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冠军赛青春风暴来袭 孙杨师弟叶诗文师哥惊艳

2013年04月08日14:59  北京晚报

  2013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全运会预选赛在河南郑州已经接近尾声,浙江游泳队成为最大赢家,近两天创纪录地拿到了10枚金牌。更值得一提的是,泳池里90后更多地成为主力军,他们用不俗的成绩掀起了青春风暴。

  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

  孙杨师弟成“神秘武器”

  在2013年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1994年出生的浙江选手汪顺[微博]表现抢眼,他凭借1分57秒50的成绩问鼎桂冠,并打破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这比他在奥运会上的成绩快了2秒多。

  1994年出生的汪顺和孙杨一样同是金牌教头朱志根的弟子,是浙江泳将孙杨之后的又一个希望。实际上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上,他就和孙杨一起为中国游泳队拼得一枚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不过,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师兄孙杨大红大紫,他却没有太出色的成绩。记者了解到,奥运会前去澳洲拉练时,由于丹尼斯安排的训练计划强度非常大,汪顺当时练得有点过了,反而影响了他在奥运会上的发挥。

  “汪顺实力很强的,男子200米自由泳并不是他的主项,目前在国内除了孙杨已经很少有人能游过他了。”一位教练赛后指着最终获得亚军的汪顺说。在更早一点进行的男子200米蝶泳项目中,汪顺也获得了一个亚军。奥运会结束后,汪顺在朱志根的带领下,慢慢地走出了低谷。在接下来的世锦赛上,汪顺很可能是继孙杨之后,中国游泳队的另一个“神秘武器”。

  男子200米仰泳冠军

  叶诗文[微博]师哥变“黑马”

  在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子200米仰泳决赛中,浙江队小将徐嘉余以1分57秒83的成绩勇夺冠军,很多人并不知道,一脸稚气的徐嘉余今年只有18岁。作为一名95后的队员,他向所有人诠释了自己的黑马成色。

  半决赛排名第一的徐嘉余,在前150米一直名列第四,不过依靠最后50米的神奇加速,他最终超越了前三位选手,以1分57秒83的成绩获得冠军。徐嘉余是中国游泳队教练徐国义[微博]一手栽培的“95后”小将,此前他在100米仰泳比赛中因为感冒表现不佳,却在200米仰泳中迸发出了惊人的能量。作为叶诗文的师哥,徐嘉余表示从小叶子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徐嘉余的偶像是国内蝶泳名将吴鹏[微博],后者同样来自浙江游泳队,徐嘉余非常崇拜吴鹏,不过遗憾的是自己和吴鹏的沟通交流次数很少,因为平时吴鹏一直在美国训练。“有机会还是会向前辈学习的。”徐嘉余说。

  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

  “女菲尔普斯[微博]”还有潜力

  短距离自由泳大战总是更能吸引观众们的兴趣,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就在上海队和辽宁队之间展开。结果有着“女版菲尔普斯”之称、1993年出生的上海队唐奕[微博],以54秒03的成绩夺得冠军,她的队友、老将庞佳颖[微博]获得铜牌,亚军是辽宁队的邱钰涵。

  为啥叫“女版菲尔普斯”呢?原来,唐奕在2010年青奥会上一举夺得50米自、100米自、200米自、4×100米自接力、4×200米自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共6枚金牌,成为青奥会史上第一位单届狂揽6金的运动员,随后便落下个“女版菲尔普斯”的美名。

  夺冠之后,唐奕表示自己能够夺得冠军感觉还是不错,不过这次比赛并非自己的最佳状态。“其实54秒03这个成绩非常一般,希望这次回去之后不要掉成绩掉得太多,还是抓紧好好训练。”至于缘何成绩一般,唐奕从技术上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她认为最大的问题出在了出发和转身上。

  最近长三角一带成为H7N9禽流感的重灾区,上海地区已经开始扑杀家禽并禁止从外地进口家禽,身为上海人的唐奕表示非常关注这件事情:“现在我们队里也有严格规定,不能出去乱吃东西,同时尽量少碰鸡和猪这类食物,队里面也提醒大家出门的时候要戴口罩,防止细菌感染。”

  本报记者 田伟[微博] J206

  制图 李丽云 H11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