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战士获保释意不意外 19年前世纪审判或要重现?

2013年02月23日00:0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著名残疾人田径运动员、南非残奥会冠军、“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在情人节涉嫌枪杀女友被刑拘,经过听证会他获得保释,此事的进展与1994年美式橄榄球球星辛普森杀妻案颇有相似之处。“世纪审判”十九年后重现,刀锋战士枪杀女友案堪称体坛一大热点事件。

  1994年美国著名美式橄榄球运动员辛普森因涉嫌杀害前妻妮克-辛普森和侍应生高曼而被控杀人罪,他的前妻妮克和高曼被发现在豪宅门前死亡,警察发现辛普森车内有血迹,此外有人证明他在案发时不在他的住宅,因此与此案有重大嫌疑的辛普森被逮捕。经过长达一年的审理,最终陪审团裁决辛普森无罪。此事轰动了整个美国,在95年10月3日判决的那一天,美国万人空巷,共有一亿四千万人收看或收听了这个“世纪审判”的判决,可谓是上世纪最轰动的一个体育明星刑事案件。

  与辛普森案不同的是,刀锋战士已经承认自己开枪杀害女友,但他否认了自己是蓄意谋杀,称自己是“把女友当成闯入民宅的窃贼而开枪将其误杀”。不过检察官质疑“刀锋战士的女友斯滕坎普在反锁在浴室里被打中三枪,窃贼怎么可能将自己反锁在浴室中?”另外在他的家中发现了沾满血迹的板球棒,斯滕坎普头部曾被硬物重击,此外在皮斯托瑞斯的家中发现类固醇等兴奋剂,同时他还面临着非法持有枪支的指控,这些证据对皮斯托瑞斯相当不利。

  与辛普森案相似点是检方提供的证据大多为间接证据,比如板球棒上虽有血迹,但死者身上并无殴打和自卫的痕迹。又如检方承认在皮斯托瑞斯家中发现的药物正在实验室进行检测,不一定是兴奋剂。检方的这些漏洞使得刀锋战士的处境大有好转,因此获得了保释。当年辛普森案同样是因为检方提供的血迹等物证疑点甚多、漏洞百出,检方在侦查时出现了诸多纰漏使得证据显得不够充分,最终辛普森被判无罪。

  警方的调查员希尔顿-博塔曾在09年面临企图谋杀指控而遭到警方停职处罚,皮斯托瑞斯的律师团抓住这一要害提出质疑,结果博塔被解职,他此前调查结论可能会被推翻,再加上保释听证会博塔的证据存在诸多漏洞,皮斯托瑞斯因此获得保释。这也是刀锋战士的律师团取得的第一个胜利,目前来看朝着对他有利的方向进行。

  无论最终审判结果如何,刀锋战士枪杀女友的案件注定将和19年前的辛普森杀妻案一样被载入史册,留给世人深思。

  (冰雪季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