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乒联宣布将更改乒乓球材质 10分钟就能打坏一个

2013年05月21日03:24  潇湘晨报

  中国乒乓球[微博]在各项赛事中大包大揽的年代,国际乒联也乐此不疲地推出了诸如“缩减奥运参赛队单项赛事参赛名额”、“小球改大球”、“实行11分制”、“使用无机胶水”、“发球无遮挡”等改革措施。然而,拥有举国体制带来巨大优势的

  国乒对国际乒联的“大小动作”一一化解,霸主地位更是纹丝不动,不过屡败屡战的国际乒联却从未放弃……本报记者柳宝来长沙报道

  北京时间5月20日晚,巴黎世乒赛落幕,但本届世乒赛期间国际乒联敲定的一项新政却成为未完待续的话题——他们宣布将从2014年7月开始,在国际比赛中使用新材料球,传统的“赛璐珞球”在两年过渡期之后将被淘汰。

  本想打破“垄断”,却帮了倒忙?

  国际乒联近年来一直没有停止过对乒乓球运动和比赛的改革,最新一项敲定的措施是,直接改变乒乓球本身的制作材质:已有超过百年历史的乒乓球,在2014年7月开始将不再使用传统的“赛璐珞”来制作,取而代之的将是新塑料。

  对于此项措施,国际乒联酝酿已久。2008奥运会之后,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微博]就委托中国的两家乒乓球制造企业联合研发新材料乒乓球,希望彻底改变“赛璐珞”材质的球易燃易爆的缺陷。经过多年努力,新材质的乒乓球终于成型,一家位于天津的知名体育器材公司已把自己制造的乒乓球送到国乒进行测试。5月20日下午,该公司品宣部负责人邸伟力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新材质的乒乓球在测试中表现出来的速度、弹性、旋转等指标,与传统的赛璐珞材质乒乓球差不多,国内运动员也能很快适应这种新球。”

  此前,国际乒联的多项改革都被国内媒体解读为针对中国,但事实上无论是小球改大球、实行11分制还是有机胶水变无机胶水,国乒的“一家独大”从未改变。对于此次乒球“变质”带来的影响,央视知名体育评论员蔡猛20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国际乒联的数次改革历史已证明,对乒乓球规则、器材的改变,不会影响中国乒乓球的实力和地位,这次也不会例外。我们乒乓球的优势在于体制,我们可以集中最优秀的苗子,每天练8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而外国选手就算是职业运动员,也没这么好的条件。”另一方面,这次改革是由中国厂商率先负责研制,国乒占据天时地利人和,适应时间更多,也许根本不构成问题。

  成本低了,但10分钟就能打坏一个

  新材质的乒乓球不会改变旧有的乒球江湖,但对于制造商和乒乓球运动的参与者而言,新球替代旧球,会为他们带来更多的方便和利益。

  邸伟力向本报记者介绍称:“新球的使用将会降低成本。传统的赛璐珞球易燃易爆,在仓储、运输中都要按照高危品对待;新材质的乒乓球将不再是易燃易爆品,企业在储存、运输等环节的成本会减少,这也是企业为何会热衷于研究新球的原因。另外,新球不会像赛璐珞球散发出刺激性气味,更加环保。”

  目前,国际乒联已在官网上公布了新乒乓球的硬度、圆度、重量、偏心以及弹跳等5大核心制造标准。邸伟力表示,新球在某些方面还要改进,才能达到使用标准,“在测试中我们发现,新材料球主要问题是强度不够,容易开裂。刚开始测试时,国家队的男运动员平均每10分钟就打裂一个,女运动员打裂新球的时间可能稍微长点。经过我们的改造,新球的强度已提高不少,但是和赛璐珞球比还是差点。”

  国际乒联已公布,从2014年7月开始将在国际比赛中使用新材料球,对此,邸伟力称:“这是给制造商充分时间完善新球,避免差异太大对乒乓球运动带来不利影响。”

  [名词解释:赛璐珞]

  乒乓球从19世纪末诞生,就主要以赛璐珞为原料,1935年后的正式比赛全部使用赛璐珞硬质球。赛璐珞的主要成分是10%左右的纤维素硝酸酯,以及乙醇、樟脑等成分,它受热后变软,冷却后变硬。赛璐珞极易燃烧,而且燃烧时会释放大量的刺激性有毒气体。据称,2006年,欧盟开始禁止使用赛璐珞制造玩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