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斌:感谢队员要向天津队学习 打不好应该问责我

2013年01月15日23:24  新浪体育 微博
蔡斌接受采访蔡斌接受采访

  新浪体育讯 半决赛首回合3比1赢球占得先机,而次回合却在对方主场完败折戟,对于成长中的北汽女排[微博]来说这场比赛肯定有遗憾,但是主帅蔡斌一力承担起这个责任,他说:“我希望队员不要有遗憾,要遗憾留给我,我们还有三四名的比赛,后面两场球还是要打好,在场上就别留遗憾。”北京时间1月15日,2012-13全国女排联赛半决赛第二回合战罢,蔡斌率领的北汽女排在客场不敌天津女排,对手凭借局分优势闯入决赛,而北汽女排将与浙江女排争夺联赛第三名。

  从赛后的技术统计看,除了失误略少于对方,北汽女排在进攻、拦网和发球三个得分环节都落后对手,双方扣球得分相差竟然高达18分之多。蔡斌赛后直言这场球从技术上说不出什么,北汽队无论哪个点都是全方位没有。他说:“我们今天几乎没怎么打,整个一传体系、进攻体系都做的不好,反映出队员在思想上的纰漏比较多,经验和把握能力欠缺一些。但是队员们都很努力,她们能打到这个份上我很肯定她们。天津女排在经验上、关键球的把握以及心态调整上都比我们要好,我们要尽快向天津队学习。”

  三年前蔡斌接手的北汽女排只是一支甲B队伍,三年时间蔡斌率领北汽姑娘们连上三个台阶:第一年以头名身份冲入甲A,第二年闯入第二阶段获得联赛第八名的成绩,第三年更是史上首次杀入联赛四强。半决赛遇到老牌劲旅天津女排,北汽女排在首回合的较量中3比1把对手拉下马来,尽管次回合完败对手无缘进入决赛,蔡斌却没有批评队员的意思,他说:“作为一支弱队,向强队冲击必须要经历这样的过程,我感谢队员的努力。如果说她们的思想上出了问题,应该问责的是教练组,更应该问责我这个主教练,我没有任何责怪队员的意思。”

  首局比赛北汽女排还有力与对手周旋,但是无法把握机会、局末阶段被对手连续抓分,蔡斌隐约已经感觉到队员在心理上出现了问题。第二局比赛则是大比分落败,蔡斌也是罕见的在10分以前就用完了两次暂停,更是罕见的将张歌[微博]、刘晓彤和韩旭[微博]三名主力换下,蔡斌说:“我把主力换下来主要是想让她们冷静一下,第二局出现大比分落败的情况还是自信的问题,作为弱队你是否有自信去挑战强队,关键比赛谁都想赢球,如果没有自信根本没法挑战对手。”蔡斌认为队员在思想上出了问题是教练组没能帮助队员们解放出来,需要他们回去总结。

  北汽女排队中有多位90后年轻球员,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称北京队队员非常年轻,身体条件好,是一支非常有潜力的队伍。而蔡斌则认为成长中的北京队缺乏强队的底蕴,即使这支多个位置无人可换的天津女排强队的底蕴一直在,他说:“天津队一直是一支强队,不管有人没人,她们强队的底蕴一直在,包括上海和八一都是非常强的队伍。可能某一年联赛成绩不是特别好,但是强队就是强队,有自己的底蕴。北汽女排想要真正向强队靠拢,不光是技术上、思维上和管理上许多方面要向强队靠拢。”

  首次杀入联赛半决赛无缘决赛,蔡斌认为这场球会在队员的记忆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说:“今年的联赛对于有些队员可能是最后一次,对有的队员可能刚刚开始,她们都会比较深刻的记住这场比赛。如果我还在北汽女排执教,我也会要求她们记住这场球。”

  完成了这场半决赛的现场指挥,蔡斌并没有和队伍回到北京,而是又匆匆赶往上海照顾生病的妻子。离开前蔡斌把队员们集中在一起,进行了简单的总结,他说:“接下来还是要打一场进一步,联赛过程中你们有打得好的球,也有打得不好的球,这场可能是你们觉得打得不好的。不过没事,打不好责任在我,后面的比赛站在场上就别留遗憾。”

  (吕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