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排一日三练备战全运会 蔡斌:小组出线为目标

2013年02月22日16:3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再过半个月,北京女排[微博]将在光彩体育馆进行全运会女排预赛的征战,这也是三年前上任的主帅蔡斌最重要的目标任务。联赛刚结束一个月、中间还间隔着一个春节,蔡斌坦言想要把队员的体能状态和精神状态在调整出一个高潮非常困难,而对于全运会的预赛,蔡斌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以小组出线为目的。

  1月22日北京女排在季军争夺战的第二场比赛中再负浙江女排,以联赛第四名的成绩创造了北京女排的联赛最好成绩,而这就意味着北京女排跟其余三支进入四强的队伍一样少了休整和调整的时间。联赛结束后姑娘们没有休息,马上投入了全运会的备战。春节照例放假三天,为了照顾手术后不久的妻子,蔡斌多请了两天假。北京女排正月初三正式集结,蔡斌正月初五归队带队训练。上午、下午和晚上一天三练让姑娘们有些吃不消,身体都出现了一些反应,乔婷发起了低烧,曾春蕾也有伤情,不过队伍在蔡斌的带领下为了全运会正在努力。

  谈到队伍目前的状态,蔡斌说:“联赛结束到现在队员们还没有恢复到特别好的状态,经过三个月的联赛有些伤病也开始了,体能和经历的消耗都比较大。这么短的时间要再调整出一个高潮,相对比较困难。大家情况都差不多,四强的队伍相对更难些,其他队伍的准备期比我们更长一些。”今年的全运会预赛将决出8个决赛圈参赛席位,而以前的全运会有12支队伍参加决赛,对于各队来说都面临同样的挑战,预赛也不容疏失。

  主场安排在光彩体育馆,蔡斌坦言在适应场地方面确实略有优势,但是比赛还是要看竞技状态和精神状态的恢复。他说:“精神疲劳想要调整不太容易,我相信队员们知道全运会的重要性,大家都会全力以赴去应对比赛。”北京女排所在的A组的对手是天津、上海、江苏、河南、福建、澳门和广东,赛程对于北京女排来说相对比较有利,前面四场都是相对实力较弱的球队,而休战一天后对阵的对手是上海、江苏和天津三支强队,蔡斌说:“预赛就是以出线为目的,小组第一也不带入决赛分组,拿下该赢下的球最合理的出线。预赛还不是你死我活的时候,七月份决赛才是真刀真枪的时候,我想各队都会抱着这个心态来打。”

  三年前蔡斌与北汽女排签约,而合同的主要任务正是2013年全运会,蔡斌率领北京女排在三年联赛中达成了冲A、第八和第四三年三个台阶的进步。蔡斌说:“三年的时间很短,为了队伍成绩的提高,我和教练组、队员一起在努力。我们首要目标是进入全运会的决赛,第八名已经是北京女排的最好成绩了,先进前八再往前冲!”

  场上的队员们正在进行发球和接发球的练习,蔡斌一边接受着采访还不忘关注着场上的情况,大喊:“发球要像比赛中一样啊,不给她们压力,一传怎么提高?”

  (吕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