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踢谁出局解析:跆拳道铁人三项现代五项危险

2013年02月12日00:1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从2月12日开始,国际奥委会[微博]执委会将在瑞士洛桑举行会议,以决定2012年伦敦奥运会实施的26个大项中哪个项目不会再出现于2020年奥运会的赛场上。鉴于在此前棒垒球被踢出伦敦奥运会后,在国际上发展所面临的惨痛教训,世界各国和奥运会所属f的26个体育单项都极为关注这次执委会会议。当然田径游泳这样的大项目前地位稳固,不会有任何的问题,而从上个月国际奥委会官员接受采访的时候透露出的口风看,跆拳道、现代五项、铁人三项和拳击甚至羽毛球[微博]都被列举为了危险项目。

  市场、观众、转播是硬道理

  2005年7月8日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会议上,除了罗格主席和3名国际奥委会委员之外的116名国际奥委会委员举行了投票,结果棒球和垒球没能得到过半数的票支持,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消失了踪影。

  棒垒球被踢出奥运的原因主要有几大项。首先是普及程度低,棒球的普及国家只集中在美国日本韩国和一些加勒比国家与地区,而垒球的加盟协会更少,只有110个。此外,棒垒球所需要的球场花费过大,对于奥运会的举办地是一个财政负担。奥运会的举办者们希望举办世界上最顶尖的运动员参加的聚会。而美国大联盟的职业棒球选手们我行我素,并不鸟奥委会的这一要求。更加之,MLB棒球明星兴奋剂问题横行,更是让奥委会摇头,因此最终棒垒球被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所抛弃。虽然目前棒垒球的国际联盟说服了美国大联盟的官员们在奥运期间休战给予选手参加奥运会的机会,棒垒球也合为一个项目申请再次入奥,垒球修改比赛场地,以适合与棒球合用球场,但是其复归前景并不明朗。

  有了这些前车之鉴,奥运会在项目设置的选择上有了很多具有影响的潜在标准。首先是时尚类体育项目,可以吸引年轻人;电视转播收视率高,现场观众观赛热烈;可以吸引赞助商,给奥运会的举办带来更多的财源等,都成为了考核标准。为了达到这些,原本业余的奥运会项目纷纷向职业选手开放,吸引更多的顶级选手参赛。比如高尔夫[微博]能够进入奥运,就和老虎伍兹等高手承诺参赛有很大的关系。

  有趣的是,在国内不断为中国垄断的项目乒乓球[微博]和羽毛球叫喊狼来了的时候,其实乒乓球和羽毛球倒并非最危险项目。

  乒乓球目前加盟的国家和地区有215个(科威特停权中,足球只有209个),仅次于国际排联的222个,为奥运会所属项目中国家地区分协会第二多的项目。从国际乒联和国际羽联的职业化程度、每年巡回赛、世锦赛等单项比赛举办活动的频率,奖金的设定上,都是奥运会加盟协会中排名靠前的。

  乒乓球1988年进入奥运会,羽毛球1992年进入奥运会,每次奥运会的比赛场地,都因为有中国观众的汇集,因此现场人员爆满,气氛热烈。加上中国赞助商的支持,目前中国又成为了世界经济总量第二,去年则是进出口贸易第一大国。所以中国的这两个优势项目在电视转播收视、市场、观众热情和赞助商方面,都并不处于劣势。法新社在预测中将羽毛球列为了劣势项目。这是因为羽毛球领导层在伦敦奥运会上犯的赛程安排错误,直接导致了中韩等国选手为了避开内战而出现消极比赛的事件,国际羽联自己的愚蠢给羽毛球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

  不过伦敦奥运会出问题的项目从柔道、拳击到击剑,甚至游泳、体操都出现了改判争议,所以仅凭一个消极比赛就压倒奥运会需要的市场和赞助,法新社的这一预测有些以偏概全了。

  当然,乒羽的一国过于垄断,确实会导致比赛的观赏性下降,最终导致全世界的普及度萎缩,这是不得不思考的一个问题。国际乒联频繁进行改革,限制中国选手的一家独大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跆拳道和拳击都被喊悬了

  跆拳道、现代五项和铁人三项的危机要比乒羽大得多。

  跆拳道成为危险项目的原因是判罚争议。从2000年悉尼成为正式项目后,跆拳道的比赛中频繁出现各种判罚问题,不服从裁判,占据比赛现场抗议的事件多次发生,一度受到了国际奥委会委员们的点名批判。在2005年新加坡投票的时候,跆拳道就在得票上受到了很严厉的警告,几乎位于被投出奥运会的边缘。

  为此,跆拳道的宗主国韩国极为重视,进行了各种改革。在规则上,实行了击中面部直接3分,回转中击中再加1分的规定。这样的加分制度容易造成突然的逆转,使得比赛戏剧性增强。还有10秒连续没有进攻直接减分制度,保证了比赛的紧凑进行。再加上采用电子护具,客观上减少了裁判主观判罚造成的争议。

  国际跆拳道联盟还多次开会,要求各个国家和地区加盟协会,以跆拳道的大局为重,支持跆拳道的发展,减少争议。在韩国政府的支持下,跆拳道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几乎没有出现有争议的判罚,8块金牌分给了8个国家,21个国家获得了奖牌,大大增强了这些国家对跆拳道的兴趣。

  此外,在韩国政府的支持和财政帮助下,跆拳道的加盟国和地区达到了204个,在国际奥委会的项目加盟国与地区数量排名中位居第五。这些都为跆拳道继续留在奥运会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韩国方面在这次投票前认为,跆拳道的两大劣势是赞助商并不踊跃以及外交能力不足,除了韩国企业外,很难吸引到其他国家的企业进行赞助。

  和跆拳道相比,拳击这样的老牌奥运会项目也被认为不符合新时代的奥运会要求。这是因为以前奥运会的业余拳击过于强调体育性和安全性,在精彩程度上远远不能和职业拳击相比。不能吸引到这个星球上最好的拳手去奥运会打比赛。

  身为国际奥委会执委的国际拳击联合会主席、来自中华台北的吴经国很早就已经吃透了国际奥委会的这一内涵,所以在伦敦奥运会前他创设了WSB和APB两大职业赛事,为了留住拳击顶级高手们流向职业拳击而努力。此外国际拳击联合会还在2013年1月1日起正式取消了头盔和护甲等护具,改加分制为减点制,全面向职业拳击靠拢。这都是为了使得赛事更为精彩,比赛更激烈而不得不走出的步骤。

  但是从邹市明[微博]前往WBO职业赛事发展来看,国际拳击联合会的工作显然并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首先在市场上,奥运会下属的国际拳击联合会很难和四大世界职业组织所能吸引到的资金力相比,所以这也是拳击被认为在奥运会项目选择中处于劣势的原因。在本次伦敦奥运会,拳击赛场观众热烈,但是也出现了一些争议判罚,侧面打击了拳击在奥运会中所处的地位。

  铁人三项和现代五项的危机

  铁人三项在危险名单中的原因是这个项目过于年轻,参赛国家不多,比赛时间过长,需要的人力财力物力较大。一次铁人三项比赛所需要的人力物力,维护场地,对自行车等器材的维护运输,工作人员、志愿者裁判等需要的人数是马拉松的5倍以上。此外,铁人三项在市场运作上和田径、自行车、游泳等项目的赞助商有重叠,很难得到属于自己的市场份额。加上铁人三项选手们的知名度不够,比赛转播协调复杂等,都是他的劣势。不过铁人三项的参赛运动员人数不多,所占的金牌数也很少,这一点符合奥运减肥的宗旨。

  由顾拜旦发起创立的现代五项被认为是此次投票出局第一大热门。原因是因为现代五项的比赛规则复杂,比赛时间较长,虽然所有的比赛现在都浓缩到了一天时间里,但是因为不能在短时间于一个现场分出高下,所以既不利于吸引现场观众,也不利于电视转播。很多观众买票还以为是去看游泳或者马术表演以及击剑比赛。其市场分割同样不明确,缺乏赞助商。在马匹的管理,枪支运输上同样需要不菲的财政支持。

  此外,现代五项的国际普及程度过低,加盟国际现代五项联盟的国家和地区只有104个,参加国际大会的国家和地区包括裁判和官员在内,通常只有60几个,也就是说,除了历史传统外,现代五项几乎呼应了国际奥委会项目改革中所有评判标准的糟糕面。落后于了传媒时代,成为了“古典五项”。

  动物保护组织狠批马术伪善

  除了法新社提到的跆拳道、现代五项、羽毛球和路透社采访中透露出的跆拳道、现代五项和铁人三项、拳击之外,英国的老牌通讯社回避了越来越引起争议的马术项目。

  动物保护组织一直在对马术项目发起前所未有的批评,英国安妮公主卸任了国际马术联盟的主席职位,将之交给阿联酋的侯赛因公主后,欧洲王室和阿拉伯王室就一直携手为维护王室传统而战。

  马术运动被动物保护主义者认为是残忍的,不人道的,伪善的。“很难想像一些所谓的爱犬家会做出这样的事情来”。

  这些动物保护主义者揭露说,马并不是跳跃类动物,跳跃障碍并非他们的本意,所谓马术的优雅是建立在对马匹的虐待上的。这些比赛马从小就在鞭子和马具的虐待下进行训练,为了多吃一根胡萝卜要冒着跳跃障碍摔跤、摔断腿的危险。而马在断腿之后,一般都会被实施安乐死,所以马术对于马来说是一项危险的,会让他们丧命的项目。

  被认为人与动物完美结合的盛装舞步在训练上是以马的疼痛来让马记住腿部的动作和音乐节拍的,虽然现在已经不让使用马刺和马棒对马进行训练,但是现有的马具依旧会对训练马造成心理伤害,很多盛装舞步马在马厩里听到鞭子声会吓得发抖啃噬他们的栏杆,甚至做出自我伤害。

  为马术辩护的人说,马术是具有传统的项目,而且是人类对大自然征服的一种表现,是奥运会各种项目中唯一人和动物共同完成的表演,体现了和自然的和谐。

  但是马术缺乏普及度,转播收视率不高,市场狭小,缺乏体验性和都市时尚,在奥运会的检疫和兴奋剂检查上更是耗资巨大,因此开除马术的声音也不小。

  不过,马术作为一个贵族项目,在欧洲、英联邦国家以及权贵上层具有很强大的影响力,特别是王室授予奥委会委员各种头衔的情况下,马术被开除的议论在国际奥委会内部并不热烈。德国、瑞士、英国、爱尔兰等分享了伦敦奥运会的6块金牌。看看执委会会议里德国、英国、瑞士、爱尔兰执委的数量就知道,马术的地位是安稳如泰山的。

  错综复杂难以理清的关系

  值得深思的是,所有方面都处于劣势的“古典五项”却不一定会离开奥运会,因为在奥委会的执委会里,还有着更多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由一名主席罗格,四名副主席和10名执委组成。执委会委员们的决定几乎就会得到国际奥委会大会的承认和通过。而奥委会的执委会组成有可能对项目的增减造成影响。

  首先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的会长是德国人克劳斯-舒曼,副会长则是在这次投票中有着一票决定权的西班牙执委胡安 安东尼奥-萨马兰奇二世——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儿子。由于萨马兰奇过去的经历,其儿子在国际奥委会中依旧具有一定的话语权,对罗格主席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加上执委会中还有两人来自德国,分别是副主席托马斯-巴赫和执委克劳迪娅-博克尔,所以在传统的大旗下,现代五项并不一定会被枪毙并立即执行。

  相反,在上次奥运会的增项投票中,日本的空手道得到了胡安 安东尼奥-萨马兰奇二世的支持。日本方面读解认为,这是胡安 安东尼奥-萨马兰奇二世的迂回作战,为保住现代五项,所以剔除同样为东方武技的跆拳道所下的一步棋。

  同理,铁人三项国际联合会的会长加萨特和胡安 安东尼奥-萨马兰奇二世都来自西班牙,他们有很多可以沟通的地方。加之加萨特还是国际奥委会委员,具有最后的大会投票权。要知道,目前的26个奥运会夏季大项单项主席,只有12人在111人的奥委会委员名单之列,他们的游说能力是巨大的。

  伦敦奥运会的铁人三项冠军分别来自英国和瑞士,也是瑞士得到的唯一一块个人金牌,瑞士和英国的执委怎么会不帮着说几句话呢,如果在马术问题的支持上有投桃报李的话,也不是一件难事。相比之下,韩国只有韩国奥委会会长李健熙和运动员委员——跆拳道选手文大成去帮助跆拳道做工作。因此在国际奥委会的外交上,跆拳道很难和现代五项、铁人三项一较短长。

  2月13日,国际奥委会在执委会投票后,将会把伦敦奥运会实施的26个项目减少为25个项目,随后在棒垒球、空手道、武术太极拳、壁球、轮滑、攀岩、滑水中增加一个项目,加上已经被选入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高尔夫和7人制橄榄球,2020年有28个更为时尚和更贴近时代的顶级运动将在奥运会中展现。

  国际奥委会进行这样的项目增减运动,就是为了让各个单项动起来,发现不足,进行改革,以更符合时代和市场的需要。

  附录:IOC现任执委会

  主席:雅克罗格

  副主席 新加坡 黄思绵

  德国   托马斯-巴赫

  摩洛哥 纳瓦尔-埃尔-穆塔瓦基尔(女)

  英国   克雷格·里迪

  执委会委员 澳大利亚 约翰·寇特斯

  南非     山姆·拉姆萨米

  瑞典     奎尼拉-林德伯格(女)

  中华台北 吴经国

  瑞士     雷尼·法塞尔

  爱尔兰   帕特里克 约瑟夫 希基

  德国     克劳迪娅-博克尔(女)

  西班牙   胡安 安东尼奥 萨马兰奇二世

  乌克兰   塞尔吉-布勃卡

  危地马拉 威利-卡尔施密特 鲁坚

  (周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