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年华献给你--徐利主管排球中心16年内心告白

2013年03月26日14:59  北京晚报

  昨天下午,出任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长达16年的徐利在京卸任。在即将离开自己热爱的岗位时,徐利落泪了,他第一次对自己16年的主任生涯进行了内心告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目前中国排球所面临的困境与问题。

  真情流露!

  对于自己的16年主任生涯,徐利说:“我自己无怨无悔,问心无愧,我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如果有什么做得不够好的地方,终归是一个人的能力有限。如果有什么问题,那是我的责任,我没有做好,更多的问题留给了下一任,有点对不住。”

  徐利认为这一天也是自己工作生涯的重要节点,他说:“确实是节点,一个人有几个16年。我从40岁到56岁,这个16年是最好的一段年华,我把它献给了排球,所以从这个角度说,我无怨无悔。排球战线以及社会各界也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新岗位我也没做过,尽力把它做好。”

  不可否认的是,在徐利的排管中心主任生涯中,中国女排[微博]夺取阔别17年之久的世界冠军,夺取阔别20年之久的奥运会冠军。当然也有折戟沉沙之时,比如世锦赛第10名,更有国内联赛落寞之日。谈到这些,徐利说:“曾经的成功,也不是我一个人所能做到的,是一个团队的胜利,是教练员和运动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可谓潮起潮落,道路不会平坦,前进中遇到各种问题属于正常。比如这段时期的困难,也不仅是排管中心一方面的原因,而是多方面的原因,要让我自己总结不足的话,至少有4个方面共24条,制约了我们发展。排管中心的确重要,但需要各方面支持,如果一个主任能有那么大的本事,中国足球[微博]早就上去了。”

  如释重负?

  排管中心主任有一种坐在火山口上的感觉,卸任是否会如释重负?徐利说:“压力对于我来说,似乎是生活的一部分,没有压力,我就不知道怎么工作和休息,在压力中自己走了16年。不要说16年,给你做一年,给你一场比赛,你去体味一下,主任岗位扛负多大的压力。但是,久之自己的抗压能力也在增强。我永远心系排球,希望未来走好。”

  没想过继续做排管中心主任吗?徐利说:“我们有相关规定,我原来于1997年从人事司调任到排管中心,已经有5750个日日夜夜。我并不是打排球出身,而是学篮球出身,当初也并不热爱排球,但是16年走下来,我把排球融进了自己的血液,一往情深。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没换,因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任务在即,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因各方面的原因还未离开。2012年伦敦奥运会周期结束,我们拿到了第五。我感谢俞觉敏指导,在那么大的压力之下挺了过来,不能因为有遗憾,否定整支队伍的努力。这最后一个周期,虽然艰难,但不后悔。”

  形势严峻!

  对于继任者潘志琛主任,徐利呼吁各方支持他。徐利说:“说实在的,巴西奥运会只有3年半的时间,时间已经很紧了,形势严峻。对手越来越多,特别是欧洲和美洲进步很快,我们发现日本、韩国、泰国进步也很快,如今亚洲已是四强争霸。不管是亚洲赛事,乃至世界大赛,中国女排面临的形势都十分严峻。更为严峻的不仅是别人的进步,还有我们自己的现状存在很多问题,这都给新领导班子留下了很多难题和课题。3年多时间并不长,这么短时间,希望媒体和社会给他们更多的体谅。对我可以严厉地批评,高高地要求,多发现问题,指出问题。但对于新主任来说,真不容易,57岁到这么一个压力很大、形势又很严峻且要求很高的岗位工作,需要勇气和智慧,希望大家多支持他。”徐利说:“我希望中心在新主任的带领下能走得更好,排球不是我个人的,是国家事业,中国女排是全国人民的中国女排。”

  本报记者 孔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