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推广职业拳击力度 国际拳联技术规则将调整

2013年02月04日09:00  中国体育报

  为加快加大职业拳击推广力度,国际拳联技术委员会在日前瑞士结束的国际拳联下属委员会会议上,对原有业余拳击《竞赛和技术规则》进行拆分后,拟修订一本统一的《技术规则》和三种比赛的《竞赛规则》,以适应目前国际拳联的所有赛事。

  据参加此次会议的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拳击部副部长、国际拳联技术委员会委员岳岩介绍,目前国际拳联所管辖的3种赛事分别为奥林匹克拳击(简称AOB)、职业拳击(简称APB)和职业联赛(简称WSB),鉴于国际拳联即将推出的APB比赛和已经进行了3个赛季的WSB比赛,原有的《竞赛和技术规则》涉及的领域众多,且变化较多,不利于各国拳击协会及时更新和理解,因此将所有3种比赛的技术规则部分统一起来,并力争长期固定,少做修改。而对可能变化较多的竞赛规则部分,根据AOB、WSB和APB等3个部分分别进行设定。

  岳岩还透露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技术规则委员会还讨论了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资格分配草案,大幅度提高了WSB和APB资格名额。例如,WSB职业联赛从伦敦奥运会的10名,增加到30名,将于今年秋天开始的APB职业拳击从最初计划中的56名增加到70名。这意味着,在250个奥运会男子拳击名额中,这两项职业拳击赛的名额占到总数的40%,这对传统的通过世锦赛和各大洲资格赛获取奥运会入场券的奥林匹克拳击来说,难度和压力明显增大。

  其中,世锦赛各级别共10名,各大洲资格赛(亚洲与大洋洲合并)120名,2016年世界范围资格赛17名。另外,女子从目前的3个级别提高到6个级别,名额从伦敦奥运会的24名增加到48名。

  另外,AOB成年男子的所有比赛拳手将不再戴头盔,国际拳联将于2月15日正式宣布该决定,至5月31日为规则适应期,在此期间所有的比赛拳手依然可以戴头盔,但从6月1日起,所有的AOB成年男子比赛拳手将彻底摘掉头盔,10月的世界男子拳击锦标赛也将使用该规则。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所有的比赛计分系统均使用职业拳击的“10分制”,并从2月15日起适用于所有年龄的男女比赛,原有的业余拳击计分方式不再使用。

  虽然包括奥运会资格名额分配等方案还需要经过国际拳联代表大会上通过,但根据以往惯例,只要国际拳联执委会同意,代表大会上通过应完全不成问题。因此,对中国拳击来说,有关方面应该采取紧急措施,迎头赶上,否则中国拳击将会被历史所抛弃。(杜文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