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双总为国羽带来惊喜 都说他们弱关键时刻却真过硬

2013年05月26日17:46  新浪体育 微博
关键时刻还看男双关键时刻还看男双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6日,2013年苏迪曼杯羽毛球[微博]团体赛在马来西亚落下帷幕,中国队成功卫冕实现苏杯五连冠。在与韩国队的决赛中,刘小龙/邱子瀚[微博]在男双中直落两局击败韩国名将高成炫/李龙大,中国男双再次在重大比赛中立下头功。

  回首中国羽毛球的历史我们就会发现,女线的表现一直胜过男线,而男线中男单的表现又胜过男双,可以说男双一直是国羽5个项目中最弱的一环,在全英赛,世锦赛和奥运会国羽几次获得4枚金牌的时候,往往就是男双这个项目“拖了后腿”。

  但是男双又往往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他们的胜利,总是比其他项目更加荡气回肠,更加激动人心。2004年的汤姆斯杯赛,中国男队经过多年的卧薪尝胆已经具备了争夺冠军的实力,决赛他们面对强敌丹麦,在前三场2-1领先时中国队第四场男双派出了桑洋/郑波,他们的对手是埃里克森/伦加德。

  从实力来说,丹麦组合在中国队之上,桑洋/郑波又是一对临时搭配的组合,大家都认为,比赛应该要被拖入第五场了。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桑洋郑波却爆发出惊人的能量,他们从网前到后场全都压制了对手,快速的进攻让丹麦组合应对吃力,最终以15-13和15-8连胜两局夺冠,在拿下最后一分之后,全队立即涌入场地,把功臣桑洋郑波压在身下疯狂庆祝,中国男双为国羽12年后再夺汤杯立下头功。

  之后的几年,随着蔡赟[微博]傅海峰逐步迈入巅峰期,中国男双有了一对令人放心的组合,在2005年-09年,这对组合在苏迪曼杯中保持不败,在汤姆斯杯也是多次送出终结比赛的表现。尤其在去年的奥运会上,4年前饮恨主场的蔡赟傅海峰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半决赛和决赛连胜古健杰[微博]陈文宏[微博]和鲍伊摩根森,确保了中国队首次包揽奥运5金。相比其他几个项目,男双在赛前的困难是最大的,但是最终他们凭借过硬的表现再次让国人感受惊喜。

  本次苏迪曼杯决赛,中国男双再次上演了逆袭的好戏,与对面的高成炫和李龙大相比,刘小龙邱子瀚是不折不扣的新人,本次是他们首次出现在团体大赛的阵容当中。但是当老前辈风云组合连败两场之后,他们在决赛中临危受命,却表现得毫不怯场,激情四射的打法让对手顾此失彼,最终竟然以2-0横扫对手。

  中国男双就是这样,虽然他们被公认是5个项目中较弱的一环,但是他们从来不会在大赛中掉链子,甚至往往会超水平发挥,为国羽这个集体锁定荣誉。之前很长一段时间人们其实对于蔡赟傅海峰之后男双谁来接班心存担忧,但是刘小龙和邱子瀚今年在全英赛和本次苏杯的表现,已经可以打消人们的一律,未来的中国男双,一定还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胡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