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发沙拉拉者意在竞选乒联主席 最强挑战者常唱反调

2013年04月23日07:5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嫣 综合报道

  一直走在乒乓球[微博]改革前沿的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最近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本月初,一封由欧乒联主席斯戴法诺·博西签名的邮件出现在了国际乒联执委会各委员邮箱里。

  这封邮件披露,担任国际乒联主席14年之久的沙拉拉在位期间存在涉嫌参与不当市场竞争,邮件还附上了15页的调查报告,揭秘了沙拉拉涉嫌违规的行为,牵扯的金额超过2000万美元。

  欧乒联主席发邮件揭露丑闻

  博西在邮件中措辞强烈地表示:“根据我们自己仔细收集的信息和一些我们所掌握的资料的分析,我们发现国际乒联主席亚当·沙拉拉先生存在长期、严重违背国际乒联管理条例和道德标准,甚至可能侵犯民事、公司法律的行为。尤其是他已经严重违背了奥林匹克宪章。”

  这封由欧乒联律师团队建议发出的邮件表示:“沙拉拉建立了一个复杂的体制来帮助他和他的亲属从国际乒联身上谋取利益。”

  这封邮件还附上了一份《关于国际乒联主席有关机构和所从事商业活动的调查和法律意见书以及民事和刑事的影响》,里面详细列举了沙拉拉这些年与妻子在加拿大进行商业活动的一些疑点。主要是国际乒联2001年在加拿大注册了一家名为TMS的乒乓球国际市场推广公司,公司的管理人一直都是沙拉拉,而该公司和国际乒联之间有不少的财务往来。虽然沙拉拉本人在2005年公开承诺不再该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但是数据显示,他至今仍然是公司的主要负责人。

  根据邮件所列举的内容,这些财务往来中有疑问的资金超过了2000万美元。据了解,欧乒联曾经根据所掌握的证据与沙拉拉进行了数次交流,后者非但没有说出实情,反而态度强硬。“我的两位同事曾经在3月13日与沙拉拉在法兰克福进行交流,希望其明白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但是沙拉拉非但不配合,反而态度强硬,他马上展开激烈的辩论,并且威胁每个人背后都有阴谋(可能被揭发)。”

  博西透露,在会谈中,欧乒联的官员两次问及沙拉拉是否仍然担任TMS的主管,后者都予以了否认。“但是根据加拿大政府2013年提供的报告来看,沙拉拉仍然是TMS公司的主要负责人,而沙拉拉先生当时表示这是因为加拿大政府的信息没有更新。显然他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是苍白无力的。”博西表示,随后加拿大政府进一步提供的文件显示,沙拉拉从2010年到2012年都是作为TMS总裁签署文件的。

  “因此可以看出,沙拉拉先生现在同时担任了TMS公司的主席、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政官,因此关于TMS与国际乒联之间的所有合同和讨论,沙拉拉既行使国际乒联(ITTF)的权利,同时也在为TMS谋求利益。”

  调查怀疑:沙拉拉收取佣金

  博西在邮件中透露,除TMS的问题之外,沙拉拉还有两个问题尚未交待清楚,报告调查显示:国际乒联加拿大公司在过去10多年间建立了多家机构,均与沙拉拉本人有关。而在2008年8月,一家新注册成立的体育健康中心,也成为了此次举报资料的质疑点之一。

  这家名为Gladstone体育健康中心在加拿大注册,注册人为沙拉拉夫妇和图斯洛姆。欧乒联认为,在这个交易中,沙拉拉很可能是幕后人。

  资料显示,该公司在9月3日在渥太华Louisa大街18号购买了一栋建筑,花费177.5万加元(约172万美元)。2008年9月至2010年7月期间对这个Gladstone中心进行了维修。2010年8月,国际乒联在该中心建立了一个总部,每年的租金为66419美元;与此同时,TMS在该中心建立了办公室。

  欧乒联的报告质疑:该体育健康中心修建的资金来源并没有明示,究竟是来源于国际乒联还是TMS还是注册人手中的私人财产,无法证实。另外这个事实证明沙拉拉涉嫌将自己的财产租赁给国际乒联和TMS并且从中牟利。

  此外,沙拉拉与妻子所涉及的房产交易账目不清,据悉,沙拉拉最近提供了一些解释国际乒联在渥太华房产交易的数据,但是每次解释都与上一次不同,导致疑问重重。

  在2001年到2005年7月7日之间,上述所提及的国际乒联旗下公司进行了多次的土地和房产购买和转让,这些房产从最初的144.7万加元,最终销售后得到263.5万加元。在2005年以218.5万加币金额出售的“Riverside”房产和以45万加币出售的“Hull”房产,其中国际乒联的所得为200万加元,但是国际乒联的账目上显示,只收到了175.5万加元,而其余24.5万加元不翼而飞。欧乒联的调查也怀疑,在这些错综复杂的财产交易中,沙拉拉夫妇可能从中收取了佣金。

  博西“醉翁之意不在酒”

  当然,斯戴法诺·博西也不是绝对的“活雷锋”,选择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曝出检举信事件,他的真实意图就是下一任国际乒联主席。

  博西自从1996年开始担任欧乒联主席,今年5月份的巴黎世乒赛上,他将成为国际乒联下一任主席的候选人,而他也将是现任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竞选中遭遇到的最强劲对手。

  自从1999年担任国际乒联主席以来,沙拉拉进行了多项改革。但其改革措施自始至终都受到颇多质疑,国际乒联内部就有人认为他没能改变中国乒乓球队在世界上的地位,反倒是欧洲乒乓球的发展不断萎缩,成绩不如当年。不过多年来一直都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对手挑战沙拉拉的权威。2009年世乒赛上,沙拉拉在竞选中没有任何悬念地轻松高票当选。此番意大利人博西杀出重围竞选国际乒联主席,被看做是沙拉拉在过去14年中遭遇的最强大竞争对手。

  博西无疑一直虎视眈眈这个位置,在公开场合,他和沙拉拉已不是第一次唱反调,2010年4月,在出席亚欧对抗赛时,博西就曾直言不讳地表示,他个人反对国际乒联提出的削减国家/地区奥委会奥运参赛名额的提议,认为这将降低竞技水平。虽然博西此言在当时获取了大量支持,但这个反对意见未被最终采纳。

  5月15日,沙拉拉与博西将会在巴黎世乒赛期间展开这些年来国际乒联主席一职最激烈的一次竞选。届时,此次检举事件的效应无疑将被放到最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