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谢幕 赛事奖金较第一届提高30%

2013年05月22日08:55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5月19日晚将近6点,上海浦东源深体育馆,彩纸飘扬、乐声响起,这一切的庆祝意味着一件事,那就是历时一周的2013浦东唐城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落下帷幕,这是充满激情、感动、欢笑和泪水的一周,这也是各级主管部门、组委会、包括浦东新区唐镇在内等诸多赞助商们共同努力才迎来成功的一周,这更是刘莎莎[微博]、李·范·哥迪萨这两位新科冠军克服重重难关首度封王的一周。当然运动员们的收获同样丰厚,本次比赛总奖金30.2万美元,其中男子奖金17.8万美元、冠军4万美元,女子组奖金12.4万美元、冠军3万美元,较2009年第一届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奖金提高了近30%。

  闭幕式的重头戏自然是决赛四位选手的出现,裁判长吕康明[微博]先生宣布男女冠亚军选手名单之后,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体育)局局长王晓科为女子亚军陈思明[微博]颁出了亚军奖杯,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体育)局体育处副处长张永官陪同颁奖。而上海市台球协会会长李鸣则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唐镇党委委员康叶红陪同下,为女子组冠军、首度在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上夺冠的中国选手刘莎莎颁发了冠军的绿色琉璃奖杯。

  毫无疑问女子组决赛的“中国内战”无比扣人心弦,对她们二位来说,刘莎莎无缘重大比赛冠军已有3年之久,而抱病出战的陈思明同样也希望在曾经夺冠的福地再度登上巅峰。而打到决胜局才分出胜负也印证了两位选手的决心和韧性,当刘莎莎为自己不在状态却依然获胜而高兴时,陈思明同样充满了感慨,当然就像她自己所说这是一场无论谁赢都很正常的比赛,最重要的是冠军落在我们中国选手这边,毕竟去年一年里中国女子选手都没有在重大比赛中拿到冠军了。

  男子组颁奖同样隆重而盛大,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二部部长王涛在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微博]董事长助理毛五一陪同下,为亚军、中华台北名将傅哲伟颁奖,而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伟听则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唐镇党委副书记沈志明陪同下为来自菲律宾的冠军李·范·哥迪萨送上了男子组冠军奖杯。

  随着属于球员们的奖项各有归属,闭幕式上另有一项重要议程在于世界花式撞球运动联盟主席伊安·安德森为冠名赞助商浦东唐镇颁发纪念奖,唐镇对于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的意义如同中流砥柱般重要,安德森主席在来到上海之时便谈到了这一点,“过去的4年中,每年我们所看到的都是进步,现在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已经成了联盟日程表上最重要的一项赛事之一。这离不开组委会、政府以及各方的共同努力和支持,在这里我要特地感谢浦东唐镇,如果没有他们一贯的赞助和支持,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不可能取得这样大的成绩。”

  专访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二部部长王涛

  本届赛事简约不简单

  东方体育:如何评价今年的赛事?

  王涛:这届比赛非常成功,特别是从整个比赛组织情况、管理情况、规范程度来说,通过这几年的运营,已经成为一个程序化的管理。

  从今年来看,和往年还是有一些变化,比如说搭台上更随意一些,这里的随意并不是指简慢,而是在减少经费的同时,整个现场的感觉并没有受到影响。今年也在比赛现场做了些特别的效果,比如加入LED显示屏,现在办事国家例行节俭,号召节约办赛,这时候对主办方来说也是个挑战,如何在减少经费的同时又能有同样的效果。于是在综合了过往经验,同时向别的赛事取经,比如说借鉴了今年中央台“贺岁杯”的搭建效果,可以说花了不少的心思。而从这次比赛整体来看 ,我们的主办方也非常好的做到了“简约但不简单”这一点,这是挺不错的。

  东方体育:对于未来的比赛,您有何展望?

  王涛:我希望在明年,将整个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可以办出一种美式台球的酒吧文化的特色出来,现在的赛事还是以严谨为主,美式台球跟斯诺克的文化还是有不同之处,所以我希望明年的比赛可以特色更鲜明一点。

  东方体育:如何评价浦东唐镇对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的帮助?

  王涛:唐镇是我国第一个“台球之乡”,这几年他们在台球运动的推广、发展等一系列的工作中从来没有间断过,持续了他们的宗旨,乡乡有台球、月月有比赛,宣扬台球比赛做得非常不错,能够做成“台球之乡”它的特色很明显,在国内也是绝无仅有的。而且除了在唐镇本身的台球推广,他们对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的支持更是有目共睹,这点非常不容易,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这项比赛不会办得这么顺利。

  2013年比利台球世锦赛落户英格兰

  根据国际比利与斯诺克协会(IBSF)的最新消息,2013年世界比利锦标赛将于10月在英格兰利兹举办,这将是赛事改制以来连续第二年在利兹举办,印度比利球王阿德瓦尼将第二次作为卫冕冠军出战。

  作为比利界级别最高的赛事,广义上的世界比利锦标赛最早创办于19世纪初期,由于比利所用的球台和斯诺克球台完全相同,故而早年赛事较少的时期不少球手都是比利和斯诺克兼修,“现代斯诺克之父”乔·戴维斯[微博]以及其胞弟佛雷德·戴维斯都曾是世界斯诺克[微博]锦标赛和世界比利锦标赛的双料冠军。前斯诺克世界锦标赛亚军、担任世界台联主席十多年的雷克斯·威廉姆斯更是比利世锦赛的七次冠军得主。

  在赛事主办权方面,比利世锦赛的命运比斯诺克世锦赛要曲折不少,2012年世界职业台联(WPBSA)和IBSF首次联合办赛,最终2009年冠军阿德瓦尼在决赛中以1895比1216的比分赢得了个人第八个世界冠军头衔(与斯诺克不同,比利之中有多项赛事的冠军都可以被称作“世界冠军”)。

  在去年10月的比利世锦赛前,阿德瓦尼在斯诺克国际锦标赛的资格赛中通关杀入正赛,但由于和比利世锦赛的时间冲突,阿德瓦尼并没有能够出现在成都的赛场上。不过几个月后阿德瓦尼就在威尔士公开赛成为了印度首位在斯诺克排名赛中打进八强的球手,展现了自己的实力。此前阿德瓦尼曾在IBSF的比利世锦赛上取得三连冠佳绩,但在WPBSA的世锦赛中却表现相对逊色,在前一年的火热手感延续下,2013年阿德瓦尼很有可能迎来新的事业巅峰。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曹政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