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男排全运出线背后断粮1月 40岁主帅险披挂上阵

2013年03月25日06:10  钱江晚报

  “几天之前真的想都不敢想能打成这样,心里觉得这次百分之七十不能出线了,但没想到打得这么好,队员们真的不容易,我想谢谢他们。”主教练王贺兵说。

  昨天下午的全运会预选赛小组赛3∶0轻取河北男排后,四连胜的浙江男排已经小组出线。不过,昨晚刚刚到外面庆祝了一番的教练和队员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因为提前出线的喜悦背后还有着一个残酷的现实——就在上个月,赞助商万丰奥特中止了和浙江男排的合作,这支队伍已经“裸奔”将近一个月。

  全队走的走、退的退,主教练被逼得差点披挂上阵

  “这几个月真的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联赛打得这么差,本来人员就很缺,很多队员也看不到前景,也不想打了,继续这么下去,男排这面旗帜,真的要倒了。”虽然刚刚率队连胜河南、八一、广东和河北男排顺利完成小组任务,但王贺兵和记者说得最多的不是出线的喜悦,而是深深的忧虑。

  他告诉记者,浙江男排这两年人员走的走、退的退,有时候连个比赛正常阵容都排不出来,上个赛季联赛甚至出现了1米96的主攻周元客串自由人的大笑话。

  前不久两个二传伤了,40多岁的王贺兵一度不得不考虑自己再次披挂上阵:“这个不说了,不说了,练了一堂课,差点老命都没有了。”王贺兵说,最后还是把已经离队的二传储精义[微博]找回来,训练才能正常进行。

  这次全运会小组赛,自由人丁慧请战从美国回来助阵,周元重新回到主攻为止,浙江男排总算补齐了阵容,不过,这也只是临时的办法,“全运会结束后小黑走了,周元退了,小边也找过我好几次说不想打了,人都留不住了,那时候浙江男排怎么办?”王贺兵问道。

  赞助商撤退已一个月,队长一个月工资才六百

  比起留不住人才的困境,现在一个更大的坏消息是——赞助商万丰奥特退出了。

  “他们上个月来说,因为经济大环境不好,出口贸易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因此合约到期后,不打算继续合作了。”正在广州随浙江男排一起备战的俞觉敏(浙江男排总教练)告诉记者,实际上从这个月月初开始,浙江男排就已经处于断粮状态。

  据记者以往了解,有赞助的时候,学院的工资加上七七八八的比赛奖金、训练津贴和补助,像丁慧、王隆瑞这样的队中主力一年收入能有个七八万。如果赞助没了,光拿学院里面的工资,像队长王隆瑞这样的一个月到手也就是六百多块钱,在物价如此高昂的今天,很难想象他们怎么成家立业生存下去。

  “我本来怕这个影响他们,但是没想到他们表现这么好,浙江男排的魂没有丢。”王贺兵说,这几天队员的表现让他有点感动,但感动之余更多的则是忧虑,“我们上上下下都在想办法,我想如果现在这条路走不通,有企业愿意的话,浙江男排完全职业化、市场化,也不是不可以。”

  “浙江三大球的旗帜(浙江男排曾经获得联赛冠军)不能倒啊。”这是王贺兵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本报记者 高华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