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宏博挺身而出要把项目拉出低谷 重点提高表现力

2013年05月15日14:39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杨阳)中国花滑双人滑陷入低谷,当年的“老大”赵宏博坐不住了。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公布了新一期的中国花滑队名单,姚滨继续担任总教练,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冠军赵宏博出任双人滑组主教练,双人滑老将庞清/佟健担任运动员兼助教。

  申雪/赵宏博是中国花滑的传奇伉俪,当年他们被姚滨称为“老大”。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他们圆了奥运金牌梦,此后,他们出任国家青年队教练。去年正式封刀后,申雪和赵宏博的工作从台前转到幕后,他们打造的“冰上雅姿”花滑盛典在近几年里已经成为中国花滑界的“王牌演出”。

  随着“老大”申雪/赵宏博退役、“老二”庞清/佟健年龄渐长、“老三”张丹/张昊解体,中国的双人滑逐渐滑落。由于在今年的国际赛事中表现不佳,中国组合甚至未能拿满三张索契冬奥会门票。冬管中心花滑部部长杨东曾向记者透露:“在培养双人滑年轻选手方面,由于缺乏高水平的教练,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

  在这种情况下,赵宏博的“挺身而出”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他表示:“虽然双人滑项目暂时陷入了一个低谷,但这对于索契冬奥会未必是一件坏事。成绩不佳能够让队员们看到很多问题,从而避免在冬奥会上犯重复的错误。”

  据悉,赵宏博上任后,将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选手艺术表现力上。“我想把有关分数拆分开来,然后分块去训练冰上滑行、步法连接、音乐表现等动作,让青年选手一步步地融入节目主题。”他说。

  此外,据赵宏博透露,他的妻子申雪也将于近日到国家队报到,和他一起出任双人滑组主教练。

  相关新闻准妈妈申雪:花滑是最好的胎教

  进入2013年后,申雪已经很少出现在镜头前。她已经怀孕6个月了,本来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安心养胎,但现在她要带着还没出世的孩子到国家队来执教了,申雪表示,工作和胎教,她可以两不耽误。

  “花滑就是最好的胎教。”申雪表示,“其实花滑对小孩胎教挺好的,有时候我也会去练练瑜伽、压压腿什么的,最重要的是开心,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多听音乐,心情舒畅就是对宝宝最好的胎教。”

  其实,申雪一直在为“冰上雅姿”的表演做些编排工作,但赵宏博不许她上冰面。“看他们滑的时候我心里就有些痒,有时候一些小队员问一些问题,我就会忍不住跳到冰面上做示范,宏博都在旁边喊我,不允许我有大动作。”申雪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