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帅成排球新掌门人头道坎 强硬作风能否适旧鞋?

2013年03月28日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潘志琛任重道远/Osports供图潘志琛任重道远/Osports供图

  虽然潘志琛在此难题上所起的作用可能有限,但从过去的风格看,他并不是一个和稀泥的角色,反而可能是一个行事强硬的人

  3月25日,排管中心新任掌门人揭开神秘面纱,原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正式入主排管中心,任期四年。甫一上任,潘志琛便需面对第一道难题——选帅。这道题解得如何,很可能决定其四年业绩的最终评价。

  联系到四年后潘志琛已经达到退休年纪,有人将潘志琛接下来“带队”的四年形容为“看守内阁”,尽管只是一个过渡性人物,要接好前任留下来的这个烂摊子也殊不容易。排管中心此前吭哧了半年之久也没个结论的选帅问题,留给新任掌门人却只有一个星期的操作时间。

  在潘志琛上任前,排管中心掌门人的人选至少传过五位——从信兰成到张蓉芳,再到陈忠和、朱玲、常建平,但谁也不愿意接手这个烂摊子,最终潘志琛的上任经过也颇具戏剧性。有传闻指,一个星期前,潘志琛还在国外带队比赛,一个越洋电话就被叫回来换岗。至于为何选择潘志琛来接手这个“烫手山芋”,是因为“潘志琛原本在总局机关工作,去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时间也不长,会比较服从上级安排”。更有人分析认为,其实女排[微博]主帅早已“内定”,只需新掌门人来签个字,走个程序。毕竟骤然接掌新岗位,势必不了解情况,潘志琛又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选出一名合适的主帅?当然,这只是外界的猜测,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如何,潘志琛必须为选帅的成败负责,选得好的话,未来四年中国女排有可能触底反弹,选得不好,很可能又是四年蹉跎的岁月,那么掌门人难辞其咎。

  虽然在选帅的问题上,潘志琛所起的作用可能有限,但从过去的行事风格看,他并不是一个和稀泥的角色,反而可能是一个行事强硬的人。

  潘志琛过去行事颇为低调,信奉多做少说的原则,不愿过多面对媒体,这从他首日接掌排管中心便从侧门逃跑可见一斑。但有两件事情给人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一是击剑中心名帅鲍埃尔2010年的辞职风波。当时舆论普遍认为,被誉为“天才教练”,将仲满[微博]一手带上奥运冠军领奖台的法国教练鲍埃尔,是被潘志琛当年新官上任三把火给“烧”走的。因为鲍埃尔霸道的性格,在队内说一不二的作风惹怒了新上任的潘志琛,潘志琛上任后逐步削减鲍埃尔的权力,甚至连鲍埃尔定好的参赛人员名单也被改得面目全非,最终鲍埃尔以得不到上级信任为由愤而辞职。其后仲满对记者抱怨,鲍埃尔的继任者塞派西执教理念过时,被潘志琛知道后,怒斥要开除发表此言论的运动员。另一件事是伦敦奥运会时,中国自行车队郭爽[微博]/宫金杰[微博]被误判金牌变银牌,当时作为领队的潘志琛连续三次向国际自盟提出申诉,虽然最终未能改写结果,但强硬的作风在国内还是引起了一片叫好。

  如此强硬的作风,这样的潘志琛入主排管中心,究竟会起到积极还是负面的作用,如今还不得而知。不过前任徐利在位16年,想必排管中心众官员、教练员等早已习惯了旧领导的工作作风,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和众人磨合,又如何处理与新帅之间的关系,想必对潘志琛来说,也是一大挑战。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