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女排称霸亚洲迈可喜一步 小心古巴新军突然爆发

2013年05月19日09:3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参加国家女排[微博]主帅竞聘时,郎平[微博]曾表示,自己执教第一年将率队找回在亚洲的霸主位置。18日在北仑中国国际精英赛第二轮碰泰国,是郎家军组建后首战亚洲强队,3:0的胜果可谓大长士气。

  徐云丽[微博]曾春蕾得分最多

  2009年之前,中国女排对亚洲队比赛,几乎是每战必捷。她们称霸亚洲的局面被动摇,正是从输给泰国队开始的。那是2009年9月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15届亚锦赛决赛中,蔡斌率领的中国队以1:3不敌泰国。

  之后的几年,中国队在国际比赛中频频输给日本、泰国、韩国。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在形势非常有利的形势下,四分之一决赛以2:3输于日本,无缘四强。当年在大奖赛总决赛、第三届亚洲杯决赛中,她们又先后以2:3、1:3连续两次输给泰国队。

  本届中国国际精英赛北仑站,泰国队尽遣主力参加,首战即以3:2胜古巴,夺冠呼声甚高。中国队17日以3:0横扫波多黎各,但队伍毕竟集中时间有限,比赛中还是暴露了一些不足,所以18日与泰国队对垒之前,不少人暗暗为她们捏一把汗。

  可郎平就是郎平,经过她的细心调教,中、泰之战,中国队有效抑制了对手之长,自己的网上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结果直落三局轻取对手,泰国队每局得分均未超15分。这是近年两队交手,中国队优势最明显的一次。

  是役,中国队坚持拼发球的策略,发球直接得分就有6次,仅仅曾春蕾发球就直接拿下4分;而对手未有一次发球得分。中国队三局共发球73次,超出对方33次,说明她们通过强有力的发球,限制了对手的一攻,为自己赢得了甚多的拦网和防守反击的机会。

  比赛中,郎家军形成拦网43次,直接拿下15分,徐云丽一人就7次拦死对方进攻。泰国队形成拦网仅16次、直接得分只有4次。中国队的网上优势得以充分展示。

  进攻是排球比赛获胜的主要手段。以往泰国队能够战胜中国队,高效率的进攻是一大筹码。而此次中国队进攻拿下35分,成功率达到42%;泰国队进攻只有19分进账,成功率仅为18%。

  17日对波多黎各,中国队得分最多的是主攻殷娜[微博]。18日的中、泰对抗,中国队的曾春蕾、徐云丽、主攻殷娜三人得分均达到两位数,而接应曾春蕾、副攻徐云丽各拿下15分,并列得分王,应该说,中国队通过战术组织,在调动各个位置的全面发挥方面,较第一场进了一步。

  19日晚,中国队将迎战北仑站的最后一个对手古巴队。古巴队前两场比赛先后不敌泰国、波多黎各,目前积分排名垫底。郎家军只要自己不出大的意外,赢下该场比赛,夺得自己组建后的第一个冠军可以说大有希望。

  小心古巴新军突然爆发

  古巴女排是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的常客。该项比赛的前身是1985年的中国国际女排邀请赛,2005年经国际排联批准、改为此名称,系一项国际A级赛事。比赛每年举行一届、均设两站。自1985年以来,古巴队参加了全部比赛,而且一直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处于鼎盛时期的古巴队曾7夺中国国际邀请赛冠军,包括1987年到1989年实现过四连冠。直到2009年,她们的成绩也仅次于中国队,2005年到2009年,中国队连续八次称雄,古巴队七获亚军。自2010年,由于古队年轻选手增多,在中国国际精英赛的成绩也变得起伏不定。2010年漯河站仅列第四;2011年北仑站位居第三。

  此番来北仑参加中国国际精英赛的古巴队,可以说是一支青年军,其12名队员中,年龄最大二传克莱格尔1989年11月出生,其他11人均为“90后”,其中年龄最小的瓦尔加斯仅有13岁。该队是这次北仑比赛四队中平均年龄最小的,也是古巴队历年参加中国精英赛最年轻的队伍。

  这支古巴女排中多数人,曾入选去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国家队大名单,六人参加了6月下旬在北仑举行的大奖赛总决赛,包括主攻帕拉西奥斯,副攻吉尔、莱斯卡伊、罗亚斯,二传克莱格尔,自由人博雷利。此次北仑比赛的前两轮,古巴队的多数主力均出自上述队员。唯一的例外是二传玛西亚恩,她未参加去年的大奖赛,2009年却代表古巴队参加了世青赛。

  因为未能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去年中、古两支女排的最后一次交锋,就是在大奖赛总决赛上。当时,俞觉敏率领的中国队以3:0战胜对手。最终,中国队获第五;古巴队5战皆负,在六队中排名垫底。

  古巴球员身体素质超群、弹跳出色、扣杀凶狠,但情绪起伏大。这次参加北仑比赛的古队虽系青年军,仍有此特点。前面的两场比赛,她们虽然都输了,却全部打满五局,尤其是首场碰泰国,在先输两局的情况下突然爆发,连扳两局,决胜局也仅以13:15失利。

  根据两队的整体实力,古巴队难以撼动郎家军,但鉴于该队前两场的特殊表现,中国队19日的比赛还是不能轻敌,除了打好开局外,整个比赛也得力争掌握主动权,千万不能给对方打疯了的机会。

  自2005年以来,中国女排在中国国际精英赛的12站比赛中夺得11次冠军,仅2010年漯河站让位于土耳其队。如果19日郎家军夺冠,将实现2010年杭州站以来中国队该项比赛的四连冠。

  附:中国、古巴女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1号殷娜(25岁   1米82)      12号惠若琪  (22岁  1米92)   

  副攻:  6号杨珺菁[微博]  (23岁  1米90)   11号徐云丽 (25岁  1米96)

  二传:  5号沈静思[微博]      (24岁   1米86)

  接应:  8号曾春蕾      (23岁   1米87)

  自由人:10号单丹娜[微博]     (21岁   1米68)

  古巴队

  主攻:  4号帕拉西奥斯(22岁   1米84)  12号克鲁斯 (22岁  1米83)

  副攻:  3号罗亚斯    (20岁   1米86)  13号吉尔   (20岁   1米87) 

  二传:  2号玛西亚恩  (21岁   1米81)  10号克雷格尔(23岁  1米83)

  自由人:8号博莱尔   (21岁   1米67)

  (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