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小花夏欢:我是天生的乐天派 最想和林丹搭档

2013年06月03日07:49  《羽毛球》杂志

  圆圆的脸上总是带着甜甜的笑,即使是受伤也是笑着离开赛场,难怪夏欢[微博]称自己为天生的乐天派。来明星会客厅作客,面对众多球迷提出的各类问题,夏欢认真作答的同时,也是笑声不断。

  受伤后:坦然面对,积极康复

  在正值上升期的时候突然受伤,心里一定很难过,那段时间是怎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的?(孟凡凯)

  夏欢:从我受伤到去德国手术,中间我在房间待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刚开始两周觉得挺新鲜,终于可以好好休息,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后朋友们都很关心我,给我带好吃的,那段时间还好。可到后面就会想得越来越多了,毕竟自己在上升期,受伤会让我失去很多比赛的机会。等到伤好之后,如果要回到受伤前的高度,又需要从头再来,想到这些心里会有一点点的失落。好在我是一个顺其自然的人,既然事情都发生了,低落也不会有什么改变,还不如每天努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事,尽力就好。

  感觉你真的是个坚强的女孩,即使受了伤还用笑容去面对。镜头后面有偷偷地哭吗?还记得你受伤的时候在车上对镜头摆的剪刀手,你当时是不知道伤得有多严重?还是因为坚强才能笑得那么开心的?(妞妞和Shane是同一个人啦)

  夏欢:哈哈哈,没有哭啊,我很坚强的!受伤的时候就是感觉很疼,没空想有多严重。临场医生帮我做了初步检查,感觉也不是很严重,加上我是一个很顺其自然、很乐观的人,当时就觉得运动员受伤很正常,没什么好担心的。至于后来知道伤势比较重了之后,其实心已经沉淀下来了,可以坦然接受了。

  康复的过程中心里想得最多的是什么?(小鱼不在水中游、温暖最终遥远不过时光-Ray、孙亚非)

  夏欢:我觉得我挺奇怪的,我的潜意识里觉得受伤反而是件好事,可以让我好好想一想比赛中自己的打法、心态、需要改进的地方等等。静下来想想,我觉得对自己今后的路会有帮助,我在康复期间想得更多的就是这个。在康复时,我觉得自己有必要学习一些和运动损伤相关的知识,对今后的训练比赛的合理性有帮助,所以我也会向康复师请教这些问题,现在已经知道不少了,哈哈哈!

  给我们说说,你受伤前后对待比赛有什么不同的看法吗?(随风KYLE)

  夏欢:受伤前一路都是在竞争、比赛,没有时间去好好想应该怎么对待比赛。那时候就是觉得结果最重要,只要能赢,在比赛中可以放弃一些自己最擅长的,或者有意回避一些自己不擅长的,以结果为主。受伤之后有时间静下来好好想一想,就觉得比赛应该更注重过程。在比赛中要敢于采用新技术,敢于在实战中弥补自己的不足,这样做可能会暂时导致失败,但从长远来看,是可以提高自己的绝对实力,为后面取得更大的胜利打下基础。

  伤病现在恢复得怎么样了?能赶在全运会之前复出吗?(小馨小丸子、孟凡凯)

  夏欢:伤病现在基本已经痊愈了,全运会应该可以赶得上。谢谢关心!

  作为球员:我还缺点霸气

  媒体都说你乐观积极面对伤病,但是我们在赛场上看到的是拼劲十足的夏欢,你是不是也是个赛场上的“野心家”?(随风KYLE)

  夏欢:我有吗?哈哈。我觉得我在场上最缺的就是拼劲了,队里有好多人在这一点上都比我强。至于说野心嘛,我觉得运动员在场上就必须要拿出这样的气势,才能取得胜利。

  在你的羽毛球[微博]运动生涯中,谁对你的影响最大?(霜雪落叶)

  夏欢:应该是我的教练们。作为运动员,每一个阶段都需要不同的训练方法、心理引导等等,而我在自己的每一个阶段,都可以遇到给我最大帮助的教练,我很感谢他们。

  打球第一次有成就感是什么时候?什么比赛?(羽祥天际)

  夏欢:我印象中好像一直没有成就感啊,哈哈哈!我觉得,作为一个运动员,就要对自己要求高一些,不要那么轻易有成就感。我只是在前段时间学钢琴的时候,学了一段时间发现可以比较流畅地弹一些简单的小调,那时候有一点点成就感。

  中国羽毛球队堪称“梦之队”,您的梦想是什么?(李金钢)

  夏欢:作为运动员,最大的梦想当然是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了!

  一直觉得你的笑容很温馨、真诚,即使是在你受伤的日子里,感觉都是那么的积极阳光。生活中的你是不是一个乐天派呢?你是怎样让自己保持一个好心态的呢?面对未来,你又将带着怎样的正能量前行呢?(雨菲燕)

  夏欢:我觉得我是一个乐天派,当然不同时期含义不一样。小时候的“乐天派”,我是把什么事情都看得很开,遇到不开心的事就会想“无所谓”、“不值得生气”这样的,现在想想那时的乐天派应该是属于逃避困难。后来我读了张德芬写的《遇上未知的自己》,就觉得真正的乐天派应该是用乐观、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困难,战胜困难,现在的我正在向这方面改变。

  支持你继续下去的信念是什么?(随风KYLE)

  夏欢:我觉得既然自己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尽自己的努力去做到自己的最好。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有希望,就不要放弃,要对得起自己。

  如果选搭档:最想和林丹配

  最想和谁搭档?(冰羽之恋best、温暖最终遥远不过时光-Ray、孟凡凯、雨菲燕)

  夏欢:我最想和丹哥搭档。就像刚才说的,我觉得自己在场上的野心、霸气还不够,而丹哥这方面做得非常好,我就想和他搭档一下,能在最近距离感觉他在场上的霸气,向他学习。

  对于双打搭档选择有什么原则吗?是选择互补型的搭档比较适合吗?(韩承伟)

  夏欢:我觉得我的技术比较全面,但特长不是特别突出的,所以我希望搭档是实力很强的,可以在我处于困境的时候帮助我。互补性当然是大家都很想要的搭档,但我觉得还是应该提高自己为主,不能总是靠搭档去弥补。

  只想问一下,当初是什么原因让你选择羽毛球?(成广羽毛球馆)

  夏欢:当初我爸爸和我启蒙教练是好朋友,小时候就说送我去打着玩玩。10岁时,我妈妈计划说不让我打了,让我去好好读书,但是我的教练很想我继续打。刚好那时候有一次全国少年赛,教练就和我妈商量好了,如果打进前3就让我继续打球,那次比赛我拿了第一,所以就继续我的羽毛球之路,一直到现在。

  看到师姐王琳[微博]二度受伤,会不会担心自己伤后复出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在将来做动作时有所保留呢?(雷小露)

  夏欢:这个肯定会!我现在正在做康复训练,其中不仅是伤病的康复,同时还包括心理上的康复。我会努力,尽量把这样的影响降到最小。

  我也是90后,你也是,很多人说90后都是被爸妈宠大的,没吃什么苦,也成不了大气。我想问你是用什么方法去克服一个个困难的?(麦嘉琪)

  夏欢:我觉得我年龄上是90后,但是心态上会成熟一些。基本上,我从学打球开始就过集体生活,自己要更早地学会独立,遇到困难自己要学会去面对、去处理。正因为这样的经历,让我克服苦难的能力比同龄人强一些吧。

  退役后:最希望独自环游世界

  运动员的运动生涯都是有限的,有没有想过退役后自己想做什么?除了羽毛球,自己还有其他的理想吗?(李建斌WillisLee、赵蜀健)

  夏欢:我最希望的就是退役之后能够环游世界,自己一个人背着大大的旅行包,在不同的国家徒步旅行,感受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学习更多新鲜的知识。多看一些东西,就会觉得自己经历过的不算什么,世界很大。

  外号“馒头”是谁给取的?有怎样的来历呢?(心系跃洋40717、温暖最终遥远不过时光-Ray、Lucky-lee、霜雪落叶、妞妞的情话说给谁听)

  夏欢:当时我在国家青年队,在秦皇岛集训,那段时间网上有一个比较流行的卡通图标,就是一个在滴汗的馒头,也不记得是谁说的那个图标像我,就这么叫开来了。

  除了羽毛球,馒头你还喜欢什么类型的运动?你心目中的偶像是谁?(心系跃洋40717)

  夏欢:我喜欢的运动和我的性格不太符,我喜欢刺激一点的,比如滑雪、骑马,只不过现在膝盖受伤了,估计以后都不能滑雪了,唉。我的偶像是安吉丽娜·朱莉。刚开始只是单纯地喜欢看她演的电影,觉得她演技很好。后来了解到她的一些经历,觉得她真的很坚强、很成熟,如果把她遇到的这些困难放到我面前,我觉得我是顶不住的,所以就更崇拜她了。

  每个父母给小孩取名字都有寓意,你爸爸妈妈给你取名夏欢,是不是希望大家都喜欢你啊!(赵勇)

  夏欢:哈哈哈,我的名字是我哥给我起的,他小时候学校组织看电影,他看见有条横幅上写的是欢欢喜喜迎接什么,然后他就回来说就叫夏欢吧,挺好听的。我的名字就那么草率地定下来了,唉。不过好多人都觉得好听哦,哈哈!

  你觉得国羽哪个男队员最帅呢?如果有机会是不是一辈子都会和羽毛球有关的事业打交道?(笑娼不笑贫22223)

  夏欢:林丹,因为有气质。我觉得我不会一辈子都干羽毛球,我想尽可能多地去尝试不同的东西,接触不同的领域。

  业余爱好:算是初级吃货

  湖南不是臭干子特好吃么?你喜不喜欢吃呀?(小馨小丸子)

  夏欢:臭干子是很好吃啊,每次回去,只要有时间,我肯定会去吃的!

  作为湖南妺子,除了湘菜,川菜,还爱吃别的什么?属于“吃货”一族吗?(冰羽之恋best)

  夏欢:其实我不是很挑食,口味上喜欢偏重一点的。还有就是甜品,我对甜品完全没有抵抗力。吃货啊,算吧,但应该还不算一个资深的吃货,我现在只是初级阶段。资深的不但要喜欢吃,还要会吃,懂得吃,哈哈哈!

  回湖南,能否请你吃翔宇面馆的蟹?(巍琴书)

  夏欢:是不是很好吃啊?如果是的话我很乐意啊。不过这样的美食我不会独享的,我会请我的好朋友一起去吃的,哈哈哈!

  业余都有哪些爱好?(孙亚非、触动我的心0824)

  夏欢:首先是吃啦,哈哈。还有就是喜欢看书,不固定什么风格,只要觉得自己喜欢就会看。再有就是逛街,不管买不买东西,我都喜欢逛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