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当自强:台球皇帝说中要害 世锦赛是一个心结

2013年05月06日12:19  《球迷》报 微博

  斯诺克[微博]世锦赛激战正酣,作为史上唯一的“七冠王”、台球皇帝亨德利也来到现场。丁俊晖[微博]在四分之一决赛第二阶段的比赛7∶9落后霍金斯的时候,亨德利仍然坚定地支持丁俊晖能最终杀进决赛。遗憾的是,第三阶段丁俊晖状态全无,连输4局,最终7∶13不敌霍金斯,以世锦赛八强的成绩结束了今年的世锦赛之旅和本赛季全部征程。对于这位26岁的中国台球一哥,要想在世锦赛上实现夺冠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当自强。

  台球皇帝说中要害

  “我仍然看好丁俊晖。现在去看一下抽签表,除非丁(俊晖)断了腿,否则不进决赛都难。”这是台球皇帝的原话。的确,在塞尔比[微博]、希金斯[微博]等一众名将早早落马之后,丁俊晖成为他所在半区中的最强者。丁俊晖决赛中对决奥沙利文[微博],无数的球迷如此期盼。就连亨德利也知道,如果是这样的对垒,必然会引起上亿中国观众的关注,这对斯诺克运动来说,将是一个新的里程碑。

  然而,亨德利的愿望是美好的,但结果却是残酷的。丁俊晖最终还是不敌防守功力深厚,球风稳健的霍金斯,无缘四强。

  不过在这场比赛结束后,亨德利的警告声却是铿锵有力,如雷贯耳。对于丁俊晖的弱点,台球皇帝一针见血地指出:“急躁的心理致使调控力差是丁俊晖唯一的弱点。他一旦打丢了一个很容易进的球,这个失误会影响到他后面两局到三局比赛,他很难及时把状态调整过来。如果你面对一名顶尖选手,这样的问题往往是致命的。”

  的确,这么多年来,尽管丁俊晖自己不承认,但他心理上的弱点一次又一次地被球迷提及。现在亨德利以绝对斯诺克大师的身份出来说话,也充分说明了问题。

  就拿与霍金斯的比赛来说,前两个阶段7∶9落后,丁俊晖并非没有逆转的机会。然而,第三阶段一上来的几次失误,让丁俊晖的心态彻底失衡。进攻上的急躁,导致失误连连;防守上的漫不经心,又一次次地漏球——第三阶段0∶4惨遭“零封”,与其说是霍金斯战胜了丁俊晖,不如说是小晖自己在心理上已经被击溃。

  当然,丁俊晖也不是没有进步,第七次参加世锦赛,今年进入八强的成绩,是他除2011年进入四强之外的第二好成绩。26岁的丁俊晖,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手感和运气都很差

  丁俊晖输给霍金斯,首先差在手感。抛开前两个阶段不谈,第三阶段的比赛一上来,其实霍金斯失误频频,但获得机会的丁俊晖在进攻环节上却总是出现问题,只能一次又一次地将机会重新让给对手。尤其是在第17局,当小晖好不容易将比方追为41∶45的时候,力度没控制好的他再次掉链子。面对台面上的最后一颗红球,丁俊晖长台不中,霍金斯72∶41拿下该局,取得了10:7的领先。

  第18局,丁俊晖状态不见好转,霍金斯率先下球轰下单杆64分,比分变为11∶7。然后,比分的变化是12∶7和13∶7。

  除了手感,丁俊晖在与霍金斯比赛中的运气也确实差了些。比如第19局,霍金斯24∶0的时候打丢粉球,偏偏粉球封住了右边底袋。丁俊晖52∶50反超比分但打丢最后的咖啡球时,霍金斯进攻粉球出现失误,但这个球偏偏鬼使神差地跑进了另一侧的底袋。当比赛打成这样,本来状态就好的霍金斯再加上上佳的球运,想不赢球都难了。

  丁俊晖想要请教练

  输给霍金斯的赛后,丁俊晖表示:“没有什么失望的,我现在终于可以放松了。所有的一切都结束了,我已经迫不及待期待下个赛季的到来了。”当然,小丁也没有忘记补充一句,“今天最后时刻的表现非常糟糕。”

  对于输球的原因,丁俊晖没有过多去谈体力消耗的问题,而是说:“比赛前一天晚上睡得并不是太好,有时白天发生的事情,你晚上还是会不自然地去想。这挺困难的,因为别的人在遇到问题时都能获得高人指导,但是我却没有,我得学会去经历这些,未来也许我可以,但不是现在。”众所周知,霍金斯的教练是著名教练特里·格里菲斯,也曾指导过奥沙利文。丁俊晖的这番话,或许是想请个教练了。之前,丁俊晖曾经请蔡剑忠[微博]做自己的教练,但效果一般,双方后来自然分手。而儿时的启蒙教练伍文忠[微博],尽管传言种种,却始终没有能够再度和丁俊晖牵手。确实,在斯诺克竞争愈发激烈的今天,教练的指导再次受到关注。本届世锦赛,除了霍金斯外,本次世锦赛表现抢眼的马克·戴维斯[微博]和小怀特都是师从特里·格里菲斯。

  丁俊晖说,“这次本来有机会晋级决赛,但是遇到了霍金斯这样的对手。每个人都不能轻视,他(霍金斯)在比赛中每局的得分能力都很强,只要给他机会,他肯定会抓住,另外他的安全球也不错,而我的安全球就差了点,远台也不是太好。”

  随着世锦赛的结束,斯诺克的赛季也就结束了。对于接下来的安排,丁俊晖表示,“整个赛季我没有任何休息,上个赛季也就只有一周,现在我需要放下一切,享受一个自由的假期。”而赢球的霍金斯把这一切归功于家人的帮助和他所签约的西南斯诺克学院的著名教练特里·格林非斯的指导,“我真的很开心,职业生涯中第一次闯进世锦赛四强,要感谢我的家人和特里的帮助,以前虽然我也打得不错,但总是关键时刻掉链子,有了特里·格里菲斯的指导有种如虎添翼的感觉。”

  世锦赛是一个心结

  世锦赛对于丁俊晖而言就像一个心结。对于一名斯诺克球员而言,丁俊晖这些年拿到的冠军已经证明他是一名一流的球员,不过无论是球迷还是他本人心里都清楚,一个世锦赛的冠军才能让他真正进入超一流的行列。正是由于这样的期待,才会让球迷在丁俊晖的每次世锦赛失败后习惯性地怒其不争,而对于丁俊晖本人而言,自己和外界的压力往往让他在比赛开始前就背负上了沉重的压力。

  丁俊晖在很多场合说过,自己现在正在学着看淡比赛的输赢,以平常心面对比赛。然而现实却是,在世锦赛这样的比赛中,丁俊晖往往是中国斯诺克球员中冲冠希望最大的。面对丁俊晖的比赛,国内球迷首先就无法看淡比赛的输赢。丁俊晖不可能不知道这一点,无论从球迷的角度还是他本人的角度,都希望用一次世锦赛冠军来满足球迷,来证明自己。期待有时候能变成动力,有时候会变成压力,在斯诺克这项最需要“看淡输赢”稳住心态的运动中,期待所带来的压力往往是致命的。

  26岁的丁俊晖用自己在世锦赛上年复一年的表现告诉我们,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没有拿到冠军,就已经背负上冠军的压力是非常糟糕的。不可否认,在状态上佳的时候,丁俊晖凭借扎实的技术功底能够打出令人赏心悦目的比赛,在技术层面上,丁俊晖是让人放心的,这也正是我们始终相信他能拿到世锦赛冠军的原因。而在排解压力、调整状态和打逆风球方面,丁俊晖还不够成熟,至少还没有达到超一流球手的水平。丁俊晖要想实现世锦赛夺冠的目标,只能靠他自己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蔡剑忠直言需沉淀

  对于与霍金斯的这场比赛,斯诺克国家队教练蔡剑忠认为丁俊晖在情绪控制上有所欠缺。蔡剑忠认为,丁俊晖早晚能拿到世锦赛的冠军,不过“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沉淀”。

  “这次大家也都清楚,丁俊晖这个半区的形势很好,输了挺可惜的。不过能够打进八强的每一个选手都是不好对付的,霍金斯虽然排名没有丁俊晖高,但状态非常不错,这从他之前淘汰塞尔比的比赛中就能看出来,”看完丁俊晖与霍金斯的比赛后,蔡剑忠这样评价丁俊晖的表现,“双方交手的前两个阶段,丁俊晖总体表现还都不错,至少在节奏把握上挺好,但是对手发挥太好了,对他的制约也挺大的。所以我认为丁俊晖在后面打得挺急的,没控制好情绪。”

  蔡剑忠表示,“丁俊晖能力上不用怀疑,这些年来,他在各个方面的经历越来越丰富,也让自己达到相对较高的成熟度,加上技术能力的补充,还是值得期待的。世锦赛每年都有,这次虽然输了,但我认为世锦赛的冠军他早晚会拿,只不过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沉淀。”

  母亲不满网友恶评

  赛后有极少数网友说三道四,指责甚至谩骂丁俊晖输球。这让丁俊晖的母亲陈习娟有些坐不住了。

  陈习娟表示:“我实在不能接受网上极少数网友的指责,丁俊晖压力很大,成绩好的时候就赞扬他,成绩不好的时候就指责他,我希望这些人能够用平常心去看球,我儿子拿了5个‘147满分’,职业生涯三百次过百杆,六个排名赛冠军,追平罗伯逊,成为80后排名赛冠军数最多的选手。他和亨德利、戴维斯、奥沙利文、希金斯、塞尔比和罗伯逊这些著名选手同台竞技,我为自己的儿子感到骄傲,他也为祖国、为父母做出自己的努力,我反问那些指责谩骂丁俊晖的球迷,你们为你们的父母做了什么,为祖国做了什么?请这些人给丁俊晖一点空间,请你们客观看球,也请你们理解我一个做母亲的心。 ”

  不久前,丁俊晖女友曝光,很多网友大赞可爱性感,很多人称丁俊晖女友和丁俊晖十分般配,很多粉丝则希望他们赶快结婚。对于儿子的婚事问题,陈习娟说:“apple一直在小晖身边照顾他,两个人感情不错,至于他们什么时候结婚我们也不清楚,我和小晖爸爸也在等他们俩人商量的结果。”□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梁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