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故坠亡 被杀自杀--清明追忆逝去的中国世界冠军

2013年04月07日14:1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五连冠老女排[微博]主力之一陈招娣的不幸去世,让这个清明时节增添一丝伤感。斯人已逝,音貌犹存,在这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追忆那些逝去的中国体育世界冠军……

  容国团(1937年—1968年)

  中国体育首位世界冠军。1959年第25届世乒赛,容国团在男单赛场上一路力压群雄,最终高举沉甸甸的勃莱德杯。容国团这一壮举,实现了他当年发出的“两年内夺取世界冠军”誓言,同时国际体坛世界冠军百花园首次出现了中国人身影。26届世乒赛和28届世乒赛,容国团分别以中国男乒队员和中国女乒主教练的身份,为国乒首捧斯韦思林杯、考比伦杯两座团体冠军奖杯立下大功。令人遗憾的是,十年浩劫使容国团在自己的大好年华选择了不归之路,享年31岁。

  吕伟(1966年—1990年)

  上世纪80年代中国跳水队优秀运动员。1982年、1986年连续获得亚运会女子跳台冠军,1987年世界杯跳水赛女子团体冠军成员。1990年春,正当年华的吕伟在北京被杀害。

  黄亮(1954年—2000年)

  上世纪七十年代最有代表性的削球运动员之一。与张燮林、陆元盛、陈新华、丁松等削球名将一样,黄亮同样在世乒赛赛场留下辉煌的一笔。1977年在英国举行的第34届世乒赛,黄亮与队友梁戈亮、郭跃华[微博]、李振协同作战,一举获得男团冠军,其中决赛中以5:0重创日本队。随后的男双比赛,黄亮与陆元盛组成的削球组合削倒各路进攻型打法的高手,闯进男双决赛并获亚军。1997年,在意大利执教的黄亮被查出患有食道癌,两年后病情加重回国治疗,家乡医生虽竭力抢救,最终仍未能挽回这位一代国球名将的生命。

  李景光(1947年—2000年)

  李景光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知名乒乓球[微博]国手。1971年,因文革缺席了两届世乒赛的中国乒乓球队亮相当年举行的第31届世乒赛,男团决赛在中日两队展开,李景光成为这场决战最耀眼的一颗明星,他连续击败河野满、长谷川信彦和伊藤繁雄3位对手,为中国男队5:2力克强大对手立下头功。不幸的是,李景光在随后的乒乓外交出访中不幸染病,从此一撅不振。这位前世界冠军受精神分裂症折磨20多年,养病期间一直由姐姐照料。2000年6月16日晨,李景光在北京游乐园附近一居民楼6楼坠下,砸落在一辆停靠在楼边的车上,事发20分钟后抢救无效身亡。

  王传耀(1931年—2007年)

  中国体坛早期乒乓球运动员。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后期,王传耀曾是国内最优秀的男子运动员选手,直板两面攻打法的代表人物之一,多次在国内比赛夺得单打冠军。1961年,年已30岁的王传耀入选第26届世乒赛男团阵容,最终和容国团等队友一起夺得斯韦思林杯,成为中国最早一批世界冠军成员。2007年11月19日4时30分,王传耀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76岁。

  庾耀东(1951年—2012年)

  在中国羽坛乃至世界羽坛,庾耀东的名气或许不及他的师兄汤仙虎、侯加昌,或许无法与林丹等后生相提并论,但谁也不可忽视庾耀东对中国羽毛球[微博]事业的贡献,1978年前世界羽联举办的第一届世界锦标赛,庾耀东连摘男单、男双2枚金牌,与侯加昌、张爱玲、李方一起成为中国羽毛球界最早的世界冠军。去年11月24日晚,庾耀东与老友打羽毛球时突发脑溢血,不幸去世。

  庄则栋(1940年—2013年)

  曾8次夺得世界冠军,是中国体坛早期世界冠军中的多金王。庄则栋将直板两面攻打法推到一个新高度,他在第26届至第28届世乒赛连续夺得男单冠军,另外4次成为世乒赛男团冠军队成员,1次夺得男双冠军。1971年4月,在日本参加第31届世乒赛期间,庄则栋与美国运动员的友谊举动,为中美两国打开了友好大门。2013年2月10日,庄则栋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73岁。

  陈招娣(1955年—2013年)

  五连冠老女排期间最早的世界冠军之一。陈招娣在中国女排司职接应二传,攻守全面,作风顽强。1981年、1982年,陈招娣作为中国女排一员先后参加了第3届世界杯女排和第9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为球队连夺世界冠军立下汗马功劳,实现中国三大球的腾飞。退役后,陈招娣先后从事教练和体育管理工作,是中国体育界走出的第一位女将军。2013年4月1日下午,陈招娣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58岁。(王全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