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乒乓预赛名将过关 老三剑客:不同角色同样精彩

2013年06月05日09:47  大江网-江西日报

  6月4日,全运会乒乓球预赛进入双打比赛的争夺,除了王皓与陈玘被分在男双下半区还未出场外,王励勤与马琳与各自搭配的队友先后亮相南昌国体中心赛场。随着年龄的增长,王励勤、马琳、王皓这三位享誉全国乒坛的“三剑客”逐步被许昕、张继科、马龙等新人所替代,但他们的每一次亮相都会引起球迷的关注。

  王励勤:最后一届全运 珍惜每一场球

  4日9点45分的比赛,王励勤和许昕代表上海队提前两个小时来到了国体中心比赛场。他俩的提前现身,把现场的工作人员吓了一跳。最终王励勤和许昕以3比0完胜对手。

  “这是我参加的第五届全运会,也是最后一届。”王励勤赛后笑着对记者们说。今年已经是王励勤参加的第5届全运会,赛后王励勤坦言,这是自己最后一次参加全运会的比赛,希望珍惜每一场球。

  “35岁的年龄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算老吗?”

  “我觉得还好吧,跟国外的乒乓选手比起来,我还算年轻的。”王励勤说,自己非常羡慕国外的运动员,40岁甚至50多岁还有乒乓选手在打球,这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可能比较困难。

  “有不少球迷关心,王励勤还能打多久?也有媒体报道称,说你非常留恋球台,你是怎么考虑的?”

  “我总感觉自己还没打够,包括全运会的比赛,我全力以赴。不过,目前在做‘减法’,以后比赛的时间可能会越来越少,但是我会珍惜每一天、每一场球甚至每一堂训练课。”王励勤说,竞技体育是非常残酷的,即便是优秀的年轻球员,如果不好好珍惜短暂的职业生涯,保持稳定的状态,也容易走下坡路。

  记者了解到,王励勤目前担任上海乒羽中心副主任,他不仅要作为运动员参赛,还要承担起培养后备人才的任务。

  “队员们叫你王主任的时候适应吗?”

  “一开始不适应,有点不好意思,不过这也是队员们对自己的尊敬吧,听习惯了会好点。”王励勤说,目前正在适应自己的工作角色,希望更多年轻的运动员能涌现出来,给他们让出更多表现的空间和位置。

  马琳:场场比赛不落 还当起教练员

  6月3日,广东队顺利杀进男团全运会正赛,33岁的老将马琳功不可没。他不仅在团体赛中连续征战,在4日举行的双打比赛中同样用上佳表现征服了现场观众,有媒体称之为“钢铁马”。

  记者发现,无论是团体赛还是男双比赛,国手里最忙碌的当属马琳,除了场场比赛不落下,马琳还兼任广东队的教练。当广东队其他队员打完一局后,马琳都要亲自给队员分析对手的弱点。在场上比赛时,场下的临时教练也不忘“老马、老马”地给他加油鼓劲。

  “世乒赛结束后还去了趟俄罗斯打联赛,帮助俱乐部拿下冠军后就马不停蹄地赶来打全运会的比赛,感觉时差还没倒过来,只能以赛代练。”马琳告诉记者,数天前他刚率领UMMC俱乐部队获得俄罗斯乒乓球联赛总冠军,随后他连时差都没来得及倒,就回国赶到南昌率领广东男团征战全运会预赛。

  马琳说,尽管自己尚处在恢复状态,但还是要打起精神与全队一起奋战。

  王皓:提前备战比赛 希望不留遗憾

  6月1日19时许,在比赛场馆的嘉宾席上,一个熟悉的背影引起了球迷的关注。“快看,主席台上有王皓!”记者发现,刚刚在巴黎世乒赛上获得男单亚军的王皓正在观看比赛,而他也是当晚看台上最大牌的观众。

  “刚刚参加完世乒赛的比赛,体能储备方面感觉怎么样,对全运会有什么目标吗?”

  “世乒赛结束后确实有点累,目前还在慢慢恢复,争取打好每一场比赛。”王皓表示,其他国家队队友也都是还没来得及倒时差就投入到全运会的备战当中,他赶到南昌后就直接奔往比赛场馆,提前熟悉比赛环境的同时,还为国家队队友加油。

  记者了解到,王皓首场双打比赛是6月5日进行,而他早早地就赶来南昌备战,希望在本届全运会不留遗憾。

  本报记者 尹坤 实习生 赵齐佩

  混双收拍 江西仍无缘决赛

  另据本报南昌讯 (记者尹坤)6月4日,全运会乒乓球预赛进入第5个比赛日,其中混双比赛于当晚全部结束,共有北京、上海、广东等16个组合挺进决赛阶段,马龙、丁宁、王励勤、许昕、王皓等国手相继亮相南昌国体中心。江西代表队仍未收获决赛名额。

  当天同时开打的还有男双、女双及单打项目的比赛,江西代表队大部分选手全部止步首轮,而章媛和王主在主场球迷的助威声下战胜了对手挺进女双第二轮,将于6日晚与山西队争夺一个决赛名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