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鹏变身商人已签林丹潘晓婷 始终视李宁为榜样

2013年03月23日03:51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不久前一则消息引起媒体关注,前奥运体操冠军李小鹏成为“非凡中国体育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昨晚,李小鹏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在谈到自己的经商路时李小鹏谦虚地说:“我不会忘记李宁大哥的帮助,虽然叫董事长,但在商场上我还是一名新兵,我还是一名学生正在学工商管理。 ”

  曾想过开小卖部,5年前就想过经商

  从体操赛场上退役的奥运冠军李小鹏没有像好友杨威那样走上仕途,没有像田亮[微博]那样涉足娱乐圈,也没有像刘国梁、孔令辉[微博]一样留在国家队担任教练,而是选择了一条从商之路,如今他摇身一变成为一家体育控股公司的董事长,他是如何做到的,他又是何时萌生从商的想法?昨晚,李小鹏作出一一解答。

  李小鹏对记者说:“我六岁练体操,十二岁进省队,十五岁进国家队,可以说体育生活就是我的全部,我对它有着独特的兴趣,所以在这个圈子里经商,我自信能做好。其实从商的想法是当运动员的时候一点点累积的,不怕你笑话当运动员时我曾想过要开小卖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我选择退役,也就是那个时候,经商的想法逐渐在脑海里形成,那个时候比较迷茫也不知道做什么好,只是在圈子里结交了一些朋友,后来由于家庭原因就结婚生子了,经商的想法又被搁置了。 ”

  感谢李宁大哥,商场上自己是一名新兵

  从当运动员到老板,李小鹏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体操名将李宁的帮助,运动员时期李小鹏就把李宁当成自己的偶像,不断激励自己前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得团体和双杠金牌后,当时李小鹏已经超越李宁成为中国体操队有史以来夺得世界冠军(16个)最多的选手。如今回想起来,李小鹏感叹道:“我一直把李宁作为自己的人生榜样,运动员时期我和他比,结果取得不小的成就,现在经商,他仍然是我的榜样,我需要向前辈学习的东西还很多。 ”

  昨晚,李小鹏向本报记者透露,他现在仍在坚持学习,主修工商管理,另外闲暇之余还要找李宁请教业务上的知识:“我真的发现自己在商场上还是一名新兵,要学的东西太多,现在每个月我都会抽出一周的时间去长江管理学院学习工商管理。另外,李宁大哥也经常指点如何做事,一路扶持,比如上个月他就带我去CBA[微博] 现场学习一下赛事的筹办等工作,李宁在CBA运作上确实很成功,我也学到了不少东西。 ”

  已有50人团队,今年重点运作篮球联赛

  如今已经身为董事长的李小鹏工作情况如何,他的团队组建怎样,公司的定位以及发展目标是什么,这些都是外界关心的话题。对此,昨天李小鹏一一作出解答。

  李小鹏对本报记者说:“我们公司的操作领域无非是三块,1、体育地产,2、体育资源发展,3、赛事拓展。我现在北京的公司有一个50人左右的团队,有体育地产部,体育资源部,市场部等5个部门,他们每周也会向我汇报情况。另外,当运动员时我也积攒了不少资源,比如林丹、潘晓婷[微博]已经签约到我们公司,另外,我也积攒了一些客户资源。有了他们才会有赞助,这些赞助商也是我当运动员时结交的一些朋友,他们也曾经出过钱请我做代言。 ”

  当谈到今年公司发展的重点以及方向时,李小鹏直言:“赛事、慈善为主吧,比如,我们已经在运作中学生、高中生、大学生篮球联赛,这也是今年的重点,在慈善方面我们也会帮助到一些弱势群体,比如之前我们也曾做过‘小母牛’计划,去安徽湖南等地帮助那里的贫困生等等。此外,像林丹、潘晓婷这样的一线运动员也是我们关注的焦点,帮助他们最大限度地开发商业价值,另外,我们也做一些退役运动员的活动代言等,也帮助他们增加一些收入。 ”

  记者曾啸

  对话

  忙时连午饭都没时间吃

  《晨报》:你好李小鹏,最近很忙吧,已经联系你很多次了。

  李小鹏:是的,这两天确实很忙,北京电视台、央视也找我录制节目。

  《晨报》:能说说你当董事长后每天的生活情况吗?

  李小鹏:每周一要开会,听取各部门汇报,而且每周还要跟香港总部那边开视频会议,经常出去谈些项目,忙起来连中午饭也没有时间吃。

  《晨报》:每天上班很有规律吧?

  李小鹏:早上9点半到单位,然后开始一天的忙碌,中午12点左右吃午餐,晚上6点半回家,地道的北京人生活。

  《晨报》:你家到单位堵车吗?

  李小鹏:我单位在广渠门附近,离家不远不堵车。

  《晨报》:你退役从商家人支持吗,将来是否让你妻子帮你打理业务?

  李小鹏:暂时不会,我爱人是全职妈妈,在家带孩子。另外,家里人很支持我经商,尤其是岳父岳母。

  《晨报》:现在除了上班还有些什么业余爱好?

  李小鹏:打打高尔夫[微博]吧。记者曾啸

  人物简介

  中文名:李小鹏

  国籍:中国

  出生地:湖南长沙

  出生日期:1981-07-27

  身高:162cm

  体重:56公斤

  运动项目:体操

  主要奖项:

  2008年北京奥运会团体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个人双杠冠军

  籍贯:湖南郴州

  教育背景:大学

  个人爱好:看书、电脑

  前辈建议

  李宁:多实践多参与

  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李宁,后者利用开会前休息的间隙简单与记者闲聊起李小鹏。

  李宁对本报记者说:“李小鹏这个孩子很有悟性,运动员时期他能夺得好成绩,现在经商我依然信任他的能力,他也去过不少地方,也看过很多大赛的举办流程,这也为他积累了不少工作经验,我还是建议他多实践多参与,在体育产业商业化市场化的今天,要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不断积累经验以求发展。 ”记者曾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