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红:奥运未能三连冠是遗憾 远离杠铃生活充实

2013年04月02日20:45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4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刘阳 刘良恒)女子举重两届奥运会冠军刘春红2日表示,没有参加伦敦奥运会实现三连冠是她唯一的遗憾。不过她现在正在努力适应新生活,希望远离杠铃的生活能够更加“忙碌、充实”。

  刘春红以山东体育局举摔柔中心副主任的身份观看了正在长沙举行的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她比以前清瘦了很多,皮肤也细腻白皙,再加上修身的外套和高跟长靴,记者一时很难将她现在的形象和过去训练场上汗流满面的样子联系到一起。“很多人都说认不出我了呢!”刘春红对自己的形象颇为满意。

  女子举重自2000年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迄今只有两位女将连续两届奥运会夺冠,分别是刘春红和陈艳青。后者在北京奥运会后即宣布退役,而刘春红原本是唯一可能书写三连冠的人选。可惜由于膝盖严重积水,刘春红在奥运会前夕没能参加国内选拔赛,随后她宣布退役。

  提起未能实现三连冠,刘春红感慨地说:“我当时只要能够看到点希望,就会坚持下去。膝盖伤太重了,完全练不了,让我放弃奥运会实在是太痛苦了,这是我唯一的遗憾。”

  如今远离杠铃,刘春红的膝盖也好转了很多,但是下蹲非常吃力。“现在我是正常人,但就是不能做家务呗!”她开玩笑说。

  28岁的刘春红曾是国家队的“才女”,她喜欢画漫画,还很痴迷于十字绣,如今她的厨艺也很了得。在济南定居后,她独自居住在体育局分给她的房子里,小家让她布置得有模有样。她给母亲打电话询问如何做菜,经常邀请朋友去她家吃她包的饺子。刘春红说:“我做的饺子可好吃呢,尤其是鲅鱼水饺,都是我自己片鱼、自己调馅儿。”

  去年伦敦奥运会前,她参加了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赴美国进修半年。在美国的日子里,她用英语进行交流、去很多城市旅行,还努力为自己的研究生课程赶进度。她说:“从美国回来后感觉英语不如以前流利了,所以我现在特意把英语书放在书桌上,没事儿就念念。”

  对于自己的未来,过惯了运动员生活的刘春红说:“希望以后再忙碌、再充实一些。没办法,我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