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亚文专访:和郎导合作很踏实 与队员情同姐妹

2013年05月20日05:03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本届女排[微博]精英赛期间,本报记者与辽宁老乡赖亚文在赛场相遇,在谈到郎平[微博]回归时,她感言:“郎导是我们的精神动力,她回来了大家很踏实,我会做好辅助工作协助郎导带好队伍。 ”

  和郎导合作我很踏实

  《晨报》:你好赖导,很长时间没回辽宁了吧?

  赖亚文:是的,我家人都在北京,有一段时间没回去了。

  《晨报》:你讲话还有东北味吗?

  赖亚文:(笑)你讲话也不像大连人,一点海蛎子味没有。

  《晨报》:谈谈郎导回归后的感受吧。

  赖亚文:(笑)这个问题你应该直接问郎导,问问她回来的感受。

  《晨报》:比赛期间我看到球迷一直在喊:“郎平郎平我爱你,中国女排需要你! ”很齐,很响亮,也很振奋人心。

  赖亚文:我跟你的感觉一样,和郎导合作很踏实,她是我的教练,我的老师,我的同事,我的好友,郎导是我最敬重的人。

  《晨报》:我在比赛中注意到,一般每次叫暂停,都是郎导在布置任务,你一直低着头写写画画,比赛中你也是一直在写从没有停过,不知道你在干什么呢?

  赖亚文:一直在记录数据,发现问题,找对手的弱点和技战术特点,及时反馈意见等等吧,主要是给郎导做好辅助工作。

  和女排20多年感情忘不了

  《晨报》:小时候我经常看你打球,也是你的粉丝,粗略算了一下你到国家队也有二十年了吧。

  赖亚文:确实,算算不止二十年,我从十九岁一直打到二十八岁退役,然后当教练,你算算吧,从运动员生涯开始算,我在这个圈子里至少24年了。

  《晨报》:1998年世锦赛是你的告别战,你不顾肝病侵袭,拖着虚弱的身躯坚持到最后的决赛。赛后,掩面痛哭流涕的场景深深感动了所有球迷,我现在都忘不了。

  赖亚文:没想到你还记得。

  《晨报》:你作为国家助理教练一共辅佐了五位主帅,胡进,陈忠和,蔡斌,俞觉敏,还有郎平。可以说你经历了女排的低谷高峰,见证了一切。

  赖亚文:我确实和女排有感情,这种感情无法用语言去表达,骨子里我把这当成事业,当成生命的一部分,也确实离不开它。

  和队员之间就是姐妹

  《晨报》:我注意到,不论是当年带冯坤[微博]、周苏红、赵蕊蕊[微博]、杨昊[微博],还是后来带魏秋月[微博]、薛明[微博]、王一梅[微博]、惠若琪,以及这批90后新一届年轻国家队,你和她们沟通都不错。

  赖亚文:我带薛明、王一梅那一批的时候她们大都喊我:“赖导”,再老一点的李娟[微博]等人喊我:“姐”,不管什么方式我都感觉非常亲切,我一直把这些人当成我的妹妹,就像一家人一样,我们是一个团体。这次郎导回归了,我们更有凝聚力要共进退,其实你不知道,郎导和这些队员沟通得更好,在郎导眼里,她们都是郎导的孩子,郎导的女儿和她们差不多年龄。

  《晨报》:我听说你与家里人呆在一起的时间很短,甚至很少陪儿子出去玩。

  赖亚文:也没那么夸张,不过忙是肯定的,现在我父母到了北京帮我带儿子,主要是上下学接送,平时做点饭照看一下,我真的没有什么时间管儿子。

  《晨报》:祝你带领女排取得好成绩,全运会的时候别忘回家看看。

  赖亚文:谢谢你,全运会在咱们辽宁打,有空会去看看,也祝愿辽宁能够取得好成绩。

  晨报19日宁波北仑电 特派记者曾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