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宗龙谈沪上台球发展:美式桌上打开仑球成趋势

2013年03月27日09:45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上周末,走进导向桌球俱乐部,这家上月初才开张的球房每张球桌统统爆满,2012-2013华东地区美式台球FURY威利排名赛·“导向杯”美式8球上海公开赛正在这里进行,40余名台球好手捉对厮杀,场面格外热闹。这是该项赛事的第三站比赛,经历了“新新杯”、杭州站之后,美式8球这个深受爱好者欢迎、却一直苦于没有正式比赛的项目,渐渐朝着继续做大做广的目标前行着。

  对于导向球房经营者杨宗龙,这也是值得纪念的一天,虽说从台湾来到大陆发展已有几年时间,但是在目前这间球房举办如此大规模的比赛,对他来说还是第一次。“办这么大的比赛我们确实没什么经验,好在协会一直有来指导、提供经验,所以说不会有太大的问题。按照我们的想法,对球房来说最重要的是为选手们提供舒适的参赛环境,让他们打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况且我们球房也是刚刚开张,能有这样的比赛为我们助力、推一下知名度,对我们来说是件很重要的事。”对于球房的软、硬件水平,杨宗龙确实有信心,有什么可紧张的?22岁退役后拿起球杆进入台球圈,从知名选手做到教练如今都有快18年的时间,大场面也都是见识过的。

  即便论到开球房也不缺乏经验,他曾经在台湾桃园有过两家20来张球桌规模的球房,“我在台湾开过7年的球房,那边的球市越来越不好,所以还是下决心转战大陆,几年看下来,虽说我们目前也处于亏钱的状态,但我感觉我们的方向是正确的,只要继续走下去一定会好起来的。”在台湾开球房毕竟跟上海是不同的,杨宗龙也在根据差异做出调整,比如引进3张斯诺克球桌,或者按照爱好者需求尝试在美式桌上打开仑球,“现在有不少人喜欢这种打法,我想这也是未来的趋势,可以将美式最出彩的部分凸显出来,无论如何能够丰富台球这项运动,选手多些选择总是有益的。”

  每天都在实现梦想

  杨宗龙总是自谦说自己作为职业选手并没有打出什么太好的成绩,不过在教练这个身份上确实有值得一说的经历,他最得意的门生便是去年浦东“唐城杯”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女子亚军得主周豆豆,从2008年7月起杨宗龙带了她一年多的时间,师徒俩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名师出高徒

  她有多刻苦勤奋很多人是不知道的,最简单的来说,她可以从早上8点起床直到晚上9点入睡,中间除了吃饭和饭后休息10分钟,其他所有时间都在练球。

  “当时她正好想挑老师,能选上我,我感觉确实很荣幸,其实我看到周豆豆就觉得她有天赋,那会儿虽然还只有16岁,已经有未来世界冠军相了。”作为新生代的9球选手,周豆豆近几年蹿升速度可谓惊人,2009年9球中国公开赛16强、同年打进世界女子9球世锦赛8强,2011年华东女子9球职业排名赛亚军,乃至去年世界9球公开赛打进决赛,很多人都将她视为未来9球界的领军人物之一,而她自己也一直把20岁前拿一个冠军作为自己的目标。

  成绩是摆在这里,天赋也是毫无疑问的事,不过从教练的角度,杨宗龙很清楚周豆豆能得到这一切绝不是轻而易举的,“她有多刻苦勤奋很多人是不知道的,最简单的来说,她可以从早上8点起床直到晚上9点入睡,中间除了吃饭和饭后休息10分钟,其他所有时间都在练球。”没有人能够一步登天,不吃苦,再有天赋的选手也不能成功。

  天下无不散的宴席

  她一直留我,我们聊了好几个小时,聊到她哭了,可是没办法,天下无不散的宴席,总有要离别的一天。

  人与人的缘分是种奇妙的东西,这对师徒可以说真是非常投缘。杨宗龙一直记得自己因为私事不能再带周豆豆时,彼此是有多伤心,“她一直留我,我们聊了好几个小时,聊到她哭了,可是没办法,天下无不散的宴席,总有要离别的一天。”即便现在不做她的教练,两个人几乎天天都会联系,哪怕只是简单聊聊天。“我想她现在也不需要人带了,但如果她有什么不懂的东西,我自然还是会跟她说。或者假设生活上的烦恼,也可以来找我,大概是看在带过她的份上,我说话她总还是会听的。”去年周豆豆去台湾打安利杯,地点恰好就在杨宗龙家的附近,“她就打电话给我问我能不能陪她去,我当然立刻答应了。”他二话没说自掏腰包买了机票陪伴豆豆一起去台湾,这种事情在他看来再自然不过了,“只要她有需要,无论何时叫我,我都会尽最大的力量去帮她。”

  现在杨宗龙手下还有3名女弟子,不过就他自己而言,选手、教练、球房经营者这几种身份之间,最过瘾的当然还是做老板,“当老板肯定比当教练要累,什么都得管,所有的小细节都不能放过,但是成就感也是不一样的,赚钱只是其中之一,我每天都在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才是最重要的。”

  赛事改变引发火热报名

  众所周知,9球、斯诺克的发展早已有目共睹,中式台球也迎来了自己的春天,作为美式台球一个重要支派的8球项目,虽深受台球爱好者的追捧,却鲜有正式的比赛,这不得不说是台球运动平衡发展的一个缺失。而本次华东地区美式台球FURY威利排名赛举办的目的之一,便是打破这种不平衡的格局,赋予专业选手更多的机会和舞台。而在经历了“新新杯”的首秀,以及之后的杭州站,两站比赛过后,对主办方来说也不断在赛事上做些调整,让它能够更加完善。

  首先就是在报名制度上的改革,“我们这次将首次报名严格规定在第一天比赛当中,这是过去没有的,过去一般在比赛开始后、乃至第二天都还可以首报。”副总监杨建平如此解释,在他看来这除了让赛事更加正规化之外,对比赛本身的积极性也是一种保障。“会让有志于参赛的选手有一种紧迫感,过去也许会想第一天赶不过来也没关系,反正第二天也可以报,现在的话大家就会意识到如果想参赛必须赶在第一天,否则就打不成了。”这本身对赛事也是一种正面支持,本来主办方会担心由于是华东地区的比赛,限制报名时间是否会影响参赛人数?从实际情况来说这种担心并不存在,报名人数将近50人可以说是相当理想的。

  此外赛制上也做出了调整,“之前都是双败制,现在第一阶段的预赛改为单败制,这加快了比赛的节奏。”如此一来不仅场面好看了,整个比赛也更加紧凑,而运动员也普遍更能接受这样的办法,大家都觉得比起过去没完没了的双败,如今的赛制更为积极。

  在杨建平看来,任何一个赛事的完善都需要时间和经验,如今美式8球比赛也是如此,“我们正在不断摸索和创新中,我们所要考虑的是如何更好地达到比赛效果,激发选手们的积极性、更多地参与进来,毕竟比赛就是为运动员服务,我们是在为选手办赛,所以最需要考虑的是他们的需求和便利。”(本报记者曹政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