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轰36分绝美脚步+致命助攻 蜕变甜瓜为季后赛而生

2013年04月21日05:54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1日,纽约尼克斯迎来2012-13赛季季后赛的揭幕战,最终他们在主场以85-78战胜了波士顿凯尔特人,取得开门红。尼克斯核心卡梅罗-安东尼[微博]表现抢眼,全场29投13中,拿下36分,外加6个篮板和4次抢断。

  赛前,外界对于这轮系列赛对决的关注度主要都集中在一个人的身上,他就是安东尼。个人首夺得分王,带领尼克斯赢得19年来的第一个大西洋赛区的冠军头衔,并最终成为东部2号种子。在加盟尼克斯队的第三个赛季,安东尼终于把尼克斯带上了正轨。但与此同时,外界也给他施加了更大的压力。

  著名篮球记者史蒂芬-A。史密斯在季后赛首轮开始之前撰文指出:“如果卡梅罗-安东尼今年再不能抓住机会的话,那么他再也没机会了!”而在不久之前,著名的《福布斯》杂志更是将安东尼评为本赛季NBA[微博]10大高薪低能球员之首。当然,安东尼最容易被攻击到的一个弱点无疑是他的季后赛表现。尽管自从进入联盟以后他从来都没有缺席过季后赛,但是在此前的9次季后赛之旅中,安东尼的球队8次止步于首轮。

  好在安东尼的心态一直保持得很好,这场比赛之前,他在采访中表示过去的季后赛成绩并不会影响到他在今年季后赛中的表现。

  开场之后,安东尼延续了近一个月来的良好手感,前4投全部命中,包括2个三分球。短短4分多钟的时间内,他就独得10分。本节后半段,杰夫-格林在防守时变得更有侵略性,使得安东尼在第一节的后4分钟内一分未得。但即便如此,甜瓜首节还是轰下了13分。

  第一节结束,凯尔特人主帅里弗斯在场边接受采访时特别提到了安东尼:“他是一位顶尖的得分手,所以我们只能尽量做到最好。第一节开场的时候,我们在轮转过程中的防守不是很到位,并让他连续得分。不过在后半段,我们及时调整,效果比较明显。”

  第二节,安东尼在场下休息了近5分钟之后重新登场,面对布兰顿-巴斯的防守,他第一次拿球便中距离出手,可惜球不进。此时,担任现场解说的杰夫-范甘迪说道:“既然不是杰夫-格林在防守他,那么安东尼在这种时候应该想办法往篮下进攻。巴斯跟不上他的脚步。”

  可能是意识到了这一点,安东尼在之后的两次进攻中及时改变策略,一次是佯装突破造了巴斯的犯规,另一次是直接突破到篮下强打造了加内特[微博]的犯规。

  2罚全中之后,找回信心的安东尼开始施展自己的进攻技术。本节进行到还剩6分钟不到的时候,安东尼在篮筐右侧45度角三分线外持球,面对防守的巴斯,安东尼先是通过连续几次胯下的交叉步运球试探对手,待巴斯已经有一点被晃晕的时候,安东尼突然左手拉球后转身,精准地命中一记后仰跳投,整个动作一气呵成,犹如一组曼妙的舞步。

  不得不说,凯尔特人今天在防守安东尼方面的调整非常及时和到位,在第二节后半段的几次进攻中,安东尼一旦突破,便可能遭遇对方双人,甚至三人的包夹。因此自从开场的4投4中之后,安东尼在上半场余下的时间内11投仅2中,并出现了几次不应有的失误。半场结束,他得到19分,而主场作战的尼克斯则落后4分。

  下半场开始后,尼克斯突然加强了防守,并利用凯尔特人的失误连续发动反击。在这期间,安东尼开始担任快攻发动者的角色,并且连续投进2个三分球,帮助尼克斯扳平比分。然而在本节后半段时间里,尼克斯陷入一阵进攻荒,4分钟内近依靠安东尼通过一次罚球得到1分,而凯尔特人凭借皮尔斯[微博]的三分一度将领先优势扩大到7分。关键时刻,安东尼在底线命中一记跳投,稍稍稳住局面。

  第四节开始后,双方的比分一直很胶着,直到安东尼通过2次跳投命中,尼克斯才取得4分的领先优势。距离比赛结束还剩2分多钟的时候,皮尔斯传球失误,被安东尼抢断成功,甜瓜一路带球突破,隔着皮尔斯的防守上篮得手,尼克斯的领先优势扩大到5分,并迫使凯尔特人叫了一个暂停。此时安东尼朝着观众席大吼一声,发泄着胸中的闷气。

  暂停过后,安东尼在篮筐右侧45度角的三分线处面对格林的贴身防守,干拔投中一个两分球。尼克斯瞬间领先7分,胜券在握。

  最后40多秒,尼克斯的球权,安东尼在外线组织进攻,当看到凯文-加内特跑到外线准备对他进行包夹的时候,安东尼迅速找到篮下无人防守的肯扬-马丁,后者上篮命中。“这是安东尼在本场比赛的第一次助攻,同时也是最关键的一次助攻。”杰夫-范甘迪兴奋地说道。

  最终,尼克斯凭借着第四节的一波18-8以及0失误(凯尔特人在第四节8次失误),顺利地拿下了这场比赛。虽然在凯尔特人的出色防守下,安东尼在两节半的时间里都没有找到很好的感觉,但是在关键的第四节,他发挥了一名球队的领袖的重要作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当被问到赢下这场比赛之后是否让他减轻了一些压力,安东尼摇了摇头,说道:“这是我们的主场,所以必须拿下这场比赛,包括下一场也一样,我们会一步一步地去完成自己的目标。”

  (罗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