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超揭幕李永波提建议 称谌龙还不到挑重担的时候

2013年09月28日16:5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9月28日,2013-2014赛季中国羽超联赛在厦门工人体育馆揭幕,由谌龙领衔的厦门特房队以5-0横扫上赛季羽超冠军广州粤羽队。比赛期间,中国羽毛球[微博]队总教练李永波接受了媒体群访,提出了自己对新羽超的建议,同时也对大家关心的谌龙何时走出低谷等问题作出了回复。

  看点多多 但还没有打造成羽毛球大家庭的节日

  记者:揭幕战今天打响,首先请您介绍下新赛季的羽超联赛看点有哪些?

  李永波:偶然性增加了,优秀运动员与普通选手的差距缩小了,看点也增加了,这点是更吸引观众的。11分制尽管时间短,但21分时通常优秀运动员进入的时间更长,会慢慢来,先了解对手的情况、线路、状态等来慢慢熟悉。11分就很简单、很直接,一上场就要尽快抢分,如果5、6分丢掉后再想追就没什么时间了,它会给运动员很多的心理压力,就要把很多东西事先准备得更细,一到场上就要很快投入,比赛本来就是应该是这样的。

  两小时里打完五场球应该没问题,如果两个水平队员比较高的话还是好看的,一场球在20到30分钟左右,并没有因为11分而影响了比赛的精彩度。可能三打三的拍数比较多时间会长一点。三对三要求的是两男一女,更多的是技术配合、分工,对团队精神要求更多。场地的空间小了,更多需要细腻的技术和战术配合,三打三的跑位会比单双打更快。如果发接发多通过女选手来进行,我觉得会更好看。我们也在尝试着看,如果不是很理想,那么可能会从第二阶段进行调整。一切为了观众的需求。

  记者:今年羽超联赛的赛期为10个多月,是否也是无奈之举?

  李永波:对,因为不能跟世界羽联赛程冲突,避免罚分罚钱。所以时间要拉长,如果赛程太密运动员容易受伤,那就得不偿失了。在不受伤的情况下,把联赛和国际比赛兼顾好。

  记者:来到了厦门,您此刻对今年羽超的直观感受是?

  李永波:精彩程度还是很认可,但比赛还刚刚开始。球场的布置,运动员的服装……各方面来讲还没有把它打造成羽毛球大家庭的节日,我觉得现在还是像一个正规的比赛,我更希望场地的色彩能够更亮丽些、能打破传统,营造一个大家都来享受羽毛球的氛围,参与性要更强一点可能会更好。像是多摆一点鲜花,色彩更浓……其实也不需要再增加多大的投入,更多的是构思和策划。(像是“嘉年华”那样的感觉?)对,改变比分就是希望趣味性更强。

  记者:但这是否会在打造顶级联赛的竞赛性和趣味性之间产生矛盾?

  李永波:我想不会有矛盾,本身我们就在做尝试,需要创新。世界羽联的比赛很多,21分制时间又很长,运动员都是在超负荷,联赛是新的赛制如果实践下来觉得科学、合理,得到像李宗伟、申克、阿山他们的认可,那么我们也算是为世界羽毛球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希望世界羽联能够去改变,也是给全世界羽毛球爱好者们一个新的建议。

  接连失利让谌龙更消沉 其实他比林丹幸运

  记者:一会谌龙也将上场,经历了广州羽毛球世锦赛等铩羽而归的挫折之后,他近况如何?

  李永波:性格上显得更消沉了一点,不是那么豁达。谌龙性格比较内向,他不像林丹。可能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别人会很快就释放了,但他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消化。尤其是世锦赛他对自己要求太高了,造成了心理压力很大,打得不好;到了全运会也没有摆脱出来。运动员不怕失败,怕的是不敢面对失败。因为每位运动员的成长过程中都有失败所伴随的。我们也在帮助他走出这样一个困境。

  希望通过联赛慢慢调整出自己的状态,慢慢释放自己。也希望媒体和球迷给他多一点时间去转化。你放心,他从小在竞技场上拼搏肯定会摆脱,只是需要时间,而且前一阶段有伤病的困扰。等伤病恢复了,状态调整了,信心也就慢慢回来了,这点不用担忧。林丹遇到的困难其实远远大于谌龙,谌龙还是比较幸运的,他的成长比较平稳地上升,而且他也没有扮演过什么特别重大的角色。但十年来林丹在中国羽毛球困难、需要他的时候,林丹需要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遇到的困难和挫折都更多,所以他也变得更加强大。谌龙来讲,还没经历过这么多的折腾和挫折,很正常,尤其是在奥运新周期开始,能够促动他一下,这对他的成长是好事。

  记者:外界原本是期待他能够成为林丹的接班人。

  李永波:现在林丹的表现也不错,以前以为差不多了该到谌龙的时候了,林丹在奥运会(休整半年多)之后再打世锦赛依然很优秀,又把谌龙的气势给压力下去。“噢,我还不是第一号,我还是第二第三”,他有点这样的感觉。还是要慢慢来,我倒是很理解他。如果要讲影响力和给观众留下的印象,林丹要比谌龙更突出一些,这是性格决定的也是队伍需要决定的。因为队伍需要林丹这样的领军人物这样一个带动力。那个时候他也彰显出了领军人物的霸气。谌龙一直是老二老三的角色,还不到挑重担的时候。

  (何霞 发自厦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