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化全运印记与国际接轨 排管中心当重视用心是首位

2013年02月06日07:5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近年来国家队战绩下降,联赛难有突破甚至有倒退之象,中国排球的生存发展环境越来越差且浮躁风盛行。联赛水平与国家队水平虽不完全成正比却是一衣带水,中国排球要想重回强势必须要从联赛抓起。

  排球联赛火爆程度难与足篮相比固然与项目自身的特点和影响力有关,但这并不是有关方面推卸责任的永恒借口。作为中国排球的领导者,排管中心有责任、有义务站出来维护中国排球的发展环境。除了领导层的重视程度亟待加强外,相关从业者的用心更加重要。体制和项目特点的限制客观存在,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唯有用心投入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全运战略、唯金牌论对中国体育发展的负面影响逐年显现。排球联赛要想赢得突破,首先要做的就是最大限度地淡化全运印记尽早与国际接轨。为了提升三大球的水平,全运会在三大球上增设青少年组比赛,金牌数量激增。如今排球联赛人才难流动的主因就是受全运制约,有关方面是否能采取相应措施让联赛的参赛队员与全运会适当脱离?比如成年组不参与全运会或限制参赛人数。脱离全运很可能会让部分球队的生存变得更加困难。从专业队转为职业队虽是艰难的过程,但这也是职业联赛不可避免的阵痛。

  中国排球虽在世界排坛战绩较为出色有一定的地位,但国内联赛与国外联赛发展严重脱节。尽管我国职业联赛推出时间较早在起跑线上并未输给对手,但近年来发展方向出现偏差还是导致了联赛的落后。要想真正实现与国际接轨,联赛在外援引进、对外人才输出、比赛时间安排、联赛基本设施保障、主场城市设置等诸多方面都有待加强。

  中国排球要想和世界接轨,首先要改变的就是比赛时间,特别是要加大季后赛的力度。国内联赛密度大且时间伸缩性强多在三个月内结束,欧美联赛赛季普遍在五个月左右。比赛时间的不一致、国内比赛环境艰苦以及文化、生活习惯差异较大都影响了外援来中国打球的积极性。同时,中国排球对一线选手出国打球限制较多,现役国手更是压根没机会出国打球,与国外无法形成双向人才流动也影响了国外联赛对中国排球联赛的认可度。

  在中国排球发展举步维艰之际,领导层的重视和从业者的用心是推动联赛发展的关键。中国排球联赛进步缓慢确实是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体制的限制,但抛开客观因素,从业者的主观能动性不足更是导致联赛徘徊不前的重要原因。联赛开展17年来,很多问题都是因为细节上用心不够所导致的。比如联赛竞赛规则的拟定、赛程安排、技术统计和比分直播系统的设置、单项奖的评选和球队的包装、对观众的引导、联赛的推广等方面大多是因为不够用心而没能做得更好。上层领导受“唯金牌论”和浮躁大环境的影响,过分在意国家队的成绩和自己任期内的政绩,为了保证所谓的国家队集训时间,不惜牺牲联赛。正是领导层主观上对联赛的轻视导致下面办事人员更加敷衍,进而让中国排球联赛的生存环境更加恶劣。

  排球联赛原本抢占先机起步较早且一度发展形势看好,但因近年来决策层的“本末倒置”致使联赛呈日渐衰落之势,中国排球的发展也随之陷入低谷。巩固和推动职业联赛的发展是帮助中国排球走出困境的关键。如今排管中心面临人员变更,未来无论谁成为这个项目的最高领导者,加大联赛改革的力度、还联赛在中国排球发展中应有的地位都是首要任务。(高加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