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竞聘陈述主要观点曝光 忧恒大远离职业联赛

2013年04月15日23:36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5日,中国女排[微博]主教练竞聘如期在北京进行,郎平[微博]、蔡斌、刘长城与蒋杰四人参加竞聘。今晚,作为由22人组成的专家组成员之一,中央电视台记者崔嘉透露了郎平与蔡斌在竞聘时所表述的内容。此外,在谈到郎平时,崔嘉表示郎平在这两天一直很纠结是否要参加竞聘,原因是:“如果她一旦离开恒大[微博]女排的帅位,她特别怕恒大女排在职业联赛的道路上就没有了。”

  对于今天的竞聘,崔嘉介绍道:“竞聘的四个人基本上按照四个方面来陈述自己的竞聘工作,第一个是目前中国女排的形势与现状,第二个是目前中国女排的问题和差距,第三个是如果要成为中国女排的主帅,目标和任务是什么以及完成目标和任务需要哪些对策和措施。”崔嘉继续说道:“我们专家组成员每个人手里有一个表格,表格按照四个部分采用了不同的分数,我们按照他们自己的那种表述来进行最后的打分和评判。”

  在谈到郎平与蔡斌的表述时,崔嘉说道:“我觉得郎指导和蔡指导更多地是给中国女排提了一些建议和意见,并不是说是要怎么样去当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在几个方面,他们两个人的看法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

  从节目列出的郎平与蔡斌表述的内容中可以看到,在中国女排目前的形势与现状方面,郎平的看法是:中国女排目前属于世界第二集团;国内教练与队员人才断档,青黄不接;业余体育及排球人才急剧减少,基础薄弱。蔡斌的看法是:欧美女排发展进步神速,亚洲劲旅优势上升;攻守平衡,网上争夺白热化,女排男子化明显;中国女排目前位居世界第五位。

  在目前中国女排的问题和差距方面,郎平的观点是:技术粗糙,攻防不全面,打法没有形成套路,基本功粗糙;身体方面的协调、柔韧、力量、速度都有差距;场上核心不突出,关键时刻起不到核心作用。应变能力不足;队员的主动性不够,要控制训练量。蔡斌的观点是:基本技术不全面,基本功不扎实;技战术打法单一,理念落后;伤病困扰,状态下滑;班子结构不合理,不能靠一个人,执教要以班子为组织框架。

  在目标和任务方面,郎平提到了四点:今年完成选材任务,确定18人大名单;用一年时间在亚洲确立领先优势;2015年争取进入第一集团;2016年力争奥运会取得突破;蔡斌提到了五点:打造一支结构合理、作风过硬、技术扎实的队伍;2013年获得亚锦赛冠军;2014年获得亚运会冠军、世锦赛名列第4-6位;2015年世界杯保四争二;2016年获得奥运会奖牌。

  在带队管理的对策与措施方面,郎平提到了五点:全面提高运动员的技术和身体素质;加强对年轻教练员的培养。加强青少年排球的推广与普及;组织冬训,需要有提高的时间;国家队的训练计划和时间要增加;需要打造一支具有团队精神、荣誉感和责任感的队伍。蔡斌提到了四点:加强女排日常管理,狠抓思想作风;夯实日常训练。一个队伍的战术变化从副攻开始;加强攻守平衡,加强体能训练;总结了09年执教时期的一些经验教训。

  “郎导说‘我对队员的管理其实更多的是让她们靠自觉,打球时都是要靠队员自觉,并不是我管理的,比如说我晚上从来都不收她们的手机,但我要会明确告诉她们,晚上看手机会影响第二天的训练’”。崔嘉如是说道。

  崔嘉表示郎平这两天一直很纠结是否要参加竞聘,“我们前两天做片子看到了,郎导对中国女排有非常深厚的感情,她也特别希望能够出任中国女排的主教练,但她有一个顾虑,就目前她是恒大女排的主教练,在过去的四年,恒大女排从无到有,一直到取得了冠军,倾注了她太多的感情和心血,而且她也介绍说恒大女排所有一切事物,除了大厨不是她选的以外,所有的事情都是她来操办,如果她一旦离开恒大女排的帅位,她特别怕恒大女排在职业联赛的道路上就没有了。”

  “郎导非常希望能够在带中国女排的时候,让恒大女排能够继续生存下去,这也是她今天在竞聘之后、在专家教练组成员在提问她时,大家主要交流的是这个问题,怎么能够帮她去解决这个问题。”崔嘉表示他认为如果能够解决好一个问题,郎平出任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应该是可以的,“比如说她是不是当恒大女排的顾问,据说她的老板许家印特别支持她来参加中国女排主教练的竞聘,因为她已经52岁了,如果既当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又当恒大女排的主教练,她的身体是吃不消的,那么,她希望能够找到一个权衡的方法,能够让她全身心地投入(执教)中国女排的工作中,第二个也能让恒大女排能够继续在联赛中存活和发展,所以呢,我觉得如果能够解决好这个问题的话,郎导出任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应该是可以的。”

  此外,崔嘉说道:“我问了排管中心的主任潘主任(潘志琛),潘主任说应该是在本周末就会产生中国男、女排的主帅,让我们一同期待吧!”

  (止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