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则栋博文记录抗癌之路 面对生死考验乐观坚强

2013年02月11日13:07  新闻晚报

  记者 王嫣

  晚报讯 2007年5月1日,能写会画的庄则栋开通了个人博客。但没想到2008年7月便被查出患直肠癌,博客便成了他抗癌斗争的全记录,博客中附的一幅幅书法作品更让人感受到庄老面对生死考验时的乐观和坚强。

  庄则栋这样形容被确诊癌症时的感受:“这可不是摔一般的跟头,简直是要把人往死里摔”。但他随后写道:“面对这无情的打击,恶劣的环境,使我掰着指头计算时日。现在我已经不能从年算起,这对我来说可能是奢望了。我只能按月、按星期或按日计算,我这时才感觉到,越是这样,越能激发人的锲而不舍的精神和创造力……”段末,他用自己写的小诗来表达心情:繁华落下归平淡,烂漫顽童变老夫。

  莫道盛年成往事,擒龙伏虎意如初。

  这篇题为《走路与摔跤》的博客发于2012年7月14日,彼时庄老的癌细胞已经扩散,肝脏坏死7/8。9月7日,庄则栋写下他最后一篇博客:“因手术原因,可能会很长一段时间无法更新,望网友见谅。 ”但这距离2008年7月,68岁的庄则栋被确诊为恶性直肠癌那天,已经过去了4年。那天,医生告诉他,癌症分五期,他已到第四期,但庄则栋成功地又活了4年。

  庄则栋卧病期间,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怀。据《乒乓世界[微博]》主编夏娃记录,患病之初,乒羽中心和国家体育总局就各拿出5万元,2009年后乒羽中心每月拨4000元给庄老用于护理。财政部特批每年80万元经费,用以支付庄则栋化疗中不能报销部分的医药费。 2012年,再次扩大额度,“上不封顶”。而看到庄则栋有意卖字画为老伴养老的新闻,社会各界也自发为其捐款,但都被他婉言谢绝:“对家庭的尚存困难,我将通过自己的劳动成果,以正当渠道和形式得以解决。真诚谢绝社会的友好捐助。 ”

  庄则栋博客中还提到,自己在病中依然不忘学习,家里很多地方都堆满了书。临终前,庄则栋最想打电话给两个人——文化老人文怀沙和国画大家范曾。怀沙说:“庄则栋不论此岸、彼岸,不论天上、人间,他都是中华的精英,了不起的人杰。他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好儿子。 ”范曾9日也赶到医院,在庄则栋病榻前为他留下一幅珍贵的素描,并将题字“小球推动大球,斯人永垂不朽”交给庄夫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