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姆普:奖金支撑斯诺克架构 捉襟见肘谈何发展

2013年01月13日16:53  TOP147

  2013斯诺克[微博]Betfair大师赛开杆之前,在埃塞克斯练球的特鲁姆普[微博]接受了《每日电报》的专访,对于斯诺克严峻的发展形势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奖金不增加,斯诺克无法在吸引力上和其他项目抗衡,洪流之中注定慢慢边缘化。

  来自布里斯托的特鲁姆普从小就打定了主意要以斯诺克为生,“十二三岁的时候,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虽然年纪很小,但我清楚自己想跻身世界顶尖。”如今23岁的他几乎已站在世界之巅,而对这项运动的热爱仍有增无减。

  只是,一个孩童的世界观怎能和一个成年人相提并论。彼时,斯诺克是梦想;此刻,是生活。这项运动面临的问题同时也影响着他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师赛在亚历山德拉宫正式打响以前,特鲁姆普对这项运动的前景发出了尖锐的警告:“斯诺克赛事的奖金不足以维持其发展。”说这话时他的声音低沉而缓慢。

  坐落于埃塞克斯朗姆福德距离他住的地方不远,Grove snooker俱乐部是平日里特鲁姆普练球的地方。在休息室一隅的电视上播放着天空体育频道的新闻,特鲁姆普坐着安静地看着节目——也许暗自艳羡着眼前腰缠万贯的足球和网球巨星们。

  而特鲁姆普也坚持认为,正是奖金的问题让斯诺克在发展道路上逐渐流离失所,让这项曾经的“国民运动”被边缘化,甚至职业球员也视其为“一潭死水”。“这就是为什么近年来新鲜血液急缺的原因。我觉得人们对此丧失了兴趣:当你读报的时候看到的尽是贝克汉姆、罗纳尔多他们一个星期净赚20万英镑,高尔夫[微博]选手麦克罗伊[微博]刚和耐克签了10年合同,拿到2亿5千万英镑的酬劳。在这种情况下谁还愿去关心一整年只能赚1万英镑的斯诺克呢?而在高尔夫和网球领域里,哪怕排名在三四百减,年薪也能轻松过50万英镑。”

  在这里需要阐明的是,特鲁姆普在斯诺克赛场里的成绩还算不坏。上一次统计时他已用奖金为自己买了3辆跑车的事实足以说明这点。但是他提出与其他赛事和球员的情况对比,或许意在暗指自己的实力在斯诺克领域里能同上述巨星相抗衡,唯有奖金数目大相径庭。“如果你在一项运动上足够拔尖,自然能挣更多钱。但是和网球那样的运动相比,斯诺克的奖金简直不足挂齿。这样下去,它的普及度永远不会像其他运动那样,它也永远无法真正实现全球化的目标。”

  球员收入甚微,而相较之下支出却不小。特鲁姆普的经纪人冯敬文说:“贾德(特鲁姆普)在一站球员巡回赛中打进了16强,那天比赛结束回家的交通费用是400英镑,而奖金也只不过是1500英镑而已。”

  “这是很难启齿的事情。”特鲁姆普说,“大部分人都谈不上在‘挣钱’。看看TOP32球员的年平均收入,大约是3万英镑。同时你还得知道一年有5站在中国的排名赛,单是机票就得用去2万英镑的开销。除此之外还有食宿、汽油、出行等等。排名在前48的球员中有许多当真是勉强在维持生计,也许不少人的收入甚至在最低标准以下。这不是在赚钱,这是在花钱买积分,苟延残喘地按照游戏规则试图继续走下去。”

  丰厚的奖金能自动为一项运动的发展支起架构,对此特鲁姆普毫不怀疑。曾经在斯诺克赛场里最吸引人的莫过于世锦赛的“特别福利”——谢菲尔德的克鲁斯堡剧院内的一杆147满分能够为球员挣得14万7千英镑的奖金。这项奖金制度在2010年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每场排名赛的满分奖均为5000英镑,没有单杆147的赛事满分奖自动滚动至下一赛事累计统计。

  “于是球员们不再跃跃欲试了。意义何在呢?你不愿为了这一点儿数目而义无反顾地把一局比赛的胜负当作筹码。观众们渴望看到更多单杆147的诞生,而世锦赛的满分奖只有5000英镑,不是有些可笑么。”

  奖金匮乏的事实似乎与这项运动此前所宣称的大胆发展不甚相符,曾被一致看好的东方国家发展呢?那些数以百万计的中国球迷守候在电视频道前彻夜观看英国的比赛,就为了追踪中国双子星丁俊晖[微博]和梁文博[微博]的赛况,这些付出又怎么说呢?

  谈到这个问题特鲁姆普轻叹一声:“说实话,我对那些被吹得天花乱坠的发展前景并不全信。当你在那儿打第一轮比赛的时候,可以看到现场几乎座无虚席。而随着赛程的深入,观众却反而越来越少。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也许是票价关系吧,或者赛事推广的营销手段有缺陷。”

  与此同时,特鲁姆普和冯敬文都表示不希望他们的言谈被当作是巴里-赫恩新规的批判。这项运动的推进有成效,最显著的莫过于电视转播方面。本周三,BBC电视台刚续约了世锦赛、英锦赛和大师赛的转播合同,将转播斯诺克三大赛至2017年。但是从更高的角度来看,需要改进的地方仍旧不少。

  特鲁姆普称:“我觉得现在斯诺克大概只达到了应有发展程度的一成。如果这项运动终要普及起来,刻不容缓的便是增加奖金数目。我长大的时候,并不特别关心财物。可看看今天的孩子,他们六七岁就有了自己的手机。人们终究是看重金钱的地位的,如果把世锦赛设成一个百万奖金赛场,人们就会对其重拾兴趣了吧。”

  至此特鲁姆普又轻轻呼出一口气,似乎在担心话说过了头。只是他诉说的是自己的生活,这项运动与他息息相关,如今他又是斯诺克的王牌人物。作为一个从中下游排名拼搏到TOP16的选手,他理解各类球员的境遇。作为大胆揭开现状并提出具体方法甚至数字的人,他承担了背负各种批评的风险。作为这项运动的焦点,他的声音更容易被听到。若他未能敢为天下先,谁人又能取得更多突破。(TOP147 眼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