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京女排特色鲜明战绩超预期 新秀进步为联赛增色

2013年01月22日23:4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主客场两回合激战过后,2012-2013赛季全国女排[微博]联赛季军争夺战圆满结束。老牌劲旅浙江主客场双杀北京在时隔八年后重返三甲行列,蔡斌执教后升势明显的北京位列第四创下自排球联赛推行后本队的最佳战绩。虽然浙京两队没能入围总决赛,但年轻选手成长迅速、球队特长突出且拼劲十足还是让她们显现出了极强的冲击力。

  升势明显浙京战绩不俗 浙江重返三甲北京创最佳

  本年度女排联赛八强球队竞争空前激烈。尽管最终闯入总决赛的是常规赛冠军天津和卫冕冠军广东恒大,但多支处于第二、三集团的球队表现不俗还是为联赛增色不少。携手闯入四强的浙江和北京两队更是凭借极强的冲击力双双创下近年联赛的最佳战绩。

  10-11赛季吴胜曾率领浙江女排闯入四强,但半决赛不敌天津、季军争夺战负于上海让该队最终排名第四。上赛季浙江队整体表现难尽人意最终仅列第七。今年随着李静[微博]、杨舟[微博]等新秀的成长以及老将周苏红传帮带作用突出,浙江表现出了极强的竞争力。不但在常规赛最后时刻跃升至第三顺利入围四强,更成为常规赛中唯一在主客场双杀天津的球队。尽管半决赛没能闯过恒大这关,但季军争夺战两次零封北京还是让浙江最终名列第三。这也是浙江女排在时隔八年后再度入围联赛三甲,该队上一次闯入前三已经可以追溯到04-05赛季。

  蔡斌坐镇的北京队是联赛中媒体关注度较高的球队。尽管常规赛期间表现抢眼的北京队在第三阶段显现出了在强队底蕴上的欠缺与三甲失之交臂,但最终获得第四名依然创下了球队征战排球联赛的历史最佳战绩。此前北京女排在联赛中的最好名次是99-2000赛季的第六名。时隔十余年后才在成绩上取得重大突破,赞助商北汽投入的增加、请来名帅蔡斌执掌帅印以及刘晓彤、曾春蕾、乔婷等年轻选手进步明显终于让在低谷中徘徊多年的北京排球有了起色。

  特色鲜明弱项有改善 新秀进步明显京浙势头盛

  浙江和北京两队在今年联赛中表现出了极强的冲击力,多次让老牌强队俯首称臣。球队特色鲜明、传统弱项有改善以及年轻队员进步明显是这两队创下佳绩的关键。

  以快变见长的浙江女排防守出色、相持能力极强。昔日浙江队虽特色鲜明,但网口竞争力偏弱让她们很难在与一流强队的抗衡中笑到最后。本赛季主攻李静在进攻端表现抢眼屡屡荣膺得分王,副攻杨舟拦网出色,她们二人状态上佳使得球队的网上实力获得提升,进而提高了在多回合相持中把握战机的能力。

  北京女排虽身体条件不错,但队员技术过于粗糙且心理承受力较差让她们多年来在成绩上都难有突破。蔡斌执教北京队后狠抓球队的一传、防守已经初见成效。本赛季北京队能够战绩飙升且稳定性也有增强,除了刘晓彤、曾春蕾在进攻端表现强势外,球队昔日的薄弱点乔婷、张歌[微博]有进步且整体串联有改善也是重要原因。

  浙江和北京两队在本赛季双双创下佳绩令人欣喜,尤其是队内年轻选手的迅速成长更加值得期待。本赛季浙京两队在多个位置都由年轻选手担纲且有不俗表现。在经历了几个赛季的磨练后,当年崭露头角的新秀逐渐走向成熟,日益成长为球队的中流砥柱。

  浙江的主攻李静、副攻杨舟、接应邱亚楠[微博]、二传王娜[微博]和自由人单丹娜[微博]都有较强实力。北京的主攻刘晓彤和接应曾春蕾在发球和进攻上表现强势,副攻乔婷和自由人刘雅也是屡有精彩表现。这些年轻选手都有希望在新一届国家女排中争得一席之地,她们能否保持升势也将对未来中国女排的前景有较大影响。

  尽管浙江和北京因为强队底蕴稍显不足在半决赛中分别负于恒大和天津没能更进一步,但两队在新赛季的进步不容小视。浙京两队凭借出色的发挥为多年来徘徊不前的排球联赛增添了一抹亮色。两队主帅吴胜和蔡斌业务水平较高、球队技术特色鲜明且多由年轻选手主打,阵容相对稳定的浙京两强的未来依旧值得期待。若能加强球队的稳定性、提升年轻选手的心理承受力,两队在下赛季延续强势并非奢望。  (高加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