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儿子教我勇敢做自己 凭啥林丹待遇不如刘翔

2013年01月28日12:48  新浪体育 微博
李永波和儿子李根在节目中李永波和儿子李根在节目中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7日晚,中国羽毛球[微博]队总教练李永波携爱子李根[微博]做客央视《首席夜话》节目,这期节目的主题是“李永波:我要赢”。李永波再次敞开心扉谈论自己对竞技体育和金牌的看法,并表示今后会按照儿子的建议“勇敢做自己”。

  节目刚开始有一段对李永波的快速问答环节。什么是你战无不胜的法宝?努力;队员中谁和你性格最像?林丹、蔡赟[微博]、傅海峰三个,各方面来说,林丹;队里谁最帅?不一样的帅,不想得罪任何一个,要说帅还是傅海峰;最满意的徒弟是?林丹;最看重的对手?自己;队员比赛时最害怕什么?受伤;鼓励自己时用得最多一句话?勇敢做自己;什么情况下心最软,面对儿子和老婆。

  李永波说,自己一直就有很强的好胜心,凡是要拿第一的态度在做教练之后越来越强。“做运动员的时候就不服输,跑步不管长跑还是短跑都要跑第一,当时跑400米、3000米、5000米,包括场地二三十米的往返跑都是国羽最快的。年轻时开车都不希望前面有车,现在不会了。”

  关于竞技体育的追求,李永波这样说,曾经有过一段时间,认为银牌就是失败,只有站上冠军领奖台才算成功。“94年亚运会带队7个项目拿到7块铜牌,被领导说是拿回来一堆破铜烂铁。其实运动员和教练员压力是最大的,赢了要保持谦虚,输了要被骂,媒体和球迷想怎么骂怎么骂,你还得听着,说你们的批评是前进的动力。你练得多辛苦没人看见,别人只是看见最后你没成功,因为大多数人都是只看结果的,而我们更看重过程。”

  “更看重过程”是否跟李永波之前的表达有出入?李永波解释说:“我之前说过,就竞技体育而言,金牌是唯一衡量标准。我现在也不说拿金牌了,拿不拿无所谓,目标就是升国旗奏国歌,为国争光,换种表达大家都能接受,但你不拿金牌谁给你升国旗奏国歌呢。

  谈到林丹,李永波说从各方面来说,林丹和自己最像,包括球场上的霸气,对胜利的渴望,训练中的严谨等等。但他也认为,越优秀的运动员越难管理。“我当年做运动员的时候也是挑战制度者之一。但三次被国家队退回跟这个没关联,主要是教练没有眼光,看不出我会成世界冠军。人生如此,也许没有三进三出,我就不会有更大的能量。”

  李永波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带伤拿到一枚男双铜牌,他回忆说:“当时首轮就伤了,必须装假韧带才能打,每赢一轮代表团开会时都会点名表扬我。最后完了拿到铜牌,回去后再也没人问我。要不是已经决定打完就退役,也许就不会带伤坚持了。”

  联系伦敦奥运会上的刘翔,在中国体育的大环境下,什么是被尊重的,是坚持带伤还是知难而退?

  李永波说:“就羽毛球来说,荣誉是一方面,竞技体育就是肩负着升国旗奏国歌的任务,在我退休前这就是我的目标,并为之而努力,相信中国羽毛球队每一名队员都是如此。但是运动有不同,刘翔拿了冠军就是飞人、民族英雄,林丹拿了17次也没人说他是,但在我心里他是民族英雄。不过刘翔孙杨是大项目,是中国比较落后的项目,有巨大的影响力,给他们什么荣誉都是应该的,因为他们代表着一种突破。林丹拿了太多,大家觉得习惯,17个跟18个没有什么区别,多一个大家会觉得没什么了不起。

  李永波还透露说,前不久跟李根一块吃饭时儿子的一番话让自己感触很深。”他说不管你做什么,总是会有人反对的,不必理会别人对你的看法,勇敢做自己就好了。他之前有时在媒体上看到一些话,会来批评我说你不应该说那样的话,其实他看到的都是断章取义的一句话,不知道我的前言后语。我会跟他解释,我不是这么说的。”

  关于奥运羽球女双的风波,李根说:“有很多事情都是大家不知道的,我们队里很清楚。从职业运动员和团队的角度来说,我觉得完全没有错。”

  最后李永波做结语:“人生在世,已经50岁了,也经历了这么多风风雨雨,我会按照儿子说的去做,勇敢做自己,无论做什么,只要你认定的事情,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我觉得中国需要我们这样的人,社会也需要我们这样的人,希望大家能够理解。”

  (根据央视节目整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