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民健身体育节在京开幕 3000市民健步走

2013年04月29日13:59  北京晚报

  2013年北京市第九届全民健身体育节开幕式,昨天在北京最大的湿地公园——南海子公园举行,揭开了为期两个月的健身体育节序幕。在开幕式现场,给人感受最深的是老百姓健身越来越讲究科学,徒步走就非常受欢迎。

  在开幕式现场启动的3000市民健步走活动,突出了这次体育节的零门槛特色,这种健身方式,老百姓容易进行。就在徒步的同时,公园里还进行了健步走科普讲解。

  北京市体育局体科所所长安江红说:“我们现场请徒步专业老师进行指导,比如每天徒步最好30分钟,每周3到5次,这是最基本的要求。此外,指导老师主要让徒步人群进行肌肉拉伸准备活动,这对徒步也很重要。”来自大兴坚持进行徒步健身的60岁老人甄光煦说:“身体健康就不给家庭增添麻烦,运动方式并不重要,关键在于持之以恒。”

  中老年人健身应该注意什么,甄光煦提出了很有针对性的建议。他说:“中老年人健身不能强求,比如天气不好,就不要出来健身,身体不适也不要强求达到自己预期的运动量。还有,慢性病人出来健身要带好药,这样一旦出现问题就能及时治疗。”徒步是他的最爱,他说:“我认为每天适当走一走有好处,走路时最好要大步,也要防止弯腰走,适当时候也可以倒着走。强度和速度因人而异,量力而行,适可而止。”

  就在这一天,全市各区县、社区、公园等,在不同时间段或组织、或自发进行健步走,形成在全市主会场与分会场互动、市区上下联动的健身场景。东城区体育节启动仪式暨第18届“区长杯”长跑比赛在青年湖举行,400多人进行了跑步健身,现场也有体育指导员科学辅导。

  体育节期间,各类体育健身活动将进社区、进行政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将举办近70项次市级系列活动,区县级活动245项次,基层体育活动千余项次。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纪晨摄 B149

  健身·情趣

  打工者的趣味运动会

  昨天,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的1000多名来京建设者,齐聚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曲棍球场,参加了一场趣味健身活动。

  此次活动以娱乐为目的,设立了10个项目,有室外乒乓球比赛、篮球障碍接力赛、托球跑接力赛、足球定点射门、齐头并进、人桥接力、雷霆战鼓、超级接力、五环传导和集体跳绳。项目形式虽然简单,但在比赛中获胜绝非易事。26支队伍各有所长,济南队步调统一,在齐头并进项目上发挥不错。陕西队姑娘们手脚协调,五环传导项目独占鳌头。西藏队小伙子跑得快,在运球障碍接力跑中“快”压群雄。

  放下紧张工作的来京建设者们,在赛场上挥洒着欢乐和汗水。协作中相互鼓励、笑逐颜开;比赛中互不相让、争分夺秒;团队合作齐心协力,同进同退。运动场上洋溢着欢乐的气氛。来自四川省代表队的队员说:“在这里认识了很多老乡,大家一起比赛很有意思,以后还可以常聚聚。能够参与这样的体育娱乐活动非常高兴,希望以后能够常参与。”在聊起比赛时他说:“刚结束的足球定点射门项目里我发挥得不好,三个球只射进了一个,得到两分,但是其他队员发挥得不错,四川队在这个项目上暂时领先。”在采访中发现,所有四川队的队员身后都印有“四川加油!雅安加油!”的标语,这位四川队员告诉我:“这是为了纪念刚刚过去的雅安芦山地震中遇难的同胞,为他们祈祷。”本次活动由奥体中心和驻京办事处管理司共同主办。陆一歌文并摄 J087

  健身·素质

  百家社区五万人

  健身才艺大比拼

  本报讯(记者孔宁)2013年“建设银行杯”第六届百家社区健身才艺大赛,昨天在北京丰台区万芳亭公园开幕。这是北京健身体育节中重要的市级品牌群体活动,各大社区老百姓将展开为期7个月的健身才艺大比拼。本届大赛将覆盖北京市16个区县,参赛的街道办事处将超过50个,报名参赛的社区将超过800个,直接参与人数将超过5万人,活动覆盖社区居民将达到600万人。

  本届市民大赛,各分区优秀项目将以长安街为分界线,组织全市性的南北大区决赛。在南北大区决赛中选出优秀队伍,将在最后进行的总决赛中分项竞争,决出本届大赛最佳健身才艺专项冠军。此外,组织者将借助大赛,推广科学健身项目,如回春养生保健操、打花棍、健身操舞等。J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