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杯冷清观众不足三成 国羽是否也该考虑养狼了?

2013年05月25日22:5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5月25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进行的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中,中国队3比1击败了丹麦和老对手韩国会师决赛。在电视机镜头所能捕捉到的场地内外,总有一些观众看不到的新闻在发生着。

  下来早了遭围攻

  5月25日,中国队的比赛终于被安排在晚上进行了,当天酒店的大巴发车是16时和17时,谌龙从酒店楼上下来早了,只能在酒店大堂里等,没想到碰到了一拨某赞助商从国内请来的观众,这一下就像羊入狼群一样被30多人围了起来索要签名和照相,谌龙满足了这些粉丝的要求。

  随后他坐在酒店大堂里等待大巴,结果刚才群众合影就变成了双人合影,签名签了旗帜不够,又拿出了各种本和票再求一回,各种手机、相机闪光灯气咔嚓举成了一片,谌龙直接在楼下大堂开了签名会。看着越集越多,压着落着叠着上来的人群,谌龙的呼吸都要困难了,毕竟一会还有比赛要打,他只能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慌忙突围奔上大巴。

  随后出来的李雪芮、王仪涵和王适娴也遭到了围攻,还是三女将有经验,一句大家一起合个影好么,然后三人微笑着凑一块堆,就满足了这些粉丝的要求,又没耽误上车。

  观众人数好可怜

  马来西亚和印尼遭到淘汰,苏迪曼杯的比赛现场观众人数越来越少。

  本次苏迪曼杯除了马来西亚的两场小组比赛前来观看的观众在下层看台坐了7成,大约有3500人外,其余场次的观众都没裁判球员和记者多。

  中国队和丹麦队的这场半决赛,不少被淘汰的球队官员和球员也来到了现场观看赛事,加上赞助商从国内邀请来的球迷,总算坐了大约3片看台,也就1500人不到。

  去年在武汉的汤尤杯结束后,世界羽联副主席、当时担任乒羽中心主任的刘凤岩表示,由于亚洲国家的成绩太好,中国队的成绩好,现在欧洲国家办赛的热情已经大为降低。

  而本次苏迪曼杯,马来西亚在小组赛被淘汰后,马来西亚羽联的官员已经表示将不会再申办苏迪曼杯,甚至会放弃汤尤杯这样的团体赛事。

  比起在中国球场爆满,观众热烈来,羽毛球的国外推广确实出现了萎缩的情况。但愿拉尔森担任世界羽联主席,可以扭转羽毛球在欧洲的颓势。

  中国翻译的尴尬

  由于中国队一路赢,而且赢得波澜不惊,所以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几乎没有什么可以问的点。回答中的片汤话一串接着一串,下来后记者们都是一片“没营养”的叹息。

  本次苏迪曼杯,中国队双打被判了多个过腰发球,因此这也成为了记者们的问题焦点。每次中国的记者问完后,英语翻译也会翻译给现场的非中文媒体。

  在半决赛张楠赵芸蕾的赛事打完,记者们现场7个问题有3个是针对判罚的,中国翻译大概是怕回答出问题,遭到世界羽联的处罚,所以翻得偷工减料。不过最后一次也许是翻译得有点太简单了,世界羽联的黑人女性新闻官终于觉察出问题,连续发问,逼着中国翻译把回答的问题补齐才罢。

  谌龙代表中国队男单4次出场次次拿分,但是他的性格显然不是很会和记者沟通,更是啥也问不出来。到了发布会现场就说只回答两个问题,这让世界羽联的这位黑人女新闻官在背后摇了头。要想成为下一代天王巨星,谌龙应该拿出点责任感,帮助羽毛球运动宣传推广,学学如何讲点有营养的话出来应对媒体才行啊。

  羽毛球不养狼么?

  “唉,中国队拿得太多了,打球打得都没意思了,我们每次都写中国队无敌。”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偶然和马来西亚的华文记者聊天,和中国记者们的担心与无奈是相同的。

  中国羽毛球没有养狼计划么?

  每次中国队都出来不少新人,以前李雪芮都没听说过就拿到了奥运冠军。看来大家的困惑都是一样的。没办法啊,中国的人才体制之强大,甚至强大过整个世界羽毛球界。

  别说这些马来西亚的华文媒体记者,在去年奥运会前6个月的世界冠军登榜仪式上,谁又能打包票李雪芮能竞争过王适娴,最后去伦敦捧回最大的蛋糕呢?

  卢兰怎么样了?一名马来西亚记者问,借用约根森的话,在中国这条羽毛球冠军流水线上,真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啊。

  媒体构成与国际化

  看看苏迪曼杯的赛场记者群就可以发现这一赛事的国际化程度了,现场没有一名欧洲面孔的记者在写稿。中国马来西亚和印尼的记者是三大块。电视记者中央电视台派出了2台摄像机,赛后都是独家采访。马来西亚的被淘汰后,电视采访区就成了中国电视台的独家天下。

  央视在世界羽毛球界的地位和中国羽毛球一样,赛前能进入现场直播,赛后能进入赛场连线李永波。

  同样打进决赛的韩国队没有一名跟队记者,09年在世锦赛还能看到日本《羽毛球杂志》的女记者,这次也是踪影全无,至于法新、路透、美联的记者更是没见到,只有新华社派了2名文字1名摄影3位记者到现场来发中英文稿件。

  虽然也不排除某个外国记者是兼职给法新供稿的,但是羽毛球的受众群与国际化地位由此可见一斑了。(周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