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3:孙杨叶诗文战世锦赛 李娜寻求新突破

2013年01月10日10:06  中国体育报

  游泳世锦赛:孙杨叶诗文[微博]将再扬威

  关注指数:★★★★★

  2013年的世界游泳锦标赛,将是孙杨和叶诗文再次扬威的时刻。要知道,孙杨和叶诗文均是90后,他们真正的黄金年龄还没有到来。世锦赛上,孙杨和叶诗文很有可能再次上演伦敦壮举——每人摘两金。

  记者分析:孙杨的1500米自由泳难觅对手,他要考虑的只是游出什么成绩的问题,冠军早就是囊中之物。而400米自由泳虽然对手多,但是以孙杨的实力,他依然是最大的夺冠热门。作为伦敦奥运会银牌得主,他甚至有可能在200米自由泳上向金牌发起冲击。

  叶诗文也是一样,在系统训练不足的情况下,叶诗文依旧在并不擅长的短池世锦赛上夺冠并破纪录,说明了她的强大实力,世锦赛,她依然是女子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的有力争夺者。另外,还可以有一个大胆的猜测,叶诗文的自由泳能力有目共睹,而现在中国女子自由泳项目正陷入困境,如果叶诗文的状态持续神勇,那么世锦赛,叶诗文甚至有可能参加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争夺,当然这还要看赛程的安排,毕竟两个混合泳项目更为主要。

  今年是全运会年,孙杨和叶诗文虽然奥运会后因为参加各类活动耽误点时间,但是现在都已经恢复系统训练,他们不会让大家失望。(本报记者陈思彤)

  网球大满贯:李娜[微博]寻求新突破

  关注指数:★★★★★

  经历了2011年法网夺冠的高峰[微博]期之后,李娜似乎在2012年陷入了莫名其妙的消沉。主要体现在她的战绩较之以往没有更大的起色,与世界排名前十选手的对抗胜少负多,其中还有不少先赢后输被逆转的战例。

  经过德国的疗伤,李娜对自己今年的表现是乐观的,这是身心双重利好的体现。另外从技战术角度出发,新赛季的李娜在教练罗德里格斯的指导下作出了积极的改变,不再一味停留在底线之后与对手比拼力量和速度,而是站位更加靠前,利用更加积极和刁钻的落点寻找机会。从新赛季的首战比赛来看,战术的改变需要通过在实战中检验。

  记者分析:李娜2013年的高峰期究竟会在何时出现?以她多年的表现和经验来判断,澳网[微博]和法网将是最有可能出成绩的大满贯赛事,温网也极有可能成为她取得突破的一站赛事。一方面,李娜保留了在中国国家队冬训的习惯。而欧美选手的冬天往往在圣诞假期度过,这利于李娜在赛季初能够迅速进入状态。

  李娜的2013年,有了新教练罗德里格斯继续合作的保障,人们有理由相信,李娜至少不会比去年更差。在与2012年水平持平的基础上,在个别重要赛事中寻求突破应成为现实目标。(本报记者 叶珠峰)

  田径世锦赛:男子百米能否再进9.6秒

  关注指数:★★★★★

  2013年的世界田径锦标赛,最大看点无疑是男子百米大战。去年“叫板”博尔特的布雷克,能否撼动“闪电侠”之位?俩牙买加兄弟能否让男子百米再进9.6秒,甚至刷新世界纪录?

  记者分析:从2008年博尔特横空出世,世界男子短跑的舞台上,他就从未让主角之位旁落。平时小打小闹,就算偶尔失败,也只是“闪电侠”的小插曲而已,大赛从未输过。即便是在2011年世锦赛,虽然布雷克抢走了百米金牌,那也是因为博尔特抢跑犯规,并未影响“闪电”之位。

  但从2011年底开始,博尔特终于有了点小麻烦。布雷克不仅仅只是“幸运儿”,他的实力在一站钻石联赛上完美彰显——200米跑出19.26秒的历史第二好成绩。若不是0.269秒的起跑反应时,他极有可能刷新博尔特的世界纪录。接下来的2012奥运年,这个比博尔特矮了半头的壮男频频“叫板”师兄,特别是在牙买加奥运选拔赛上,布雷克在100米和200米两个项目上均力压博尔特夺魁。但姜还是老的辣,“伦敦碗”里,博尔特保住了王位,但却因布雷克而赢得不易。

  相比而言,布雷克更年轻,而且一直在上升势头。博尔特则是经历了五年之内,两届奥运会摘六金、五破单项世界纪录的辉煌,他能否还有心气去追求“更快、更高、更强”?布雷克能否摆脱“老二”的帽子?今年盛夏,莫斯科见分晓。(本报记者窦雨佳)

  重返亚洲之巅:中国男篮任重道远

  关注指数:★★★★★

  姚明退役之后,中国男篮不要说与世界水平越拉越大,就放在亚洲范围之内,也已经没有了优势。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艰难卫冕,2011年武汉亚锦赛上在决赛中被约旦逼进死角,最终才惊险逃生。带着亚洲冠军的头衔征战伦敦奥运会,一场未胜,排名垫底。应该说2012年的中国男篮基本上跌到了谷底。

  不过2013年中国男篮仍然值得期待,因为在经过了更新换代之后,今年代表中国男篮出战大赛的将是以中生代和新生代球员为主,王哲林[微博]、郭艾伦[微博]、西热力江[微博]这批未来之星将会获得更多的机会,而且今年没有太多的重要国际赛事,正是锻炼这帮年轻人的大好时机。他们在本赛季的联赛赛场上展现出了强劲的上升潜力,能够组合起来站到国际赛场的舞台上,并且展现出怎样的战斗力,无疑是令人期待的。

  记者分析:因为在奥运会上成绩不佳,振兴三大球成了中国体育界的重要任务,这也是由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关键环节。中国男篮在姚明时代保持着亚洲一流的实力,奥运会舞台上也拿到过第八名的成绩,如今姚明退役,中国男篮到了彻底更新换代的时候。不过锻炼年轻队员无疑还需要时间,打造新的战术体系也要有耐心,但只要找准方向,相信中国男篮依然会在世界舞台上找到自己的位置。(本报记者刘小龙)

  亚洲区十强赛:谁能抢到巴西门票

  关注指数:★★★☆☆

  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强赛目前已经进行了六轮比赛,剩余四轮比赛将从3月26日至6月18日。按照巴西世界杯预选赛规定,亚洲区将获得四个半世界杯参赛名额,即十强赛两个小组前两名直接出线,然后两小组的小组第三进行附加赛,胜者和南美区第五名争夺一个正赛参赛名额。

  记者分析:从目前的积分形势看,B小组的日本队积13分遥遥领先其他对手,小组排名第二的澳大利亚队落后日本队8分,只要在剩余几场比赛中有出色的发挥,日本队不但有可能成为第一支从亚洲出线的队伍,甚至有可能抢到“第一个通过预选赛打进巴西世界杯”的头彩,毕竟其他大洲的预选赛还没有到“最终定生死”的时候。A组的形势就要复杂一些,乌兹别克斯坦队虽然领跑,但他们身后的韩国队、伊朗队、卡塔尔队都只落后1分,一场比赛的变化就有可能改变这一小组的最终排名。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想要获得巴西世界杯参赛权的球队一定会竭尽全力避免成为各小组的第三,因为他们知道,和南美区第五名对话,几乎就是双手奉送一个世界杯正赛参赛名额。(本报记者林剑)

  百届环法赛:干净比桂冠更重要

  关注指数:★★★☆☆

  今年6月29日,第100届环法赛将如期而至。在经历了七冠王阿姆斯特朗[微博]的禁药事件后,环法大赛将以何面目示人?

  本届环法赛的看点有;赛事将创几个“第一”:比赛第一次从科西嘉岛发车,第一次在暮色中结束香榭丽舍大道的终点冲刺,第一次通过凯旋门……而景色将是本届环法的最大特色,不但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亮相,还有阿尔比大教堂、圣米歇尔山、凡尔赛城堡等;此外,有很多壮美的地理风光出镜:旺都山、勃朗峰等,可以说是包罗了法国风情。今年的赛段设置也讲求平衡,任何一种类型的车手都能找到“一炮而红”的机会,爬坡王施莱克,全能型车手康塔多、埃文斯……究竟谁能笑到最后,还得看他们在各自擅长的赛段中能否正常发挥。

  当然,除了上述亮点外,阿姆斯特朗禁药事件对环法赛带来的影响和冲击,仍然不能忽视。在“药罐子”面前,谁能获得总冠军都显得不那么重要。

  记者分析:在七冠王“倒台”后,多名涉药者相继曝光,很多人对环法赛都投了不信任票。如果在等待了漫长的一个赛季后,等来的是一个“药”冠军,车迷的心伤得会有多重?想想都为环法捏把汗。然而,在兴奋剂检测方面,其进度似乎仍然赶不上药物研发的步伐,要想归拢人气,净化环法,反兴奋剂组织、环法赛事管理部门应该及早动手、狠狠动手。(本报记者邢巍)

  亚洲杯预选赛:中国男足重头戏

  关注指数:★★★★☆

  经过一年沉寂之后,中国男足终于在2013年迎来了一项重要赛事——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预选赛阶段比赛。在10月进行的分组抽签中,作为“第二档次球队”的中国队和伊拉克、沙特、印尼同分C组。按照赛程,中国男足将从2月6日开始客场挑战沙特,3月22日主场对阵伊拉克,10月15日客场对阵印尼,11月15日、19日主场分别迎战印尼、沙特,最后一场客场挑战伊拉克的比赛则于2014年3月5日进行。

  记者分析:本次预选赛的难度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一是对手实力强劲,伊拉克自不必提,沙特虽然近些年实力下滑,但强队底蕴仍在,高洪波[微博]率领下的中国男足曾在主场1比4输给对手。至于印尼,其客场的可怕天气注定会成为国足[微博]前进的障碍;其二则是赛程很长,几乎横跨一年,1月初卡马乔就将率领球队前往西班牙,之后还将进行多次海外拉练,这对于还有联赛、足协杯以及全运会任务的球员来说,无疑是一大考验。

  亚洲杯预选赛将是卡马乔世界杯预选赛失利后的又一次“大考”,虽然在中国足协和卡马乔的合同中,并没有有关成绩的明确约定,但双方都明白,如果这次预选赛再打不出彩,那等待西班牙人的肯定是“下课”。因此无论是对于卡马乔的命运,还是比赛的质量来看,这次预选赛都将是2013年中国足球的“重头戏”!(本报记者林剑)

  NBA[微博]球探会看中谁 王哲林希望最大

  关注指数:★★★☆☆

  姚明因伤离开之后,易建联[微博]成为NBA赛场上唯一的中国代表,不过无论换到哪支球队,阿联也只能偶尔替补登场亮亮相,本赛季他回归国内赛场,这样一来NBA赛场上就找不到中国球员的面孔了,中国球迷只能可怜地依靠华裔球员林书豪[微博]聊以慰藉。当然很多球迷和媒体专家还是乐观地认为,近年一定还会有中国球员登陆NBA,之前一直热炒郭艾伦,但随着王哲林的出现,这位18岁小将一跃成为进军NBA的热门候选。一方面,王哲林的身高绝对够格,技术、脚步等基本功扎实,而且无论在国内赛场还是国际赛场都有惊艳的发挥。另一方面,大洋彼岸也确实注意到了这位初出茅庐的希望之星,2012年8月,在美国《选秀网》最新公布的一期模拟选秀榜单上,王哲林位列第44顺位,是唯一上榜的亚洲球员。

  记者分析:要问王哲林有没有征战NBA的潜力,相信大多数人给出的答案都会是肯定的。本赛季初登CBA[微博]赛场,王哲林就迅速成为球队核心球员,场均得分位居全队第二,仅次于外援麦克唐纳德,这更加坚定了大家对这位小将的信心。不过NBA是世界篮球最高级别的联赛平台,中国球员必须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才可以考虑,而只有18岁,又刚刚征战十几场中国联赛经历的王哲林明显还需要更多的磨炼才行,所以他目前要做的就是静心打球,不断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和技术水准,为可能到来的NBA之旅做好准备。(本报记者刘小龙)

  第十二届全运会:将彰显人文绿色

  关注指数:★★★★★

  第十二届全运会将于8月31日在辽宁开幕,目前已有近7.8万人争当全运会赛会、城市志愿者,大大超出了赛事组委会的预期。他们将在63个场馆及全运村、媒体村等场所提供志愿服务。

  记者分析:这是我国在经济转型的战略期一次重要的体育盛会,也是东北老工业区展示形象、展现成就的一个重要平台。辽宁的地区生产总值在“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14%,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实现了不低于振兴以来东部地区的平均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这既有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所取得的新进展,也有区域协调发展形成的新格局,更有改革开放实现的新突破,还有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所取得的新成效,体现到百姓生活中,就是民生建设得到了新加强。

  体育是民生的一面镜子,辽宁的成果是中国发展的一个局部写照。

  人文、绿色将是第十二届全运会的两大特色。盘锦的红河滩、平阳的鹤溪缸窑等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将获得更多的关注,全运会的理念将为这些遗产增添新的注解,全运会所带来的商机将会开创新的局面。节俭办大赛,办绿色环保的大赛,合理解决好场馆的赛后利用,将有新的探索和实践。

  志愿精神将成为凝聚民意、科学发展的重要推手,也将为深化改革增添新的活力。本报记者邓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