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龙舟手追忆昔年龙舟盛况 奖品三角糕舟身更威武

2013年05月17日22:0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3年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的比赛将于本月18、19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前的浦下河龙舟池举行。今天上午在龙舟池,20多支龙舟队伍进行了最后的测试赛。尽管今天只是测试赛,福州当天气温高达31度,但热情的福州市民还是从四面八方赶过来一睹龙舟神韵。74的邱大爷曾是一名龙舟手,今天早早的来到浦下河畔观看比赛,并向记者讲述了很多关于龙舟的故事。

  20岁参加龙舟赛  奖品为8块三角糕

  别看74岁的邱大爷满头银丝,一说起当年在螺洲举行的端午节龙舟大赛,邱大爷顿时来了劲头。“我们那时的龙舟大赛非常热闹,闽江两岸全都挤满了人啊!我们那时候叫‘扒龙船’,那龙船可长了,好几丈!船上36个人,一个鼓手,一个舵手,一个敲锣的,还有一个放鞭炮的。噼里啪啦,比现在很多比赛都要热闹!”邱大爷边说边比划,“我那时候年轻啊,身上有劲儿,跟着那号子只管使劲儿划、使劲儿划,最后我们每人吃了8块三角糕(福州当地名小吃),那是奖品!那时候能吃到三角糕可不容易呢!”邱大爷的脸上洋溢着自豪的表情。

  “现在都有女子龙舟赛了,真好!”

  听说今年的龙舟大赛还有4支女子队,邱大爷十分感慨:“早些年,女人是不让上龙船的。一来是农村的风俗,二来这个比赛也是有危险性的。”因此,当天看到中华龙舟大赛还专门设立了女子组比赛,邱大爷直竖起大拇指:“龙舟是传统的比赛,当然是要男女老少都来参加好啊。”不仅如此,中华台北队参加本次比赛的男子组赛事,不过锣手李中岑却是位女选手。

  “现在的龙舟尾巴太短不好看”

  正说着,只听龙舟池中雄浑的鼓点顿时响起,四支五颜六色的龙舟如利剑般向终点刺去。邱大爷指着最前面的那艘红色龙舟给大赛提建议:“现在的龙舟啊,快是快,但尾巴太短了!我们那时候,龙尾做得很长,龙舟都很长,威风啊!现在的龙舟尾巴太短不好看。还有那锣,我们那时都是锣手拿在手上,站在船头敲,得劲!”

  记者问邱大爷以前是划手还是鼓手,邱大爷大笑着说:“瞧瞧我这胳膊,一看就是划手么!”作为一名“资深”的龙舟划手,邱大爷还悄悄地告诉记者,“我刚看见那台湾过来的队伍,我就跟他们说,划桨时手要拿低一点,那样才使得上劲儿啊!哈哈哈……”

  记者进一步走访了龙舟池岸边的一些观众,他们有的是从市区坐公交来的,有的是从周边的村子里走过来的,有老人,也有年轻人,还有孩子们。看得出来,大家对此次中华龙舟大赛在家门口举办都感到非常自豪,“这说明我们福州是个有福之地,我们的龙舟文化繁荣发达啊!”一位观众如是说。

  (曹天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