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征否认因高酬劳参加真人秀:跳水也是需要灵感的

2013年04月20日18:02  天津网-每日新报

  《我是歌手》总决赛上,一首《奔跑》让羽·泉摘得“歌王”桂冠,也让更多的观众想起了这首歌的原唱黄征。从公众视线消失了一段时间的黄征,转而在江苏卫视的《星跳水立方》中亮相,压腿、夹紧、翻腾……这些专业运动员都为之发憷的动作对黄征来说不啻于一个挑战。但翻看黄征一路走来的履历,挑战对黄征来说是一个关键词,从打造《把耳朵叫醒》的音乐人,到高唱《爱情诺曼底》的歌者,再到如今《星跳水立方》萨乌丁[微博]队的“杀手锏”,黄征正在挑战并将一直挑战下去。

  跳水让我回到学生时代

  记者:听说跳水是一项高危运动,很多明星都在练习中被水拍晕,你当初是怎么想要去参加跳水的?

  黄征:其实说来也简单,我平时就很喜爱运动,一听说跳水还是很想去挑战的,所以当时没怎么考虑就答应了。总觉得跳水是一件特有意思的事,可没想到,真的站在跳台上才知道没那么简单。

  记者:那你在跳水训练中都遇到了哪些困难?有没有想过中途放弃?

  黄征:最大的困难是关于柔韧性,因为喜欢运动,也参加过一些极限运动,而且成绩都还不错,所以我来之前还是挺自信的。可是后来发现跳水对于柔韧性的要求是很高的,对于我这样一个不会舞蹈的人,真的没有柔韧度。不过我自始至终没想过要放弃,因为整个过程都在录我的跳水影像资料给我儿子,我希望他以后遇见困难的事情时会看到他的爸爸是这样做的。

  记者:你觉得参加跳水比赛的明星们完全不在乎出洋相和受伤到底是为了什么?

  黄征:挑战自己啊,而且跳水并不只是这些,我发现我挺享受这个难得的学习过程——每天从家里到游泳馆来回要4个小时,基本又过上了学生时代两点一线的生活,每天就是吃饭、睡觉、跳水和在去练跳水的路上。想想可以接触一个平时很难接触的项目,有汗水甚至是泪水,但你能看到自己的进步,又拥有了一项技能,这不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吗!

  记者:你自己在比赛的时候最在乎的是名次还是千万别出糗?

  黄征:都不是,我只想诠释出我学会的每一个专业的跳水动作。因为每个人的资质、经历不同,有人十次就能达到的,另一些人需要五十次,甚至二百次,所以,名次或者出糗,都不是最重要的。一次次去尝试,发挥自己最好的状态就好了,跳水应该结合自身实力,绝对不能揠苗助长。每天都要按照训练计划提升自己的技能,不会过多考虑别人比自己跳得好。跳水也是需要灵感的,灵感有了、框架有了,就知道接下去应该做什么动作,只要自己好好练习就行了。

  记者:《星跳水立方》播出时,高敏[微博]教练特意赞扬你是节目里唯一穿专业泳裤的选手,选择这样做是不是因为对自己的身材特别自信?

  黄征:是的,我坚持健身已经13年了,所以对身材还是很自信的。其实,健身没那么难,21天就能形成习惯。等你习惯了,会很享受大汗淋漓的这种感觉。希望大家都能来健身,因为健康是我们共同追求的,不是吗?

  记者:听说每位参加跳水的明星酬劳都很高,你觉得呢?

  黄征:我不知道大家都拿了多少钱,但是我觉得一定是一个合适的、双方都能接受的价格,这么看,就不会很高。我也没有听说过酬劳高,因为跳水是需要每个人在比赛前就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去训练的。

  新专辑锁定摇滚风

  记者:尽管跳水改变了很多人对你的看法,但你给观众的第一印象还是歌手,最近有没有出新歌的计划?

  黄征:3月14日白色情人节时,我和好朋友张歆艺一起合作了一首对唱歌曲——《如此珍惜》,现在还在筹备新专辑,五六月份会和大家见面。不过最近一直忙着训练跳水,可能没那么多时间自己创作了,新歌部分可能会和一些版权公司合作,因此新专辑我可能不会再担任制作人,而是单纯以一个歌者的身份演绎一些别人的作品。至于歌曲曲风嘛,会偏摇滚吧。

  记者:你一般是在什么情况下写出歌曲的?通常灵感都是什么时候来的?

  黄征:其实多数是不经意间的,比如旅行的路上,比如演出后回酒店的路上,比如去机场的路上,呵呵,好像都是路上,其实事实就是这样的。

  记者:之前你拍过微电影《一无所有时爱你的人》,演技很让人惊艳,有没有想过进军荧屏或大银幕?

  黄征:有过,其实这些年也不断有人找我,但是有的档期不合适,有的角色不合适,所以一直都错过了,其实我很想演个军人、警察,或者演个反派,期待吧!

  记者:现在对于事业来说,你有没有什么规划?

  黄征:本职就是做好听的歌吧!另外就是我在北京开美发店,生意也还不错。

  不给孩子定“娃娃亲”

  记者:跟妻子是什么时候认识的?求婚的时候有没有精心设计?

  黄征:我们是2003年非典的时候认识的,求婚?好像没有求婚,水到渠成的感觉,我们那时都很笃定对方就是可以陪自己一辈子的人。我们的浪漫不是刻意经营的,而是很自然的,我会在6000多米的四姑娘山上给她录一段情话,会在波兰的海边为她写点什么,还会为她写歌。

  记者:有了儿子之后,在家有没有变身超级奶爸?换个尿布冲个奶粉之类?

  黄征:这些不是必须的吗?我比我太太做得要好,我们全部都是跟专业育儿嫂学习的。很享受做爸爸的感觉。

  记者:对于儿子,以后希望他走音乐这条路吗?

  黄征:不会,干嘛要让孩子在自己设定的道路上生活呢?我希望尊重他,他喜欢,我支持;他不喜欢,我也支持。我只希望他快快乐乐地生活着,给他好的性格。

  记者:现在明星之间很流行给孩子定“娃娃亲”,有没有谁家的女儿已经来定“娃娃亲”了?

  黄征:娃娃亲?不会。干嘛这么早?现在不是要自由恋爱嘛!

  记者:除了唱歌,平时最喜欢的业余爱好都有什么?

  黄征:旅行,我去过十多个国家了,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也给了我不同的撞击,改变了我的一些想法;旅行真的是件很棒的事情。另外,我也很爱运动,每周都会去健身房,也和朋友们一起踢足球。

  新报记者 于穆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