就是要锻炼队员们冬训新学的难度动作。在上半年比赛中,大家已经祭出自己新的杀手锏,但都是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上亮相,这次亮相的好坏会给裁判一个比较直接的印象分,为新奥运周期打下基础,所以本次世锦赛,中国队将不吝惜难度,拿出自己的最强动作。

  “最后一个考虑就是锻炼我们的双人新组合。”去年奥运会后,除了曹缘/张雁全这对搭档外,其他几对搭档全部进行了拆换。今年上半年的各种比赛中,几个项目的双人搭档也都没有确定下来,直到现在,这三个项目的组合才最后确定,但同样不会是最后的结果。“我们只是想在大赛中看一下效果,然后决定接下来的几年该怎么办。”周继红说。

  淡看成绩注重表现

  起用这么多新人,周继红坦言自己对成绩肯定看得没那么重。“这是没办法的事,总要有新老交替,要给新人锻炼机会,但新人的发挥肯定没有老将稳定,但是老将也是从一次次比赛中磨炼出来的。”甚至对于过去手拿把攥的双人,因为搭档的更换,也带来了不小的悬念。周继红说,她更注重队员表现,淡化他们的成绩。

  由于此次世锦赛是在室外场馆比赛,中国跳水队也提前进行了准备,转战到上海,“现在由于气温比较凉,我们暂时还在场馆内训练,等到温度允许我们出去了,我们就开始室外场地练习,毕竟室内和室外感觉不一样,提前适应室外场地训练还是很有必要的。”周继红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