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羽坛女皇的丹麦童话 全英赛完美谢幕此生幸福

2013年04月11日10:27  《羽毛球》杂志

  文·李海洁

  开始关注鲍恩是去年5月武汉的汤尤杯赛,一起合作的英文评论员Steen比赛之余玩儿命地在网上刷票。聊起来我才知道,Steen是前丹麦国家队总教练,他要买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微博]比赛女单半决赛的门票,因为他觉得鲍恩能打进半决赛。可惜,最终鲍恩不敌内维尔,止步于8强。

  想和鲍恩聊聊的念头源于去年10月丹麦公开赛,鲍恩宣布将于今年全英赛后退役。曾几何时,马汀之后,说起欧洲的女单选手,我们更容易想到皮红艳和徐怀雯这样的海外兵团,而以鲍恩为代表的欧洲女单则开创了女单选手男子化打法的先河。

  去年末与蒂娜的一次零距离采访

  真正走近鲍恩是去年12月在深圳举行的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这是我首次以自由记者的身份采访羽毛球赛事。说起来,这“自由记者”还是我自己命名的,自费,利用自己的年假,自己选择感兴趣的人和事与一众球友分享。兴许是需要英文交流的原因,一个不留神儿,我竟成了唯一采访鲍恩的人,硬是把混合采访区做成了小型专访。

  第一次和鲍恩聊天是在小组赛第二场她输给德国“猛女”申克之后,她多少有点儿遗憾。上半年,她刚刚在欧锦赛上战胜申克卫冕女单冠军,半年多之后就风云变幻,第3局竟只得了8分。鲍恩说,奥运会后一直比较疲劳,比如两星期之前刚参加完香港公开赛,然后回丹麦一星期,就又来到深圳。频繁地坐飞机倒时差,加上她这样的大个子只能坐经济舱确实很辛苦。此外就是膝盖有伤,影响了她的跑动。

  我曾看过鲍恩在2010年全英夺冠后的博客。连续3年进入全英女单决赛 ,两个冠军、一个亚军,她觉得很神奇,而全英折桂无疑是鲍恩职业生涯里最有分量的冠军头衔。她似乎愿意把所有的赞美之辞都留给全英赛,因为全英的确是她的福地,她也是近10年来全英赛和中国女单在决赛中相遇并获胜的唯一外国选手。她说,她希望在状态还不错的时候退役,而不是黯然离去。即将到来的全英告别战,她希望能发挥出水平,可以输给强有力的对手,而不是自己打得很糟糕。谁能想到,结局竟然是如此的完美。

  关于退役后的选择,我说盖德退役后会去丹麦青年队执教,问她是否有此打算。鲍恩说,退役后要先去进修,还特意强调:外国女人和中国女人的想法是一样的,要多陪陪家人,也会考虑要小孩;长远来看,以后肯定不会离开羽毛球的,也不排除当教练的可能。

  总决赛小组赛第3场,鲍恩输给泰国的天才少女拉差诺后,我早早地就在混合采访区等着她了。和前一天一样 ,空空荡荡的混合采访区只有她和我两个人,远远的站着个志愿者。这是总决赛期间她的最后一场比赛。我说很多中国球迷都很喜欢她,可否和她多聊一会儿,她1米80的大个子站得离我那么近。鲍恩说,王仪涵是她的朋友,也是她认为最好的女单选手;而汪鑫对她来讲是最难打的女单选手。她在全英决赛两次遇到王仪涵,一胜一负。她说现在的女单选手都很年轻,中国队很强大,每个人都很难打,事实上,从第一轮开始,比赛就不轻松了。我说,年底盖德退役邀请了林丹打一场友谊赛,她有没有类似的打算,或者关于退役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她说还没考虑那么远,只因为她成名于全英赛场,所以选择全英赛后退役,这本身对她来说就有特殊的意义。传闻说她在丹麦开了一家美容院,我向她求证,她说她对美容很感兴趣,也进修过相关方面的课程,不过她大笑着说,没开过美容院。

  赶巧儿了,这次Steen又来做世界羽联总决赛的英文评论员,比赛结束后我去找他聊聊鲍恩。从鲍恩10岁起,他就是她的教练,几乎是看着鲍恩成长的,和鲍恩亦师亦友。鲍恩的丈夫是她的理疗师,此前的婚姻里有两个孩子。我说,按照通常的观念,似乎与有两个孩子的人结婚需要慎重考虑。他说,他们钟情于全英赛场,很喜欢对方,所以决定结婚。他参加了鲍恩的婚礼,并且祝福她们。看来欧洲人的思维方式真的和我们通常意义上的相差很大。我问他,为什么鲍恩说汪鑫是最难打的女单选手?他说汪鑫是左手握拍,鲍恩对于左手握拍的对手很不适应,而且汪鑫的球速非常快。虽然王仪涵的进攻和防守都很好,但汪鑫的球速更快,再加上进攻和防守都很合理,所以鲍恩打汪鑫非常困难。

  2009年卸任丹麦国家队总教练一职后,Steen转而去做心理咨询。我问他对于盖德和鲍恩这样优秀的羽毛球运动员来讲,退役后当教练是不是一份好工作。他说,做教练在丹麦不算是高收入的工作。鲍恩很喜欢羽毛球,以后是不会离开羽毛球的,可能会先考虑家庭生活和要小孩儿,此外就是继续学习。这倒印证了鲍恩的说法。

  鲍恩在全英赛夺冠后,有鲍恩的骨灰级粉丝说,之前深圳的世界羽联总决赛上就准备了礼物给鲍恩,可惜没找到机会交给她。相比之下,我不是鲍恩的粉丝,却机缘巧合地和鲍恩聊了那么久,显然应该和一众球友分享。

  熬夜观全英,见证蒂娜的幸福一刻

  有人说,鲍恩全英夺冠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恰逢后奥运时代,中国女单的主力选手累了个人仰马翻,尤其夺冠大热门王仪涵和李雪芮混了个一轮游,鲍恩的最大克星汪鑫又因伤无缘赛事。事实上,本届全英赛,鲍恩的发挥堪称完美,进攻犀利,防守合理,尤其网前勾对角出神入化。更难得的是心态稳定,仿佛回到了她的巅峰状态。

  其实,全英赛抽签结果一出来,鲍恩就松了口气。作为赛事的7号种子,她第一轮的对手是资格赛选手,她觉得第一轮只要不是排名前10的选手就好了。如果能战胜第二轮的中国小花韩利,她将在四分之一决赛遇到王仪涵,能和她认为最好的女单选手一起结束她的职业生涯也算是另一种安慰,没想到王仪涵阴沟里翻了船。从赛前外媒对鲍恩的采访来看,她说能站在赛场上享受比赛就好,也许正是这样的心态让她笑到了最后。

  从10来年前我开始打球起,每年的全英赛都是我点灯熬油看比赛的日子。今年的全英赛,四大天王各奔东西,四大男双早早出局,全英的看点于我就是鲍恩。凌晨3点,她像耍猴一样完胜琳达文尼之后,我就在微博上说鲍恩已经带着冠军相了。倒不是我擅长预测,我只是表达一种良好的祝愿。相比于亚洲选手,欧洲的力量型选手属于人来疯型儿,状态上来了雷霆万钧,也容易莫名其妙的失心疯,总之是不太稳定。所以我说,照四分之一决赛的发挥,她夺冠有望啊。

  半决赛对阵成池铉,我真心觉得过瘾。两个大个子女单选手一通重磅炸弹轮番上场,却也不失细腻。巩固领先优势也是个本事,犹记得武汉的尤伯杯决赛成池铉手握4个赛点被王仪涵翻盘,如今轮到了王仪涵的朋友鲍恩,不知这正经儿科班出身的作何感想。鲍恩在第二局19平时也有个机会球打飞了,以至第三局充满了悬念,最终战胜对手,想来这心理压力委实不小吧。

  鲍恩此前对阵拉差诺是1胜3负,有粉丝发微博提前恭喜拉差诺全英夺冠,可见这决赛对鲍恩来讲是一场恶战。看比赛的时候,我心中的天平摇摆不定,一方面期盼鲍恩完美退役,一方面又为天才少女捏把汗。她双手合十的动作实在留给我太深的印象了,再加上她1米67的身材,技术细腻,步法合理,最重要的是比王适娴多了最后一板杀球,现在已经是中国女单最大的威胁之一了。可惜这女娃显然体力是短板,碰上彪悍的鲍恩网前不失误,倒也输得不冤枉。

  鲍恩全英夺冠的那一瞬间,就有鲍恩的骨灰级粉丝把鲍恩从25岁参加国际比赛至今夺冠的瞬间剪辑成一张画报贴在微博上,还专门制作了视频回顾鲍恩的主要对手。视频播放结束的那一刻,我险些掉眼泪。这样的完美退役,如果世间都是这样的完美,该多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