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传染禽流感?业内人辟谣:羽毛多次高温杀毒

2013年04月18日10:5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博

  记者 宁莎鸥  禽流感流行之下,连打羽毛球[微博]也压力山大?近日,国外媒体就报道了印尼停止进口中国羽毛做羽毛球的消息,连羽毛球用品也可能涨价了。长沙作为一个羽毛球运动火热的城市,情况又是如何呢?记者近日就走访了省羽毛球队、羽毛球馆和羽毛球厂商。

  专业队、业余爱好者照打不误

  记者昨日拨通了省羽乒管理中心办公室的电话。接线人员告诉记者:“省羽毛球队一切训练正常,正在积极备战全运会,没听说过禽流感会通过羽毛球传染的说法,这都是网上不靠谱的消息。”说完就匆匆挂掉了电话。

  禽流感背景下,打羽毛球也成为了高危运动?其实不然。记者前晚就来到了侯家塘的活力羽毛球馆,羽毛球馆里很热闹,场地爆满。担心禽流感传染吗?打球的王先生说道:“没听说过,不可能吧。”

  羽毛球一年两三涨 鹅毛最贵4毛一根

  大量活禽被捕杀,也让很多业内人士担心带来羽毛球产业的价格波动。记者昨日来到一家羽毛球用品专卖店,店员告诉记者:“我们的产品现在价格平稳,并没有涨价,定货也没受到影响。”

  长沙市迪马斯体育用品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瑞华告诉记者:“其实羽毛球价格每年都要涨两三次,涨幅达到3至4成,不过与禽流感关系不大。羽毛球的主要原料是羽毛片,占到成本的7成,现在好的鹅毛要4毛钱一根,好的鸭毛要3毛钱一根,一个球需要16根羽毛,你说价格怎么会不涨?”

  厂商已开始囤积羽毛

  黄瑞华分析说,羽毛球爱好者越来越多,而鸭鹅的养殖又不能无限扩大,所以羽毛资源越来越紧张是肯定的。再者,羽毛球制造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工需要数十道工序,全得由人工完成,而工人工资逐年上涨,羽毛球肯定越来越贵。

  2006年爆发全球性的禽流感,当时就带来了一阵“羽毛球荒”。黄瑞华也预计说:“如果禽流感影响时间太长,活禽持续遭到捕杀,可能还会推高羽毛球造价。从以往的经验来看,羽毛价格的波动通过3到6个月就会反映到市场上,届时,羽毛球用品可能涨幅更大。”

  安徽是全国羽毛的集散地,黄瑞华的公司在安徽也有工厂,目前她已建议安徽方面的负责人囤积羽毛了。

  多次高温消毒 合格羽毛球“不带感”

  那么,羽毛球真的有可能携带禽流感病毒吗?黄瑞华笑言:“高温就能杀死禽流感,鸡蛋加热都只需要两分钟,羽毛球毛片要经过长时间多次高温杀毒,你说可能吗?”

  记者了解到,羽毛球制作要经过采集活禽羽毛、毛片厂加工、毛片分级后制作多种工序。一来不可能从带病家禽身上采集羽毛,二来羽毛要经过漂白粉清洗、高温消毒、阳光烘干等多种工序,合格羽绒制品不可能会传染禽流感。

  流感高发期 正是羽球盛行时

  临近夏日,羽毛球场等健身场馆也迎来了旺季,许多羽毛球馆里都是人头攒动的景象,禽流感会影响到生意吗?长沙活力羽毛球馆负责人张先生就表示:“这其实对我们来说是好消息,流感盛行,反过来证明了健身的必要性。2003年的甲流和2006年的禽流感风潮我们都经历过,非但没有影响羽毛球馆的生意,反而让打球的人更多了。”

  黄瑞华也同意这个观点:“2003年非典时,正是羽毛球卖得最好的时候,所有品牌的羽毛球都抢断货了,全民健身打球。”

  还有网友吐槽:羽毛球也带禽流感?不怕嘛,打完用板蓝根冲凉就行了。这都是亚洲人打多了羽毛球,鸭和鹅对亚洲人的怨念啊。

  延伸阅读

  面对“羽毛危机”,羽毛球怎么办?

  长沙厂商发明新型羽球

  禽流感和其他因素的影响,一路加剧了羽毛资源的紧张,国际羽联也一直鼓励尼龙球等人工替代品的开发。近日,由长沙羽毛球厂发展而来的长沙市迪马斯体育用品公司就发明了一种“三段式”新型羽毛球,即将在本周五登上央视《我爱发明》节目,很可能带来羽毛球的革命。

  传统羽毛球是“两段式”的,即球头+羽毛片结构,连接两部分的是羽毛片的羽杆,所以对羽毛片的长度有苛刻要求,很多短羽毛片无法利用。而长沙厂商的“三段式”羽毛球则变羽杆为人工植毛架,大大缩短了对羽毛片长度的要求。这样一来,很多用不上的短羽毛片都派上了用场,既缓解了羽毛资源的紧张局面,也降低了羽毛球的价格。

  这种“三段式”的新羽毛球另一大好处,就是可以DIY。传统羽毛球需要专业工人制作,而新羽毛球小学生就可以轻松在人工植毛架上插上羽毛,再用胶水固定。传统的羽毛球打折一两根羽毛就得换球,而新羽毛球打折后只需更换几根羽毛就行了,也减少了羽毛的浪费。  目前,新的“三段式”羽毛球已经申请了“中国发明专利”等30多项专利技术,还将申请国际羽联的认证。一旦新球在市场上推广,可能改变整个羽毛球产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