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利:我对排球爱之深大家都理解 压力是我生活一部分

2013年03月25日22:4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作者 缪璐 王曦

  “16年走下来,5750个日日夜夜,排球早已经融入了我的血液,我割舍不掉,也无怨无悔。”

  面对自己的离任,原排管中心主任徐利热泪盈眶。16年间的每一个日日夜夜,让他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从1997年中国排管中心成立伊始,徐利就开始担任主任一职。但当时的情况并不乐观,自1986年在捷克斯洛伐克夺得第10届世界女排[微博]锦标赛冠军后,中国女排开始青黄不接,一直处于下滑阶段。

  在这样的情境下担任“一把手”,压力可想而知。“压力对我来讲,似乎是生活的一部分,没有压力似乎不知道怎么干活,不知道怎么迈步”。尽管如此,但乐观的徐利却表示,“抗压能力也在不断提高和增强。”

  尽管困难重重,但徐利偏不信邪。“有压力就会有动力。”倔强的他硬是带领中国女排重回巅峰,相继获得2003年世界杯女排赛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季军。

  但对于如此骄人的战绩,一句“好汉不提当年勇”之后,徐利再无其他表示。

  倒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仅排第五的“尴尬”处境,让他至今仍有心耿耿于怀。“我问心无愧,我的能力和水平是有限的,虽然尽了最大的努力,所以我没能做好的,只能把这些问题留给下一任。”

  谈及“里约周期,尽管已经离任,但徐利的脸上依旧写满关切。“我们的对手越来越多,美洲、特别是欧洲这几年的进步确实很快。过去我们一统亚洲,但如今日本、韩国、乃至泰国也奋起直追。”略微停顿了一下,他忧心忡忡地说:“但更严峻的还是我们自己的现状。”如他所言,后备人才并不理想以及联赛的“伪职业化”,均阻碍着中国女排的进一步发展。

  但可惜的是,尽管依旧充满雄心,但此番离任却使得徐利再无机会实现理想。

  “虽然我很高大,但我也是一个有感情的汉子。所以对排球爱之深,大家都能理解。”回望曾经工作过16年的排管中心,徐利的眼中满是不舍。“排球不是我的,也是我的,排球是我热爱的事业,但它是国家的,是全国人民的,中国女排大家都喜欢,希望她好,你如此,我也如此。”(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