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宿庄则栋走完不平凡的人生 在天堂里再续乒乓情缘

2013年02月11日15:32  新民晚报

  他为中美兵乓外交打开了一扇门;蛇年的第一天,他为自己关上了一扇窗……昨天下午5时06分,与癌症搏斗4年多的乒乓名宿庄则栋与世长辞,终年73岁。

  从19岁入选国青队、三获世乒赛男单冠军,到1971年名古屋世乒赛的一次“乒乓外交”……庄则栋的运动员生涯异常圆满。2005年时,庄老因上海世乒赛来到上海,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回忆,“(美国球手)科恩当时上错了车,我就主动上去和他打招呼,送了他一件黄山织锦。”第二天,这则新闻上了日本三大报的头版,几天之后,中国乒乓球[微博]队接到指示,正式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中美长期隔绝对立的局面从此打开了缺口……若干年后,庄则栋访美,科恩却已离世;未能与故人再次相会,成了庄老乒乓生涯的一大遗憾。如今,两人得以在天堂再续乒乓情缘。

  放下球拍,又经历了“文革”动荡的庄则栋异常坦荡;对于自己的晚年生活,庄老曾多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他说,“平平淡淡,才是生活的最高境界。”乐于归于平淡,但庄老仍是乒乓球迷们瞩目的焦点。

  2005年作为老世界冠军团成员来上海时,本报作为世乒赛唯一官方特刊单位,曾派出记者全程陪同庄老在上海的行程,见证了庄老与小球迷欢聚,与业余选手比赛;围着他索要签名、合影的球迷,络绎不绝,为了让大汗淋漓的庄老突破球迷的重围,工作人员甚至将他“锁”进了门房间,“说真的,我内心很感动,谢谢大家还记得我。”庄则栋当时说。

  北京奥运会前,庄则栋被查出已是直肠癌晚期,经过手术后仍不幸扩散。患病之后,妻子佐佐木敦子带着他四处投医,两人的感情坚贞不渝,这是饱受癌症折磨的庄老晚年最大的幸福。

  在被查出癌症之后,庄老开始撰写博客,内容涵盖乒乓球和人生感悟,截至目前已有350多万人次的访问量。在博客首页,庄老的最后一篇博文定格在2012年9月15日,“本人因手术原因,近期无法更新博客,望广大网友谅解。”

  人生即将走完之时,庄老在危重病房里完成了新书《祖国在我心中》的定稿,续写了自己极富传奇色彩的乒乓人生。

  庄老曾在博客上作诗,“松下无人一局残,空山松子落棋盘;神仙各有神仙招,天下输赢下不完。”  本报记者 许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