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联赛伪职业囧境令人瞠目 中心不作为成绊脚石

2013年02月04日00:1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3日,2012-13全国男排联赛总决赛第三场战罢,北汽男排决胜场中3比0战胜八一男排,17年来首次登上联赛冠军宝座,八一男排第四度在决赛中饮恨而归,再次与冠军失之交臂。岁末年关之前,赛季短短不到三个月的排球联赛正式落下帷幕,就在羽毛球[微博]、乒乓球[微博]、 搏击甚至女子九球等各冷热门项目在春节前争相利用贺岁杯、对抗赛、争霸赛等各项名头为项目在球迷、观众中争取一席之地时,拿着冠名赞助等各项收入,又被掌门人徐利称为“非职业联赛”的中国排球联赛在悄无声息中黯然落幕。

  近几年恒大[微博]集团和北京汽车集团分别注资恒大女排[微博]俱乐部和北汽男女排俱乐部,尽管投资数目与国内足篮俱乐部相距胜远,但是赞助商的收效立竿见影。著名教练郎平[微博]率领的恒大女排大手笔引入汤姆、布拉克切维奇、科斯塔格兰德和斯沃隆斯卡等世界级的高水平外援,率领“郎家军”在联赛A组夺得一冠两亚的傲人战绩。北汽男排首次在男排联赛中引入萨尔瓦多、温特斯和布林克曼三位高水平外援,尽管这三人并非世界一流球员,但绝对可以称得上中国男排联赛有史以来最高水平外援。北京男排主帅李牧率队杀入A组后,带领这支升班马队伍第一个赛季以黑马之姿夺得第四名,更是在一年之后带领北汽男排首次拿到联赛冠军。

  中国排球联赛已经走过了17个年头,见证了中国女排再攀世界巅峰的辉煌,也目睹了中国女排在世界赛场自认二流的尴尬。在三大球其他两球足球和篮球在职业化的道路上不断迈进的同时,中国排球联赛却始终被排管中心管理者成为“并非真正职业化”的联赛,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大到小的一路曲折。曾一度被媒体吹嘘成“仅次于意大利职业联赛的世界第二大国内排球联赛”,中国排球联赛的男女排参赛队伍也从曾经16支下降到12支,具有竞争力的队伍也不过三五支,多数球队甘居中游或者在保级圈徘徊。以各省市专业队为班底的专业队套以俱乐部的名头参加国内联赛,冠名赞助企业大多仅提供少量资金援助,并不参与俱乐部的管理和商业开发,俱乐部的主体和管理机构仍然是专业队和专业队所属的各省市体育局。各省市排球专业队存在的首要任务是四年一度的全运会,因此联赛不过是队伍练兵的机会,这就导致不少教练、球员和球队都缺少一颗冠军的心。

  专业队冠以俱乐部为名头参与国内联赛的最大弊端是队员不流动,队员是专业队培养出来的,所有权也归属专业队。例如天津女排队中有魏秋月[微博]、米杨[微博]、姚迪[微博]等多名高水平二传,而也有一些球队在二传位置上拙荆见肘,就算把优秀队员摁在板凳上也不愿意让他/她交流给别的队伍这是国内“俱乐部”的共识。国内球员市场不流动导致同一位置的好球员没有上场机会,缺乏比赛的锻炼自然无法持续提升运动竞技水平,缺乏关键位置球员的队伍则是背着致命伤始终难以大踏步前进。郎平带领的恒大女排虽然有实力在国际赛场上引入世界一流的外援,但是在内援引入的问题上始终无可奈何,无计可施的郎平只能招揽退役队员,力图通过更科学的训练发掘她们的潜力。北汽男排在自由人位置上也是引进了已退役两年的前国手初辉,这位状态回勇的奶爸构筑起北汽男排坚固的后防线,也以本赛季联赛最佳自由人排名榜首宣告了自己的回归。但国内排球联赛内援市场的不开放和不流动是不争的事实,排球俱乐部的长期发展不能依赖于退役运动员发挥余热。

  恒大女排引入的多名外援无可争议属于世界一流水平,而北汽男排的三名外援尽管被不少国内教练称为“世界二流”,但几杆洋枪们足以在国内排球联赛叱咤风云。科斯塔格兰德在进攻、防守串联和经验方面实属世界顶尖;萨尔瓦多的网前强力突破能力和极富破坏力的暴力发球让国内不少球员望而生畏;温特斯的技术细腻全面,具有一定的攻击力,同时在防守和串联方面的经验和技术远远领先国内选手。外援给国内排球联赛带来新气象,不少从未走出过国门的队员第一次在场上见识到外援的力量,外援的职业精神、职业素养也为不少国内球员树立了榜样。这样的外援应该更多一些,尽管不少教练对外援的价值也极为认可,但是缺少资金注入使他们无力引入外援的重要因素。

  反观在国内球员输出的方面,中国排球联赛当打之年的国手和球员们仍然保持着国外高水平联赛“零输出”的尴尬,尽管有一些地方队的球员也曾到印尼、越南等联赛打球,但是面对实力和水平更高的欧洲联赛甚至更具特点的日本联赛,非退役选手仍没有输出的机会。萨尔瓦多、温特斯这样游走于各国联赛的职业球员,在各联赛中都具备了生存能力,而正是对于各大联赛的了解和适应也让他们在中国国内联赛中打出了自己的特点和风格。曾有国外俱乐部对中国男、女排的现役国手表示出兴趣,但是专业队严格控制队员的输出,让这样的交流、学习机会化为乌有。仲为君[微博]、崔建军等多位国手都曾表达过想去国外联赛打球的意愿,但是在国内现有的体制下他们的愿望也只能是愿望。

  国内排球联赛不受重视,国内排球运动员薪金微薄,国内排球联赛无人关注,国内排球联赛电视转播越来越少,越来越少青少年愿意参与排球项目,后备人才匮乏就对伤病老队员进行大运动量训练,这样反复叠加的恶性循环让中国排球联赛一年不如一年。但是赛场边有很多痴心不改的球迷,有球迷专程为了看一场联赛坐火车甚至坐飞机前来观战助威,也有球迷为了看一场转播在网络寻找模糊不清的视频。就算是职业化水平不高,中国排球联赛有很多可以改进和改善的地方,更需要各方多做努力:有外地球迷买不到票,因为票务公司只送票到比赛城市;即使天津、恒大女排这样的联赛顶尖球队也缺乏相关衍生俱乐部和球队产品的开发;各排球俱乐部疲于奔波于各赛场,根本无暇跟与球迷开展互动活动;尽管曾有过全明星赛,在足篮职业联赛中被证明聚拢人气又具有炒作新闻点的全明星赛、嘉年华等活动悄然不见;更为精美的联赛宣传片、秩序册甚至海报都做不到;官方网站错误频出,数据资料无据可查。

  排球联赛的上级主管单位总是那一句“中国排球联赛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联赛!”来搪塞,真正的排球联赛需要各方面的支持,更需要从上级主管单位--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开始动起来。联赛的专业规划可以请专业的团队来规划,俱乐部的构建和投资的引入也可以开始着手准备。曾有体育管理专业人士支招中国排球联赛的职业化,体育产业业内专家、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创始人张庆说:“迈出排球职业化的第一步还要靠行业管理机构--排球运动管理中心首先具备这样的意识和意向。目前不需要一下子解散省队,可以逐步以股份制的方式来让省队以球员资源入股的方式。俱乐部要是在民政部门注册成为真正的独立法人,主管机构要设计游戏规则:工资帽、摘牌、选秀和转会制度等,可以试行准入制、准入年。”

  世上的事情没有难不难,只有爱不爱。只要抱着一颗爱排球的心,就能通过各方努力逐渐推进排球联赛职业化进程!

  (吕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