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乒18岁小将圆梦直通巴黎 定最终目标赢奥运冠军

2013年04月07日20:08  新华网

  新华社广东河源4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中国乒乓球女队第三阶段世乒赛选拔赛7日在广东河源落幕,年仅18岁的四川小将朱雨玲连续两场从逆境中奋起,击败文佳和陈梦,夺得女乒最后一个“直通巴黎”的单打资格。

  按照女队教练组事先公布的赛制,参加第三阶段选拔的四名选手先进行单败淘汰赛,胜出的选手拿到第五个“直通”名额,剩余三名选手通过单循环的方式决出最后一个资格,如果三人中没人赢得两场比赛、形成“连环套”,将以“血战到底”的方式进行加赛,直至胜者产生。结果,现任女单世界冠军丁宁6日连续击败陈梦和朱雨玲,夺得一张“迟来”的“入场券”。

  然而7日的循环赛并没让残酷的“血战到底”赛制有机会呈现。作为2月初第一阶段队内大循环时曾令人耳目一新的女乒“超新星”,19岁的青岛小将陈梦和18岁的朱雨玲先后以3:0和3:1击败24岁的辽宁国手、前全国冠军文佳,使当天的第三场比赛成为决定结果的生死战。

  这场比赛陈梦延续了零封文佳的刚猛状态,以11:7、7:11和11:5率先取得大分2:1的领先,然而第四局中以10:7拿到赛点的陈梦面对唾手可得的胜利却背上了心理包袱,关键时刻连续出现失误,被朱雨玲连续挽救三个赛点,虽然陈梦又以11:10再拿一个赛点,但朱雨玲连得3分,以13:11将比赛拖进决胜局。

  “大难不死”的朱雨玲在第五局越战越勇,虽然比分始终与陈梦紧咬,但一直保持领先并以11:8赢下最后一局,大分以3:2险胜。

  赛后,自称能赢文佳、陈梦两个实力对手是自己幸运的朱雨玲表示,第四局成功翻盘胜在心态。她说:“当时就想,能有一分是一分,对手想赢我一个球也很难。我当时的心态就是一个一个球打,反而心静下来了。”

  她甚至信心满满地称,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将以不输外国人为目的,而自己的最终目标是赢得奥运会冠军,成就“大满贯”。

  始终场边观战的丁宁评价道:“陈梦和朱雨玲比赛是上风球,但第四局在10:7领先的情况下有些着急了,没有拿下比赛,气势到第五局就扭转到小朱这边了。决胜局虽然陈梦也一直咬住,但是小朱坚持到了最后。”

  女乒主帅孔令辉表示,直通赛至此全部结束,他对整体效果感到满意,剩下半个月的封闭集训将针对已经圈定世乒赛女单资格的六名选手进行系统训练,而第七个名额则将在封闭集训后回北京再由教练组讨论决定。(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